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是台灣的會計師,不過就稅法來說,課稅的部分應該是在扣除掉成本與營運花費和利息後,才以淨利課稅。

所以,最近台灣鬧得很熱烈的義賣疑雲,讓我看得很不解。

說真的,單純就陳先生公佈的成本計算方式來看,要嘛他請到了一個不合資格的會計師,要嘛他作了帳。我想如果真的是以他們公佈的方式計稅,台灣的國稅局可以好好地查一查了。

事實上,我並不是很贊同捐款就代表行善,一來用數字來衡量愛心很不恰當,二來每天扮演聖誕老人對這個世界不會有任何幫助。

每一個人、每一種職業,都會有自己專屬的行善方式,或者說"社會責任"。比方說企業家,企業家的社會責任,在於創造出更多的就業機會和平等的競爭環境,而不是每年施捨個幾千萬出來。

我認為,如果每個人、每個行業都努力地盡到自己應盡的本份,應盡的社會責任,那麼就算這世上真有什麼弱勢團體,一個善盡責任的政府也能照顧周全,不需要靠一些民間團體去救濟。

試想,如果每個金融家都善盡責任,不去作投機炒作,專心經營本業;如果每個政客都盡心為民服務,不會為了拼選舉去作秀,用心制訂出真正利民利國的政策;如果每個老師都專心教學,一心為學生著想,不僅只為了拼考績跟升學率;如果每個醫生都盡力救治病患,善盡醫德,不亂刷健保卡,不把病人當成生財工具;如果每一個職業都能盡到自己的本份跟社會責任,這世界根本就不會需要有慈善團體。

當然,我不是說捐錢是什麼壞事,但錢的流動過程中,會有很多奇怪的"耗損",就像這次陳先生的事件一樣。

我不知道錢有沒有進陳先生的私人口袋,但如果他持有那家公司的任何一點股份的話,在公司口袋裡的錢,跟在他自己口袋並沒有差別。利用公益來拓張自己事業的版圖和知名度,很粗糙而且吃相很難看。

不過,我並不認同周玉蔻那種捐款是為了節稅或什麼不單純動機的論調,那只是一個靠嘴吃飯的女人在製造話題而已。

本來大部份的人就不會是為了節稅而捐款,要節稅的方式很多,捐款根本就不是最好的節稅方式。我實在搞不懂為什麼有那麼多人要陪她去炒熱這種無聊的話題,那只是平白提高她的知名度罷了。

好吧,最後我想說的是,如果你真的想捐款作好事,為什麼要去參加什麼義賣?為什麼不能直接把錢捐出去?何必要畫蛇添足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