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矮小,但是他武功高強。

他好色,但是受萬人敬仰。

他可以把孫子的兵法運用得出神入化,也可以寫出堪稱千古絕唱的詩詞歌賦。

他究竟是神仙的化身,還是地獄來的使者?

沒有人知道!

但是可以肯定,每一個人都叫他...



有很多女人會認為,一個優質的完美男人,要有跟唐三藏一樣帥氣的臉孔,要有跟孫悟空一樣龍精虎猛的體魄,要有跟沙悟淨一樣專一執著的心志,要有跟豬八戒一樣多金加上有房有車、溫柔體貼、甜言蜜語的浪漫手段和外在條件

但事實是,即便你將西遊記裡的大妖怪、小妖怪、跟神仙都加起來,你也絕對找不到和曹操一樣完美的男人!

有很多人被羅貫中的三國演義給誤導,把曹操當成十惡不赦又卑鄙無恥的大混蛋,可是那些都不是事實!

真正的曹操,是一個有錢、有權、有勢、有才華、又疼愛女人的絕世好男人!

就讓我們回到東漢末年,仔細地回顧這位一代梟雄的真實面目。

W020100317381859412146.jpg
 
曹操,字孟德,跟他熟一點的人叫他曹阿瞞,跟他非常熟的人叫他曹吉利。

身高155公分(號稱160公分),體重不詳,星座不詳,血型尚待DNA分析。但是,以他的個性來看,應該是優雅高尚又充滿智慧的偉大天蠍座

據說,曹操出生時,曹爸爸養的鸚鵡忽然死掉,然後曹爸爸的堂弟(曹叔叔)就說,這代表曹爸爸以後會被曹操害到全家死光光。所以曹爸爸下令家中的奴僕都不準張揚,才有"阿瞞"跟"吉利"的小名。但曹操叫什麼並不重要,名字不過是個代號,就算他叫曹志明、曹大強、曹泥馬也不會有損他威猛的光輝形象。

曹操小的時候,是一個貪玩、愛說謊、報復心強、又不愛護小動物的頑劣孩子。

至於他貪財好色的本性,還沒有在這個時候顯露出來,至少沒有偷看隔壁鄰居家姐姐洗澡的不良記錄。

根據曹瞞傳記載,他喜歡養獵鷹和猛犬,帶著牠們一起出去打獵。可能是因為曹操知道曹叔叔在他出生時說過他的壞話,每次曹操打完獵,獵物都不會給曹叔叔。曹叔叔對此感到很不高興,常常去找曹爸爸告狀,說吉利整天不讀書,三不五時就跑到外頭去玩,兩人的嫌隙也就越來越深。

有一次曹操打完獵回家,忽然遇到曹叔叔,就故意擠眉弄眼裝成中風的樣子。曹叔叔大驚,連忙跑去告訴曹爸爸。曹爸爸聽了更是大驚,連忙又跑去看小吉利,可是曹操卻一副沒事的樣子,還問曹爸爸有何事找他。從此,曹爸爸再也不相信曹叔叔說的話。

後來,曹叔叔臨死前,留下了一句遺言:"老天啊!你讓吉利這死小孩降生於世,到底是想要幹嘛啊!"

不過,曹操雖然貪玩、愛說謊、報復心強、又不愛護小動物,但他和大多數的男孩子一樣,從小就有著成為一代大俠的夢想,期待有朝一日能拳打黃藥師、掌劈歐陽鋒、頭搥洪七公、腳踢段智興、胸頂王重陽。而勤於練武的曹操,也因此有著一身強橫的功夫。

根據三國志的記載,有一次曹操與董卓大將徐榮交戰被擊敗,中箭負傷。由於軍心不穩,夜裡軍隊嘩變,放火點燃曹操的帥帳要殺他。曹操在受傷的情況下,單槍匹馬斬殺數十名造反的士兵,安然出營。

曹操不僅武功高強,也擅於射箭,甚至還能在水中搏殺蛟。但是,身懷絕藝的曹操卻不學好,開始作起樑上君子的勾當。

三國志裡說,曹操年輕的時候曾因為某不明的原因(缺錢?),偷偷潛入富得流油的太監張讓家。沒想到不小心被發現,他揮著一根戟便衝出重圍,靠著高超的輕功越牆而出。

事實上,武功高強的曹操,同時也是個擅於詩歌的風流才子,留下無數知名的作品,如短歌行、秋胡行、陌上桑、觀滄海等大作。而他對於孩子扎實的文學教育,也讓他和二兒子曹丕,三兒子曹植,並稱為"三曹",稱霸秦漢時期的文壇。

20歲的時候,文武雙全的曹操終於入朝為官!

就魏書記載,他的第一份工作,是洛陽城北部的警察局長(洛陽北部尉)。當時治安敗壞,為求政績,曹操就在警察局前放了十多根五色棒,只要違規的人就直接打死他。大太監蹇碩的叔叔違反宵禁,就成了曹操殺雞儆猴的對象,被活生生地杖殺。

不過,這也讓他得罪了勢力龐大的太監集團,很快就被趕出權力中心。

曹操回家吃自己過後沒多久,聲勢浩大的農民起義─黃巾之亂便發生了!

127699816669687500.jpg

在這場波及全國的大亂中,曹操奉命率兵攻打黃巾賊,立下諸多戰功,因而被封為濟南的省長(濟南相)。

可能是因為他怕保護費都被下頭分走,再加上曹操又是無神論者,一上任他就罷免了所有的貪官污吏,並且嚴令禁止迷信的風俗。濟南在他的治理下治安良好,不法之徒不敢在濟南作壞事,就紛紛逃到別的省去作案,也算得上是政績斐然。

過了幾年,曹操被召進京,封為西園八校尉,也就是一支由大太監蹇碩領軍的皇帝專屬特勤部隊。沒想到過沒多久,皇帝就死了,而太監集團和大將軍何進掐了起來,殺了個兩敗俱傷,這支特勤部隊的統治權就落到了副隊長袁紹的手裡。

而也正是這個時候,董卓進了洛陽,仗著手下的西涼鐵騎兵多將廣,又收伏了猛將呂布,成功地掌控了漢朝政權。

董卓為了要拉攏曹操,說要給他升官,但曹操認為董卓是隻蠢豬,遲早會完蛋。拒絕之後,曹操便易名改姓,帶人連夜出逃。

據世說新語和雜記記載,由於被董卓通緝,曹操一路不停地逃亡。有一天經過友人呂伯奢家,呂先生不在,但他的五個孩子都在,於是曹操便應邀留下來吃晚餐。不過多疑的曹操聽到磨刀聲,以為呂家想要捉他獻給董卓,便在夜裡殺了呂家八口而逃。

殺完之後,才驚覺他完全誤會了,便很難過地道:"寧我負人,毋人負我?"(既而悽愴曰:“寧我負人,毋人負我?”)

很多人認為這句話的意思是,只準我背叛別人,不準別人背叛我,這是不對的!

古語中"寧"的意思,是"難道"。

"王侯將相,有種乎?",意思是權貴之人,難道是生來就有的嗎?

而古語中"毋"的意思,是"沒有、沒有人"之意,並不是”不要”的意思。

整句話的意思,應該是曹操因為誤殺而感到難過,說:"難道是我對不起人,沒有人對不起我嗎?"

回到家鄉後的曹操散盡家財,集賢納士,招募士兵,率先揭竿起義,要做掉董卓。

隔年開春,十多路諸侯以袁紹為盟主,聯軍攻打董卓。可是董卓聽到此事,就火燒洛陽,遷都長安。而諸侯們見董卓勢大,不敢進犯,只有曹操一個人率兵追擊,卻中了董卓軍中最擅用兵的名將徐榮伏擊而大敗。

整天無所事事的諸侯們開始起內鬨,互相殺來殺去。而盟主袁紹甚至還提出要另立新帝,這讓忠於漢室的曹操感到很生氣,表示他只承認長安的天子,最終大家不歡而散。

回家後的曹操,因為兗州遭到百萬青州黃巾兵進攻而臨危受命,接任省長(兗州牧)後便率軍平亂,最終擊破了百萬黃巾大軍。此戰收編了30萬降兵和百萬人口,曹操從中挑選出精銳稱為"青州兵",也成了未來打江山的基礎。

此時的曹操,羽翼漸豐,手下猛將如雲,謀士如雨。

但是,就在此時,曹爸爸在回家途中,被陶謙的手下張闓謀財害命,全家上下死個精光。

憤怒的曹操起兵討伐陶謙,一路上所過之處瘋狂地屠城,不論男女老幼全數殺光,連雞犬都不留,總共殺了近數十萬平民百姓。

事實上,曹操是個可怕的劊子手,他曾立下軍令,一旦城被大軍包圍,便不再接受投降,全城屠淨。

曹操征呂布,屠彭城;圍張超,屠雍丘;征烏丸,屠柳城;戰袁氏,屠鄴城;伐陶謙,屠彭城、傅陽、取慮、睢陵及夏丘。就連打完官渡之戰,都屠殺了八萬降兵,死在他手中的百姓,恐怕超過一百萬以上,相當於台北一半的人口被他殺光。

後來因為呂布的偷襲,曹操沒能攻下徐州便撤兵。兩軍大戰許久,最後曹操獲勝,斬殺了呂布、高順、陳宮等人,並且收服了大將張遼。

這個時候,董卓早已被王允和呂布所殺,而董卓的部屬李傕、郭汜、樊稠等人,在名軍師賈詡的計謀下又重新奪回長安的控制,殺死了王允,趕走了呂布。

曹操在殺死呂布,奪回兗州後,在謀士荀彧的建議下,趁著皇帝逃出長安之際,決定要西進救駕,學習春秋時代管仲的尊王攘夷思想,"奉天子以令不臣",重振漢朝聲威。

後來三國演義說"挾天子以令諸侯",是不對的。這個時候的曹操,還是對漢朝忠心耿耿,而這個計謀更是出自於對漢室死忠的荀彧之手,可以說絕對無半分私心。

而靠著天子的旗號東征西討,被封司空的曹操很快地擴展了自己的勢力,但他的色心也開始越來越嚴重了。

比起劉備的"兄弟如手足,女人如衣服",曹操對女人是極好的,而且是愛屋及烏地好。另外,他有一個特殊的喜好,就是熱愛人妻!

色鬼曹操對人妻的愛好,還害死了手下大將典韋和大兒子曹昂。

那時西邊的張繡剛歸降,曹操見到張繡的寡婦大嫂很正,就色心大起地把她納回家作妾。張繡一怒之下起兵造反,大將典韋、長子曹昂、姪子曹安民,都因此而喪生。曹操的老婆丁氏因為曹昂被色鬼老爸害死,氣得離家出走,再也沒回來過。

當然,曹操弄回家的人妻不只這一個,還包括了環夫人、杜夫人、尹夫人等等。有的是他手下的老婆,有的是他仇家的老婆,反正他那16個老婆有不少都是人妻就是了。

而這些人妻中,有幾位都是有帶前夫的孩子進門的。對此曹操完全不以為意,對這些孩子視如己出,甚至不用他們改姓曹,在當時算是很寬容的男人。

不過,由此我們也知道會跟自己兒子搶老婆的曹操究竟有多好色了。

在收服張繡以後,曹操和袁紹爆發了官渡之戰,一場三萬多曹軍對抗十萬袁軍的懸殊戰爭。

guandu.jpg

資治通鑑裡曾有記錄,袁紹與曹操一起起兵時,袁紹曾問曹操:"如果失敗了,我們應該找哪作為東山再起的根據地?"

曹操反問道:"你說呢?"

袁紹說:"我會以黃河為南界,北邊以燕、代兩國為界,然後率領戎狄群眾南征,必成大事!"

曹操則答道:"我只要盡收天下人才,統御好他們,不管根據地在哪,都能無往不利。"

而這場官渡之戰,也因為曹操的知人善用,袁紹的剛愎自用,發生了以1/3的弱勢兵力大逆轉的經典戰役。

在平定河北之後,曹操派大將夏侯惇和于禁進攻劉表,曹軍在博望與劉備交戰,劉備故意火燒己營,誘敵軍進攻,大破夏侯惇。

演義裡說是諸葛亮的計策,這是不對的,當時諸葛亮還未投入劉備陣營。

事實上,劉備並沒有演義上所說的那麼愛哭,相反的,他是個喜怒不形於色的人,而且擅於用計。曹操曾贊賞劉備說他的智謀不在自己之下,只是腦筋轉得比較慢,計謀總是慢半拍而已。

後來曹操親率十萬大軍南進,恰逢劉表去逝,次子劉琮繼位,不戰而降。寄居在荊州的劉備的兩千騎兵在長阪遭到曹操的五千騎奇襲大敗,倉惶逃命,最後不得和孫權聯合抗曹。

赤壁之戰爆發!

Chibizhizhan.png  

曹軍以16萬餘陸軍和荊州的七萬餘水軍,共計23萬人馬,與孫劉的5萬水陸聯軍分別在長江北岸的烏林,與長江南岸的赤壁對峙。

演義裡說曹操是因為覬覦江東二喬的美貌,想把她們搶回去安置在銅雀台作小妾。雖然說曹操愛火辣的性感人妻是出了名的,聽說從前關羽還在曹操手下時,一直跟曹操說他對某個女人很有興趣,但曹操見了那大正妹後,直接自己笑納了,不過為了搶江東二喬而興兵是不可能的事,因為當時根本就還沒建銅雀台,是在赤壁之戰兩年後才建的。

同樣的,演義裡把這場大戰的勝利歸功於諸葛亮,這也是完全錯誤的!

諸葛亮曾出使柴桑,但不曾舌戰群儒,因為演義裡跟他舌戰的"群儒"們,當時根本就不在柴桑,他們正在越南北部(交州)出差。

至於草船借箭什麼的,這不是諸葛亮幹的,是孫權幹的。而且不是在赤壁之戰時發生,是在後來孫曹兩軍在濡須對峙時發生的。不過那也不是真的借箭,只是小船一邊中的箭太多,差點翻覆,孫權就命船調頭,讓另外一邊也受箭,本意並不是要借箭。

其實,諸葛亮只是一個長得高高帥帥,智商跟身高都接近180,會玩樂器、會寫文章、很會說話卻不太會把妹的窮書生兼窮工程師而已。打仗他不是很在行,作內政跟搞科研倒是很厲害。順帶一提,他老婆黃月英可能是金髮碧眼的外國女人。

相比之下,周瑜才是真正的超完美男人,不但聰明又長得帥,還是有著絕對音感的音樂天才。位高權重,家裡還很有錢,最重要的是,為人謙和不浮誇,親切又隨和,吳軍不論文臣武將都與他交好,甚至連百姓都很愛戴他。

當時吳軍大將程普說:"與周瑜作朋友,就好像喝了醇厚的美酒一樣,不知不覺中就會醉倒。"

再加上他娶了超正的老婆小喬,名利兼收,還有美人相伴,簡直是所有男人的榜樣!

總之,在周瑜的指揮下,深受疫病所苦的曹軍在赤壁之戰被一把大火擊潰,23萬大軍折損了14萬,徹底失去了統一全國的機會。

不過,周瑜在戰後沒多久,就因病去逝。當時他訂下的二分天下之計,也就無法實施,否則哪還輪得到諸葛亮那小毛頭囂張呢?

曹操在赤壁大敗後,悔恨地回家去了。

這個時候的曹操,已經不是那個忠心於漢室的曹操。

或許是因為他一心為國,卻被皇帝當成無視皇權的權臣,還一個勁地想殺他。這讓曹操無比地心寒,認為他沒有對不起國家,但國家卻對不起他。

這一點,從他說:"設使天下無有孤,不知幾人稱帝,幾人稱王。(如果不是有我,這世上不知道會有多少人自己當皇帝。)"可以看得出來。

於是,回到許昌後的曹操開始他篡漢的下一步─即任魏公。

對此,曾為曹操立下汗馬功勞的重臣荀彧感到很不滿,認為這是不忠於漢室的表現。後來曹操送了一個空飯盒給他,會意的荀彧便自盡而亡,曹操就任魏公。

接下來,曹操出兵西征,攻打馬超。先用離間計使馬超和韓遂內鬨,再一舉擊破,盡得西涼之地。跟著揮師南下漢中,張魯不戰而降,凱旋而歸。只不過他沒有聽從謀士劉瞱的建議,趁著劉備根基不穩時進攻益州,失去了擊破劉備的良機。

而在六年後的漢中之戰,劉備利用地利,在謀士法正、大將黃忠、趙雲等的協力下,竟然第一次正面擊敗曹操,斬殺夏侯淵,聲威大震。兩年後,劉備自稱漢中王,派關羽北伐攻打襄陽。

魏軍連戰連敗,主將曹仁被擊潰、援軍的龐德被斬、于禁投降,曹操一度緊張地想要遷都,但卻被司馬懿等謀士勸阻,認為孫權不會坐看劉備的勢力擴大。

果不期然,吳軍都督呂蒙白衣渡江,智取荊州,最後逼得關羽父子退走麥城,生擒二人後斬殺,並將關羽首級送往許昌。

半年後,曹操病逝,享年66歲。

臨死之前,曹操留下遺命,要求後人不得以任何貴重飾品陪葬,也不允許用活人殉葬。並且說,他的妻妾和那些負責取樂他的藝人們很辛苦,所以他死後留他們住在銅雀台,好好善待他們。

曹操的陵墓在2005年時被發掘,可惜頭骨損毀嚴重,難以復原他原來的相貌。

這也勾起了許多人另外一項懷疑,因為多年以來,曹操被認為是盜墓業的老祖宗。

從前因為缺乏軍資,曹操便派人去挖大戶人家和權貴們的陵墓,弄出墓中昂貴的殉葬品作為軍資。這些派出去的專業盜墓工兵,被稱為"摸金校尉"。

因此,盜了很多人墓,又屠殺了一大堆平民百姓的曹操,死後當然也怕人鞭屍。所以墓裡既不放任何貴重物品,也不讓任何人知道自己陵墓的確切位置,為此還特地設了七十二疑塚以混淆視聽。

可惜考古研究的結果顯示,曹操墓有被破壞過的痕跡,而且是他死後沒多久就一再地被盜墓者侵入,他也算是白費心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