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3783.jpg

今天看了一部很有趣的片子,由王力宏和成龍主演的"大兵小將"。值得一提的是它片中的插曲兼片尾曲,還蠻可愛的,非常有喜感,叫作"油菜花"。

503783.jpg



故事是在敘述一場發生於春秋時代,衛國對梁國的入侵戰爭。

身為衛國太子的王力宏率軍進攻梁國,卻在鳳凰山遭遇梁軍埋伏襲擊。雖然衛軍極為精銳,卻寡不敵眾,雙方皆全軍覆沒。唯一倖存在戰場上的,只有裝死逃過一劫的梁國小兵成龍。

就在成龍在搜刮其他戰死士兵身上的財物時,赫然發現梁國大將還活著。而梁國大將見到衛國旗幟還在飄揚,憤而斬旗,不料衛軍主將王力宏竟也沒死,拼命護旗,擊殺了梁國大將。但是,他也因此受傷昏厥,被成龍所擒獲。

按照當時的法令,生擒敵將者可獲五畝良田,同時可以免去兵役。認為自己走了大運的成龍,就一路駕著馬車,押送王力宏回梁國國都。

行不多時,一員衛國副將突然衝出,想要殺死成龍,救出王力宏。成龍抵擋幾招後,就裝作不敵戰死。副將在救了王力宏後,王力宏質問他為什麼會在這裡,他說是為了追殺梁軍,但再問他殺了多少梁軍,他說一個(成龍)。於是,還被綑著的王力宏便氣憤地奪下他手上長劍,以違反軍紀為名,親手刺殺了副將。

此時,擅長裝死的成龍又笑兮兮地跳出來,把不斷求死的王力宏給搬上車,繼續前行。

在路上,成龍找到一間空著的民家,便拖著王力宏進去過夜,兩人遇見了一個躲在屋中的歌女林鵬。成龍看她可憐,就拿出了食物分給她吃,不料她竟然在酒裡下藥,把兩人都給迷昏了。隔天一早起來,成龍才發現自己的馬已經被林鵬偷走,只能很無奈地自己拉車。

linpeng-445482.jpg
(飾演歌姬的林鵬,聲音還不錯,但沒有說很正。)

成龍在路上見到一個跪在路旁的小乞丐,便施捨了一個麵餅給他。而走著走著,因為大路上忽然出現人,擔心路不安全的成龍便決定改走小路。不料卻在小路上遇見一群貧民,他們見到當兵的成龍和當將軍的王力宏,氣得圍毆他們一頓,並且把整輛車都搶走了。無奈的成龍只得作個擔架,一路拖著王力宏繼續前行。

在這個時候,衛國的追兵出現了。原來是王力宏的弟弟和部下,他們是特地來追殺王力宏,只有這樣才能登上衛王之位。而這次的鳳凰山伏擊,也是他們洩露出去的消息。

追兵們押著一個襲擊過王力宏的貧民,要他們帶路去找王力宏。而在趕路途中,王力宏發現了這群追兵,也馬上領悟到自己是被弟弟出賣了,便決定要到梁國,只圖能光明正大地一死,不要死在宵小之手。

在逃跑途中,兩人被遊牧的樓蘭人所擒,而這群樓蘭人又在路上遇到了衛國追兵。被弟弟發現的王力宏趁機引發雙方戰鬥,得以和成龍僥倖逃脫。在一方想逃,一方想抓對方回去換田地時,兩人在扭打之中摔落了山坡跌進了鐘乳石洞。

以為再也出不去的兩人,就開始聊了起來。成龍告訴王力宏,如果他能活著離開,就答應他永遠不侵犯梁國。王力宏拒絕了,但他答應十年內不侵犯梁國。同時,王力宏也要求成龍,要是成龍能活著出去,必須跟外面說他是在沙場戰死的。

隔天早上,成龍突然發現石洞裡有通往外頭的路,兩人順利地逃出。不料卻遇到了來追殺他的弟弟和屬下,和趕來要追殺他弟弟的樓蘭人。雙方大戰一場,最後王力宏的弟弟自盡而死,王力宏也跟著成龍搭船前往梁都。

在梁都霧濛濛的渡口,成龍最終還是決定放了這位與他數度同生共死的衛國將軍。

在上岸時,有一位小兵見到成龍,叫他趕快離開。成龍才發現,梁都已經被秦國攻陷了。而那位要他快走的秦國小兵,正是他給過麵餅的小乞丐。

發現梁國滅亡的成龍高舉著梁國大旗站在渡口,一時間不知所措。路過的一隊秦兵見到了他,要他立刻投降。國破家亡的成龍寧死不降,大喝道:"誰說梁國滅亡了,還有我在!"

最終,他被秦軍亂箭射殺,而梁國的大旗始終高舉著,不曾倒下...

總的來說,我覺得這部片拍得還蠻有質感的。成龍的演技沒話說,王力宏的也還可以,至少比周杰倫好太多了,只是演王力宏弟弟的那傢伙,演技真的不怎麼樣。但無論如何,還是能體會到那種被拉著上戰場的小人物們的無奈和辛酸,特別是在王力宏還在說著他統一天下的大夢時,那種反差就越來越強烈。

一將功成萬骨枯吶。

當然,由於它是歷史片,我還特意去查了一下他的背景。因為片中說那是戰國時代,而片尾又說王力宏成了衛王後,面對秦國的入侵,決定不戰而降。

但事實上,梁國是在春秋時代就被秦國滅掉,離衛國覆滅的戰國時代有好幾百年的距離。照歷史來看,王力宏飾演的應該是衛文公。他即位後減賦稅、少刑法,與民共苦,也算是不錯的君王。但是,前任衛王並不是他爸,而是他哥哥。

真是的,一點都不符合史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