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見到高盛的新聞,我忽然感到很奇怪。

根據CFA的道德守則:

第二條,分析師不得以任何手段操縱市場,並不得參與任何破壞市場穩定的行為。
第三條,分析師必須置客戶利益於公司利益之前,置公司利益於個人利益之前。
第五條,分析師必須在管理客戶資產時,必須要完全瞭解客戶需要,並且需謹慎盡責地選擇適合客戶的投資。
第六條,分析師若是與客戶出現任何的利益衝突,或可能的利益衝突,必須要將實情完整地知會客戶。

但看了以下這則新聞後,我覺得高盛的分析師應該被分析師的紀律委員會徹查,然後吊銷執照!

======================================================
國會聽證會╱民眾唾棄高盛:無恥、黑道銀行


〔編譯劉千郁/綜合報導〕高盛執行長貝蘭克梵於週二國會聽證會中,遭到美國國會議員猛烈 砲火攻擊,調查小組嚴重質疑高盛的道德標準與對待客戶的不當行為。

貝蘭克梵在所有出席的現任與離職高盛員工之後作證,他的不配合態度讓議員 們大為光火,不斷被要求針對問題作出回答;他說,「高盛並沒有責任告知客戶如何交易或投資,客戶不會來詢問我們的意見,他們不在乎。」

接受批評 否認詐欺指控

在歷經十一個小時的聽證會中,貝蘭克 梵最後終於表示會針對外界的批評作出改變,不過高盛否認證交會的詐欺指控。

唯一被證交會指控的個人—前高盛副總裁杜爾則表示,「絕 對」否認證交會的控告,他說:「我會在法庭上反駁錯誤的指控」。

杜爾辯稱,沒有向客戶隱瞞實質資訊。議員柯本(Tom Coburn)指責高盛讓杜爾背黑鍋,並質疑高盛公布杜爾個人電子郵件內容的動機。

貝蘭克梵作證表示,那些購買次級房貸證券的客戶因為進行 高風險投資,才會遭受損失。參院調查小組表示,高盛與客戶對賭,放空房貸證券,而且沒有告知客戶投資的高風險性。

參議員對高盛的行徑提出質 問,參議員李文(Carl Levin)說,「你們不應該出售這些垃圾,在出售這些證券的同時還進行放空,你們的內部銷售人員甚至稱這些證券為廢物。」

李 文提高分貝怒斥當時領導高盛抵押部門的史巴克斯(Daniel Sparks):「你如何看待這些糟透的交易,你們賣出了數億美元,難道不會讓你不安?」

麥 卡斯基爾(Claire McCaskill)議員說,「你們簡直就是賭徒、賭場,比拉斯維加斯的賭場還不如」。

李文提出一封郵件,郵件內 高盛員工形容公司銷售的一項房貸相關產品真是「糟透了」。當時擔任美洲銷售主管的孟塔(Thomas Montag)寫道,「Timberwolf是項糟透的交易。」

Timberwolf是價值十億美元的抵押債務債券(CDO)商品,發行不 到五個月內價值就跌掉八十%,在二○○八年遭清算。

聽證會上許多民眾也表達不滿,部分民眾穿上條紋囚服,手拿「無恥」和「高盛黑道銀行」的 粉紅標語進行抗議。

加州大學證券法教授西爾曼(Robert Hillman)說,雙方在聽證會各取所需,議員認為必須在大眾面前羞辱高盛主管,高盛則必須證明自己的清白,他們也都達到了目的。

貝蘭克 梵表示,不會因外界指責而考慮辭職。

不過,儘管在聽證會遭狠狠修理,高盛股票在美股因希臘債信危機而一片慘綠下,卻仍逆勢收紅,高盛市值在 聽證會當天大漲五.五億美元,為史坦普五百金融指數中唯一上漲的公司。
======================================================

很簡單的一個問題,高盛把自己作空的部位,在沒有確實告知客戶相關風險,沒有告知客戶公司與其有利益衝突的情況下,將大量的垃圾債券傾銷給客戶,請問這是否違反了分析師道德守則?

作空作多不算是操縱,只要你沒刻意放什麼假消息。但是如果你故意讓客戶作多,自己作空,去賺客戶的錢,這是100%的利益衝突。而當你知道你賣的東西會讓客戶大虧損,進而影響到金融市場穩定,你這樣賣這些金融商品難道不是試圖操縱市場來獲利嗎?

客戶跟你買債券時,你既沒告知利益衝突,又沒盡責地提供客戶專業的建議,完全抱著要從客戶身上削錢的心態在賣,你這樣的行為叫作符合道德規範嗎?

參與這件事的分析師們,根本就應該全部被吊銷執照才對!

難道考照時,道德守則沒告訴你們,當法令比守則寬鬆時,以較為嚴格的守則為準嗎?

真受不了這些人,當初是怎麼考到執照的啊?





註:雖然他們違規了,可是,我還是想進高盛~(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