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在過農曆年的時候,因為爸媽回台灣,隔壁十多年的老鄰居邀我們過去一起吃年夜飯。

席上聊天的時候,鄰居一直在為自己將從University of Toronto畢業的兒子擔心,因為他在那裡花了好幾個月都找不到工作。

話鋒一轉,鄰居又問我,他不曉得應不應該去兒子的畢業典禮,因為他回台灣的機票日期跟畢業典禮只差一天,也就等於去了馬上就要飛回來。我告訴他們應該要去,大學畢業和高中畢業不一樣。高中畢業後是升學,但大學畢業後是進入社會,作一個真正的"成人"。

聊著聊著,我們聊到了一個很有趣的話題:現在很流行的直升機父母。

很多父母整天都在為自己的孩子打算,省吃儉用地想要替孩子多留些錢,作為以後的創業基金。這讓我不禁開始想,父母在孩子長大後,能夠給孩子最寶貴的禮物,究竟是什麼?為什麼父母總是想要給孩子更多的錢,而不是給些別的呢?

我和我弟都表示的很清楚,我們不需要爸媽留什麼遺產給我們。我們不是三歲小孩,有手有腳、身心健全。除了在全加拿大最好的大學受過教育外,本身能力也不差,不可能會養不活自己。所以,自己的錢,請自己花,趁著還跑得動的時候,去世界各地到處玩、到處看,不用想著把錢留下來給我們。

我想,父母對孩子的照顧,不需要超過22歲。超過算孩子賺到,沒超過是本當如此。

如果是我的孩子的話,我會照顧她直到她大學畢業,然後帶她去作身體檢查,告訴她過去22年,我們把她照顧得很好,以後她就要為自己的健康負責。再來給她一筆不超過十萬美金的錢,告訴她家裡還是隨她吃住,但從此以後,我再也不會給她任何一毛錢,要用錢的話,自己想辦法賺。

然後,我就可以很開心地把房子扔給女兒看家,跟我老婆世界各地到處旅行去了。

事實上,我認為,父母所能給孩子最珍貴的禮物,並不是錢,而是自己的健康。

把自己照顧好,最好到了九十歲還是能吃能喝、能跑能跳、無病無痛的。孩子不用擔心自己的健康,不用整天趕著回家照顧自己,或者是為自己的醫藥費發愁。總之,不要讓自己成為孩子未來的負擔。

如果是我的話,我寧可我爸媽健健康康的,也不要他們給我幾千萬,然後每天躺在病褟上呻吟。這樣對他們自己是一種折磨,對我也是一種煎熬。

健康是1,金錢、家庭、工作、愛情,以及這世上所有美好的事物,都僅僅是跟在1後面的0。或許你擁有很多個0,但沒有1的話,最終你仍是一無所有。所以,如果真的要給我什麼禮物,就請先保留住那個1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