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我到台灣考選部看了會計師資格考試需要考哪些東西,很令我驚訝的是,竟然要考國文!

於是,我抓了它的試題下來看,讀著短短兩頁的考卷,我忍不住邊讀邊大笑。

為什麼會計師要精通文言文?台灣人在想什麼啊?

我在國外考試,也不用精通莎士比亞呀!

我的會計師朋友們,請看看以下的題目,為時兩小時,你們能答對幾題呢?

甲、作文部分:(70 分)
「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這是會計的首學。在財務報表中,強調借與貸必須平衡;而在每個人的人生天秤中,也常會遇到親情與愛情、義與利、公與私、進與退、借與貸⋯⋯等的衝突與權衡。要選擇什麼,放棄什麼,如何兼顧,達成平衡,即是一門高明的處世學問和藝術。請就「選擇與放棄」這個題目,撰寫一篇作文,字數不拘。

乙、測驗部分:(30 分)
1. 張愛玲在〈天才夢〉中說:「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爬滿了蚤 子」,意謂生命是:
a)苦樂相參
b)骯髒不堪
c)苦盡甘來
d)樂極生悲

--> 我想應該是a),袍子好看,但穿起來卻苦不堪言,自然是苦 樂相參。

2. 張大春〈喻〉:「比喻使人快樂。打從進學開始,友朋間有雅 好談玄辯奧者,一向讓我肅然起敬;但是鑽之彌深,言之越 切,一旦理路拙於詞鋒,容易生口角。可是,倘或有擅長取 譬成喻者,總覺得如薰如沐,而不致困於名理」,意謂譬喻可以 達到什麼效果?

a)直接明白說明事理
b)間接婉轉說明事理
c)直接諷刺說明事理
d)間接迴避說明事理

--> 我想應該是b)


3. 下列各組詞語,前後意義最為接近的是:

a)正言不諱/正言厲色
b)胸無點墨/胸無城府
c)拾人牙慧/拾人涕唾
d)浮雲蔽日/浮雲朝露

--> 我想應該是c)

4. 下列文句中的「幸」字,與「當求數頃之田於伊、潁之上,

以 待餘年,教吾子與汝子,幸其成。」句中的「幸」字解釋相同的 是:

a)此係公事,先生「幸」勿推卻(羅貫中《三國演義》)
b)寧以義死,不苟「幸」生(歐陽脩〈縱囚論〉)
c)太尉苟以為可教而辱教之,又「幸」矣(蘇轍〈上樞密韓太 尉書〉)
d)帝憂懼,或勸帝他「幸」,圖興復(《明史.方孝孺列傳》)

--> 我想應該是c),因為這裡的幸應該是指樂觀其成,或為其成 就而感到開心的意思。第一個"幸勿"是"請不要";"不 茍幸生"的幸,應該是偏向"倖"的意思;"勸帝他幸"的幸, 則應該是指叫皇帝找別的方法。

5. 下列各詞語所代表的意義,正確的是:
1)西席-老師 2)北面-君主 3)東宮-太子 4)東市-刑場 5)南冠-文人 6)東道-主人

a)1234
b)1346
c)1235
d)2456

--> 我想應該是c),南面才是君王,文人似乎沒人用南冠來形容。

6. 下列各組「」中的詞語,所指對象不同的是:

a)一日「大母」過余曰:吾兒,久不見若影(歸有光〈項脊 軒志〉)/弔汝之孤與汝之「乳母」(韓愈〈祭十二郎文〉)
b)叫「渾家」把腸子煮了(《儒林外史》)/恰纔與「拙荊」 同來,間壁岳廟裡還香願(《水滸傳》)
c)「泰山大人」在上,請受小婿一拜(《水滸傳》)/只見他 「丈人」胡屠戶(《儒林外史》)
d) 壬午舉於鄉,「同榜」多知名士(《鷗陂漁話》)/二十忝科 名,聞喜宴獨不戴花,「同年」曰:君賜不可違也(司馬光〈訓 儉示康〉)

--> 我想應該是a),大母是親生母親,跟乳母不同。(我竟然記 得歸有光是明朝人,跟戚繼光同個年代欸~)

7. 下列詩句所描寫的女性,正確的是:
a)繁華事散逐香塵,流水無情草自春。日暮東風怨啼鳥,落花 猶似墜樓人-王昭君
b)歸來卻怪丹青手,入眼平生幾曾有?意態由來畫不成,當時 枉殺毛延壽-楊貴妃
c)華清思幸古無倫,猶恐蛾眉不勝人;未免被他褒女笑,只教 天子暫蒙塵-綠珠
d)長揖雄談態自殊,美人巨眼識窮途。尸居餘氣楊公幕,豈得 羈縻女丈夫-紅拂女

--> 我想應該是d),因為我記得楊公是隋朝的楊素,而紅拂是唐 朝李靖的老婆,曾在楊素家打工過。毛延壽是幫王昭君畫像 的人,華清是楊貴妃沐浴的華清池,至於綠珠我就不知道她是誰 了。

8.
1)文起八代之衰,道濟天下之溺
2)天子呼來不上船,自言臣是酒中仙
3)做個才人真絕代,可憐薄命做君王
4)欲仕則仕,不以求之為嫌;欲隱則隱,不以去之為高

以上文句分別在描繪不同的人物,依序應為:

a)蘇軾、劉伶、晉惠帝、陶淵明
b)蘇軾、李白、晉惠帝、王安石
c)韓愈、李白、李後主、陶淵明
d)韓愈、劉伶、李後主、王安石

--> 我想應該是c),因為我知道1是韓愈、2是李白、4是陶淵 明,而白痴的晉惠帝是不可能被喻作才人。


9. 書信的款式、用語都有一定的規格,不能濫用。下列各選項完 全合宜的是:
a) 「膝下」是用於父母親的提稱語,「道鑒」是用於師長的提稱 語
b)向父母親請安用「敬請 台安」,向師長請安用「恭請 誨安」
c)署名下敬辭,對師長用「手書」,對父母親用「敬稟」
d)寫給師長的信封用「敬啟」,寫給父母親的信封用「安啟」

--> 我想應該是a)

10. 予友人有任術者,嘗為延州臨真尉,携家出宜秋門。是時茶禁 甚嚴,家人懷越茶數斤,稠人中馬驚,茶忽墜地。其人陽驚, 回身以鞭指城門鴟尾,市人莫測,皆隨鞭所指望之,茶囊已碎于 埃壤矣。(沈括〈夢溪筆談〉)

下列那個選項,最適合形容任術的表現?

a)鞭長莫及
b)驚魂未定
c)聲東擊西
d)懷璧其罪

--> 我想應該是c)

偽臨朝武氏者,性非和順,地實寒微。昔充太宗下陳,曾以更 衣入侍。洎乎晚節,穢亂春宮。潛隱先帝之私,陰圖後房之 嬖。入門見嫉,蛾眉不肯讓人;掩袖工讒,狐媚偏能惑主。 踐元后於翬翟,陷吾君於聚麀。加以虺蜴為心,豺狼成性。 近狎邪僻,殘害忠良;殺姊屠兄,弒君鴆母。人神之所同嫉, 天地之所不容。猶復包藏禍心,窺竊神器。君之愛子,幽 之於別宮;賊之宗盟,委之以任。(駱賓王〈代徐敬業傳檄天下 文〉)

請依上文回答11至12題

11. 文中「地實寒微」,意謂:
a)出身微賤之門
b)出生偏遠之地
c)格局狹隘
d)城府深沉

--> 我想應該是a),因為此文講的是武則天,我記得她是出身貧 苦民家,先嫁給太子李治,又被皇帝李世民帶回家。

12. 文中「窺竊神器」中的「神器」,意謂:
a)寶物
b)帝位
c)機密
d)封賞

--> 我想應該是b)

司馬遷是把從軒轅到漢武帝時代汗牛充棟的史實,用一片片竹 簡寫出五十二萬字的《史記》。他的志趣所在,是把這一大 堆竹簡寫成的《史記》,「藏之名山,傳之其人」的。這整 個的過程與目的可以說是信息的傳遞,也就是他所謂的「傳 之其人」。而儲存的方法則是寫在竹簡上,而把竹簡「藏之名 山」。

當然如果能省掉一個字,就可以少寫一個字。竹簡上少寫一個 字,就可以少用些竹簡,而藏之名山時就可節省些空間。於 是,司馬遷就需要把資料大量的壓縮,把自己的寫作技術練 入化境,使所寫文言文字達於精純,然後才寫到竹簡上去。 這可以說是編碼程序,以不致使人誤解原意為最低訴求;而 後人在名山內拿到竹簡時,得到竹簡上所示的信息。那就需 要一些念懂古文的功夫,也就是後世的人要有解碼的訓練。 ⋯⋯這正說明了上古所用的信息系統,已經是在作資料壓縮 了。(陳之藩〈現代的司馬遷──談今日的資料壓縮〉)

請依上文回答13至15題

13. 根據本文,選出司馬遷撰寫《史記》的正確信息系統進程?
a)信息→儲存→編碼→傳遞
b)信息→編碼→儲存→傳遞
c)信息→編碼→ 傳遞→儲存
d)信息→儲存→傳遞→編碼

--> 我想應該是b)

14. 依據本文,後人在名山內拿到《史記》竹簡時,在下列各項「解 碼的訓練」中,何者非必要條件?

a)具備閱讀的能力
b)擁有訓詁的知識
c)具有科學的訓練
d)掌握所示的信息

--> 我想應該是c)

15. 根據本文所述,司馬遷撰作《史記》時,最精湛而具體的「資 料壓縮」表現為何?
a) 簡化編碼的程序
b)儘量減少用竹簡
c)刪削歷史的材料
d)遣詞用字的精鍊

--> 我想應該是d)


------------------------------------------------------------------------------------------------

寫作文這種事,絕對是難不倒我的。但在選擇題部份,有人可以告訴我,我到底是Pass還是Fail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