我知道我不應該在考試前還一直寫東西,可是我真的忍不住那股動筆的衝動。事實上,除非是我懶,我可以每天從早寫到晚,完全都不用擔心有靈感不足的事。只要我想寫,就算以"面紙"為題,以"馬桶"為題,我都能輕易地寫上好幾千字。

剛剛在review管理會計的東西時,忽然覺得在商學院學的跟會計師協會教的差很多。會計師協會的教材內容裡有一堆我從來沒學過的東西,讓我不禁在想,當初進商學院讀會計文憑是不是一個錯誤的選擇。

但越讀下去,我對自己未來創業就越沒有信心,因為管理會計真的是博大精深。光是品管資料的分析手段就有七種,然後諸如庫存量要多少等的問題,裡頭全都有相應的計算公式。

我有點佩服那些有能力自行創業的人,他們真的太厲害了。

首先,他們必須要懂得基本的商法,然後視他們的業務範圍,他們必須要考慮進貨、出貨、物流、行銷、廣告、品牌形象、公關、研發、IT、企管等等。這還沒完,站在會計的角度來看,這背後又有更多東西,比方說進出貨的過程,什麼時候該下Purchase Order,怎麼去查驗這些貨品的質和量,要怎麼作倉儲,出貨後要怎麼收貨款等等,背後所要牽涉到的會計問題複雜到讓人難以想像。

好吧,不論這些,光是你要怎麼應付稅務問題,就足以讓你整個瘋掉。

在加拿大,會計師有分三種:CA(Chartered Accountant)、CMA(Certified Management Accountant)、CGA(Certified General Accountant)

CA專精的是稅務和審計,而且大都是替上市公司和跨國公司操刀;CMA專長是管理會計,能幫助你管好公司裡生產、倉儲、銷售等營運上的問題;CGA則是什麼都要懂,稅務、審計、企管、資管等等,全部都要略知一二,但不需要像CA或CMA那樣專精,所以CGA比較適合中小型企業。

還有十年,在十年內,我得把自己訓練成全方位的商業人才。別人懂的我要懂,別人不懂的我還是要懂。

小企業靠老闆,中企業靠制度,大企業靠文化。要是一開始老闆的本事太差,公司就永遠發展不起來了。我想要的舞台,可是全世界吶~

不過老實說,我的個性並不適合打江山,我認為自己是幕僚型的人才。我可以審時度勢、制定計劃、擬訂競爭策略等等,只要是動腦(勾心鬥角)的工作,我都能作得很好。但是要我出去跟人拼業務,跟廠商交際應酬什麼的,那種事我十有八九會搞砸。所以啦,我還是比較適合隱於幕後,而不是作先登死士。

哈,沒有適合創業的那種敢衝敢打、冒險犯難的性格,卻打算以後自行創業,不曉得會不會弄得遍體鱗傷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