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兩則很有趣的對罵文,慣老闆 VS 慣寶寶!

至於我個人的意見,等大家讀完原文後再說,不然會不客觀。

==============================================

「慣寶寶」大學生業界嘆難用
2010-05-05 中國時報李宗祐/新竹報導


金融海嘯席捲全球期間,科學工業園區去年曾高達十幾萬人放無薪假。今年初,景氣回春,科技大廠卻感嘆有錢找不到人!旺宏電子總經理盧志遠昨日指出,台灣現在大學生滿街跑,但都找不到合適的人才;即使勉強找到可用的人,很多都是「慣寶寶」,都想「錢多、事少、離家近」。

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奈米元件實驗室昨日舉辦「台灣半導體未來論壇」,台積電副董事長曾繁城和盧志遠等人對我國半導體人才嚴重不足均憂心忡忡。

人才難覓,學校沒把學生教好
曾繁城指出,台積電最近招募人才,應徵者雖多,卻找不到合適的人,現在連電機系教授都不做半導體技術研究,學生當然也不會,政府應加強培育製造技術人才。

盧志遠並說,好的半導體人才都往台積電和聯電等前十大廠商擠,一般半導體公司根本搶不到。國內現有一百六十幾所大學院校,大學生滿街跑,企業卻找不到合適的人,因為學校沒有把學生教好。

空有名校學歷,卻無專業能力

盧志遠指出,政府為解決半導體人才「不患寡而患不均」問題,鼓勵台、成、清、交等名校成立產碩專班,結果製造出一堆更難用的人才,「我們要用的是擁有台成清交程度的人才,而不是掛著台成清交招牌的人。」除了專業能力備受詬病之外,盧志遠對大學生的語文能力更是不敢苟同。

從小被慣壞,只想「錢多事少」

他說,旺宏是國際化的公司,經常要跟國外客戶連繫,但工程師寫好的電子郵件不敢發出去,因為英文不好。「英文不懂,還好,就怕還造成誤解,把黑的講成白的。信寄出去後,主管還要忙著收拾善後,更麻煩。」

對於時下年輕人的工作態度,盧志遠更是搖頭嘆氣。「現在年輕人都想錢多、事少、離家近。」公司要派人出國都找不到人,即使以加薪鼓勵也沒有用。「上有天堂、下有蘇杭」,旺宏要派年輕工程師到蘇杭駐廠,卻沒有人要去,不是說女朋友不同意,就是以家有老母當藉口。

他感慨地說,廿幾歲的年輕人應該是四海走天涯,到那裡都可以打拚。但台灣現在的年輕人都是「慣寶寶」,從小就被慣壞了。

==============================================

「慣老闆」沒眼光 學生嘆短視
2010-05-06 沒人在報 【來亂的/PTT報導】


 「慣老闆」企業主,大學生嘆沒薪水
金融海嘯席捲全球期間,科學工業園區去年曾高達十幾萬人放無薪假。今年初,景氣回春,科技大廠卻感嘆找不到願意自願加班算無薪假的人!大學學生討論後昨日指出,台灣現在公司滿街有,但都找不到合適的老闆;即使勉強找到可用的人,很多都是「慣老闆」,都想「速成、事多、不支薪」。

台灣最大的大學生討論專區昨日討論「慣老闆」,各大專院校及許多應屆生等人對我國企業主眼光嚴重不足均憂心忡忡。

工作難覓,老闆沒把經濟學好
有些人指出,大企業最近招募人才,應徵者雖多,卻付不出合適的錢,現在連台積電老闆都不做半導體職訓,學生當然也不會,企業應加強培育製造技術人才。

大學生並說,好的人才都往支付合理薪資的公司擠,有些公司付錢還搶不到。國內現有數不清的公司,老闆滿街跑,職員卻找不到合適的公司,因為老闆沒有把經濟學好。

空有公司名稱,卻無合理支薪
大學生指出,政府為解決半導體人才「不患寡而患不均」問題,鼓勵台、成、清、交等名校成立產碩專班,結果沒培訓到一堆更難用的老闆,「我們要找的是擁有合理薪資程度的公司,而不是只有招牌的空殼。」除了薪資高低備受詬病之外,大學生對公司的福利制度更是不敢苟同。

從小被慣壞,只想「錢少事多」
學生說,Google是國際化的公司,經常要跟全球客戶連繫,但工程師上班的所有時間並非都在寫程式,因為健康為重。「程式不會,還好,就怕造成生病,把肝操成黑的。等到生病後,職員還要忙著條理身體,更麻煩。」

對於時下企業主的僱用態度,大學生更是搖頭嘆氣。「現在大老闆都想支人,支面,不支薪。」學生要合理薪資都找不到公司,即使叫你加班也不付錢。「上有天堂、下有蘇杭」,學生要求到國外駐廠有合理薪資,卻沒有公司要付,不是說董事長不同意,就是以金融風暴當藉口。

學生感慨地說,廿幾年的大公司應該是要回饋社會,薪資支付往國際前進。但台灣現在的企業主都是「慣老闆」,從小就被慣壞了。

==============================================

要是我各打五十大板,一定會被說是"矯情",所以對於這件事的看法,我認為有50%是錯在老闆,20%是錯在政府,20%是錯在家長,10%是錯在學生。

台灣的企業很奇特,因為台灣的企業主永遠擺脫不了那種"公司是屬於自己的"的想法。所以父死傳子,兄死傳弟,而台灣人也把這種事看得很理所當然。

事實上,最主要的問題在於每家公司的股權結構。

如果大家去看外國的大公司,或許最大的股東會是公司的創辦人,但他的股份往往不是那種一言可決的51%。但台灣則不一樣,股份大多集中在公司老闆手中,或者是老闆的親屬手中,這就造成一種很詭譎的現象:公器私用。

我的意思不是擁有51%股權的股東毋須為自己的利益打算,我指的是把公司看成自己私有物的心態。

也正因為他們認為"公司是我的",而不是"公司是我們的",他們會對每一筆開銷斤斤計較,好像要割掉自己的肉一樣。對於員工也就會變得很吝嗇,認為他們最好都是免費勞工,為我賣命賺錢又不要薪水。

偏偏這些企業主對於所謂的"社會責任"和"公司義務"完全不放在心上,他們只在意作為工具的員工能不能生財,但工具的狀態如何他們並不在乎。反正台灣的勞力很廉價,用壞了就再換新的就好。

這不能說完全是企業主的問題,應該說是整個社會,甚至是整個中華文化的遺毒。

法國在1798年爆發了法國大革命,成功地推翻了封建制度和君主制。英國更是早在1714年便有了議會民主制,而美國在1776年發表獨立宣言,成為民主國家。

許多西方國家的民主制度,都是從兩百年到三百年前開始逐步完善。而相較之下,孫中山於1912年成立中華民國,台灣的民主進程要一直到李登輝成為第一任民選總統時,才算達到了初步成功。

這和台灣功利的企業文化,甚至是社會文化有什關係呢?

在封建制度的國家裡,人民的生命和財產不受保障。要成為官員必須要加入科舉系統,然後一步一步往上爬。即便是爬到了頂點,上頭永遠會有個"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的皇帝。

因此,人民只求兩件事,第一是能活著,第二是能存一堆錢,確保生活無憂。

這樣的文化風氣,也一直在台灣社會裡瀰漫,所以出現了笑貧不笑娼,甚至有女孩子志願當AV女優的變異價值觀。

台灣的企業主也是一樣,特別是當這些企業主大都經歷過白色恐怖時代的國民黨政權專政,對於財富所帶來的安全感就更加感覺強烈。所以,台灣出現了很多捲了公司款就潛逃到國外的老闆。他們不在乎公司存不存在,不在乎社會責任,只要自己過得好就好。

這樣的風氣會隨著時間和民主的逐步成熟而改善,但由於身邊有著完全不民主的大陸,進程會被拖慢許多。

而在這方面,政府也有錯。

不論是在教育政策、經貿政策,由於藍綠兩黨間的惡鬥,各種議題只成為政客為連任時用來操作的工具。政客缺乏長期的政治眼光,內鬥一流,但施政問政則不入流。更可笑的是,前任總統因為貪污舞弊而入獄,現任總統則靠著輿論來治國。

長期的鼠目寸光和錯誤的政策,導致民生凋敝,最後讓國民的生活品質無法跟上世界腳步,許多問題因此產生。

同時,官員和企業習慣性地勾結,不管是在財稅上,或是公共政策上,政府都偏向保護企業利益,而非保護民眾權益。比方說台灣高速公路上的ETC,新一代的健保方案等等,都沒有辦法作到真正的公平公正。

在教育上也是一樣,無法制定合理的教育制度。明知台灣父母都希望讓孩子擁有高學歷,卻又讓大學錄取率低到幾乎人人都能上大學,讓學歷變成一張廢紙,讓企業無法篩選出所需的優秀人才。

最終的結果,就是二十年前,大學生裡挑出爛蘋果的機率可能只有10%,現在卻高達30%。於是企業開始認為大學生大都是空有學歷的呆子,開始調降基本薪資,而以為讀了大學就會有好工作的大學生則因此碰壁失望。

與此同時,父母也需要負上很大的責任。

少子化造成父母對小孩的溺愛,而收入微薄又迫使父母減少對子女的關愛。在這種環境下長大的孩子,無論是抗壓性或是吃苦耐勞的能力都遠不如上一代。

尤其甚者,還有所謂的"直升機父母",把小孩從小慣到大,什麼事都不讓孩子做。

我去日本旅遊時,就曾遇到一個醫生娘的媽媽很驕傲地告訴我,她女兒現在讀研究所,可是從小到大連水都沒燒過。

父母不懂得如何教育孩子,不懂得如何讓孩子成長獨立。有的亂搞婚外情,弄得家庭破裂;有的家暴,有的虐待兒童,讓孩子有了心理創傷。有的則是寵孩子寵到孩子在外胡作非為,隨意傷害別人。

積少成多,一代一代下,最終使得台灣人才的品質越來越差。

這一點相信大家都心有所感,看看現在的小學生、國中生、高中生,然後再想想過幾十年,這些人就要掌管這個國家,有人能放心嗎?大家是不是都曾說過:"現在的小孩呀..."?是不是都會感嘆一代不如一代呢?

最後,是學生自己的錯。

有多少人在讀書時是不翹課、不摸魚、不打混、不抄同學作業、不作弊的?

我相信絕對沒有,我自己在大學時的翹課率大概也有20%。只不過我不抄作業,也不作弊而已。作業永遠拖到最後一天才在趕,考試永遠拖到最後三天才在讀,混吃等死,不知上進。

事實上,我們大家都是這個樣子。那麼,要是那些出了社會的人見到我們這樣,他們會怎麼想?

我們真的有足夠的專業技能去真實世界裡闖蕩嗎?還是我們只是溫室裡的花朵,風一吹就颳倒了?

這個社會是先講求成績,再講求回報。你沒做出成績,沒人當你是一回事。可是有多少人在剛出學校時,是抱著這樣的心態去求職工作的?

所以,學生同樣也有錯。

結論:
慣老闆和慣寶寶這樣的爭論,其實並沒有意義。

你爭贏了又怎麼樣?薪水就會變高嗎?還是老闆就會良心悔悟?或是學生就會明白自己沒想像中優秀?

事實上,誰又能保證這些不是媒體刻意炒作的話題呢?

還有,那些已經工作多年的人,可以說說看你們上班時,有多少時間是在摸魚打混呢?

有多久沒有去精進自己的專業能力和競爭力呢?

大學畢業後進入社會三年,我學到的最重要的一門課,就是每當我對身邊的一切,或是對別人的態度有所不滿時,我第一件該做的事不是譴責他人,而是檢討自己。因為問題往往最先出在自己身上,只顧著罵別人,就等於失去了自我成長的機會。

而我學到的第二門課,就是這世上每件事的發生,背後一定會有某種原因。你可以找個替罪羔羊來譴責,但那只會讓你心情好受一點,並不會讓你的生活有所改善。要改善它,就必須要找出原因,想出對策,然後努力去做。

慣老闆,或是慣寶寶,這樣的社會問題,成因永遠是多面性的,解決的方式也必須要多管齊下。

當你見到這則新聞,只懂得選邊站,去罵老闆該死,或是罵學生沒用,你等於什麼也沒做。

可以告訴我企業要怎麼做才能創造勞資雙贏嗎?

可以告訴我政府要怎麼做才能創造勞資雙贏嗎?

可以告訴我父母要怎麼做才能創造勞資雙贏嗎?

可以告訴我你自己要怎麼做才能創造勞資雙贏嗎?

知道自己該做什麼的,不會只顧著開口叫囂,而會動手去改變。這也是我學到的第三門課,如果改變不了世界,就請先改變自己。

最後,我想引用孟子的一句話:"達則兼善天下,窮則獨善其身"。

如果你無法以一個個人的角色去盡到你的道德義務和社會責任,那麼你和那些不負責任的企業大老闆並沒有兩樣,同樣也會為了自己的利益剝削自己的員工,也沒有資格去指責他們。

所以,無論你對社會有多少不滿,對自己的老闆有多少怨恨,最終,你還是得先從自己的鬍子開始颳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