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吧,最近真的變得很懶惰,我強烈地認為那是因為一個禮拜才會去買新鮮食物的關係。微波食品跟泡麵吃太多,貌似也不大好。

由於Bloody Monday 2跟Code Blue 2相繼結束,我開始找起了新日劇看。原本是打算看看有沒有新垣結衣演的Smile,可是忽然想到福山雅治的龍馬傳還沒看。

其實我覺得日本人在這一點上做得很好,他們完美地將歷史與現代社會融合在一起。你不會因為在東京街頭看到有人穿著浴衣或和服而感到奇怪,也不會因為在都市中冒出一座古城或古寺而感到驚訝。甚至,他們每年都會找知名影星們製作一套大河劇來教育國民日本史。

雖然日本的歷史比不上中國,可是它們對於自己國家的過去和未來的重視,對自己文化的重視,遠比中國還要更謹慎。我想,數典忘祖這句成語,不適合日本人,反而更適合可以掀起文化大革命、滅絕自家文化的中國人吧。

龍馬傳,講的是德川幕府沒落和明治政府的建立。前年的篤姬講的也是同樣的故事,但我對於太長的片子沒什麼興趣,特別還是位我不熟悉的武家公主,所以只看了七八集就不看了。(真的不是因為宮崎葵不合我胃口!)

不過,我也蠻想把從前一些大河劇都翻出來看的!我超愛日本戰國史,去年演的天地人是講戰國時代上杉家家臣直江兼續的故事;07年的風林火山講的是武田家名軍師山本勘助的故事;06年的功名十字路講的是織田家家臣山內一豐的故事(我跟他不熟);03年的武藏Musahi講的是戰國末期的名劍客宮本武藏的故事;02年的利家與松講的織田家家臣前田利家的故事(超美的菜菜子演松姬耶!);2000年的葵德川三代,則是建立了江戶德川幕府的德川家康和其後兩位幕府將軍的故事。

但是,這些我都還沒看過...

我摠覺得這幾年大河劇開始偏向明治維新時代的故事,或許是日本人對於現今政府的無能感到不滿,所以不斷推出有革命意義的明治維新。那是個很奇妙的時代,幕末用武士刀的武士和用槍砲的新時代士兵之間的戰爭,很有衝擊感。

順帶一提,明治天皇跟我同一天生日耶。(笑)

其實明治維新是一個很讓人佩服的時代,能在短短30年內從封建體制國家,蛻變成工業化國家,GDP大增了10倍,並且在甲午戰爭中大破兵力三倍於己的清朝北洋水師。

我想,我們都應該很慶幸自己是出生在和平年代,不用整天跟人打打殺殺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