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世界上大部分的事,只要你能瞭解背後的邏輯和利益牽扯,都是有跡可循的。

比方說上禮拜,當許多投資人都說希臘會破產,邏輯和利益告訴我們歐盟會全力出手相助;當很多人認為泰國的紅衫軍和黃衫軍將要和解時,邏輯和利益告訴我們那會不死不休。

許多事的結果,不需要求神問卜,只要自己動動腦去思考,每個人都會有預見未來的能力。

volcano-thunder-03.jpg

iceland-volcano-lightning-1_19113_600x450.jpg

photos-of-Sudden-Impact-pictures.jpg
(以上為火山爆發時所引發的閃電和雷擊,像不像來到了地獄?)

今天無意間見到一些與冰島火山有關的報導,我想有很多人應該都還沒意識到一座遠在北極的火山會對全世界造成什麼影響。

我所指的,並不僅僅是歐洲方面的運輸業,而是整個世界的經濟和社會狀態。

西元79年,維蘇威火山(現今的義大利)爆發,火山毀滅龐貝古城,造成至少兩萬人直接死亡,龐貝古文明滅絕。

西元1783年,冰島的拉基火山爆發,地處偏遠因此無直接傷亡,但摧毀了冰島的農牧業,島上牲畜全數死絕,並造成冰島五分之一的人口死於饑荒。其火山灰和火山氣體飄散整個歐洲,甚至到了西 伯利亞和北非,造成全球超過95,000人死亡。

西元1792年,日本的雲仙岳火山爆發,所引發的山崩和海嘯造成一萬五千人死亡。

西元1815年,印尼的坦博拉斯火山爆發,造成九萬兩千人直接死亡,由於火山灰遮天蔽日,歐洲一整個夏天都沒有陽光,被稱為"無夏之年",全世界多處出現饑荒,僅歐洲便有二十萬人餓死,總死亡人數無從估計。同時,全球氣候出現嚴重異常,部份地區的溫度能在數小時內從35度C降至0度C。(詳情見:無夏之年

西元1883年,印尼的喀拉喀托火山爆發,造成至少三萬七千人直接死亡,威力為廣島原子彈的100萬倍,所造成的海嘯和地震餘波遠至南美。

西元1902年,法屬馬提尼克島的培雷火山爆發,旅遊聖地Saint Pierre的三萬六千名居民和觀光客,在數分鐘內全數死亡,僅有四人生還。

西元1912年,美國阿拉斯加的卡特邁火山爆發,地處偏遠因此無人傷亡,但平均30公分的火山灰覆蓋周圍7,200平方公里,同時整個北半球的夏季太陽幅 射減少10%。

西元1980年,美國的聖海倫火山爆發,威力為廣島原子彈的27,000倍,造成57人直接死亡,及難以估計的經濟損失。

西元1985年,哥倫比亞內華達德魯茲火山爆發,造成至少兩萬五千人直接死亡,其後造成的土石流等災害,摧毀了三萬平方公里的土地(幾乎是整個台灣那麼 大)。

西元1991年,菲律賓的皮納圖博火山爆發,由於當局及時撤走25萬名居民,直接死亡人數僅800人,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超過5億美金。

事實上,在過去兩千年來,火山所造成的傷亡還不僅僅只是上述所提到的數十萬人而已。許多被毀滅的文明,包括三千年前古希臘的米諾斯文明(Minoan Civilization)已被證實毀於火山爆發,甚至是傳說中的亞特蘭提斯文明(Atlantis Civilization),也被懷疑是火山爆發所毀滅的。

在現代的文明社會裡,我們能夠在一定程度預測火山爆發,並及時撤走民眾,以避免傷亡,但火山所造成的危害並不僅僅是如此。

如果說此次冰島火山癱瘓全歐航空運輸業,告訴了大家世界貿易是如何緊緊地結合在一起,告訴大家世界是平的。那麼接下來所會發生的事,就會讓大家明白整個地球的環境是如何地息息相關,牽一髮而動全身。

火山爆發造成直接死亡的原因有幾種,一是岩漿摧毀附近的城市村莊,一是大量由火山氣體、火山灰、和岩石所組成的pyroclastic flow(火山碎屑流)。前者不言可喻,後者的死法則有點恐怖。

以龐貝古城為例,當時城裡的人被這些火山碎屑所掩埋,肉體會在瞬間被熔化,只留下一個火山物質組成的中空雕像。死前的表情和神態,都會清楚地被留下來。

不僅是如此,火山爆發後,被噴發到高空的物質會凝結成一種特別的火山石。這種石頭內裡有許多空心的洞,所以質量極輕。但數以萬計的石頭從數公里的高空落下的話,除了足以將人砸成肉泥,對一個人口密集的地方來說,更是一場浩劫。

這樣的石頭,若是被混雜在土石流中,因為其縫隙會被水所填滿,重量會比一般石頭還重,所造成的損害會比一般的土石流更可怕。

當然,這些都是立即的影響,再來是隨著火山爆發而來的山崩、海嘯等等,這些災難所能造成的傷亡同樣巨大。不過,不要以為你離火山爆發處幾萬公里就沒事了,它同樣也會影響到你。

以此次的冰島火山為例,火山灰噴發進入對流層當中,整個歐洲,甚至加拿大,或者是中國的新疆、日本的北海道,都會受到影響。而這些火山物質還有更多可怕的效應,比方說遮蔽日照,使植物死亡或欠受;與水氣融和成酸雨,破壞陸地生態等等。

另外一種傷害,則比較看不見,它影響的是全球海洋洋流的生態系統。

Ocean_surface_currents.jpg

冰島的位置,恰巧在洋流上升和下降的交會地帶,如果這裡的循環因火山爆發而受影響,暖流不再上升、寒流不再下降,則全球的生態環境都會受到巨變。

要知道,洋流的主要功能在調節全球各地的溫度和濕度,同時能將不同洋區的氧氣和物質交換,就如同人體的動脈和靜脈一樣,維繫著整個地球的生態環境。

本次冰島艾雅法拉火山(Eyjafjallajökull)的爆發,僅僅只是一個開始而已。

該火山的爆發,在過去三次的爆發後,會造成共伴效應,引發十二公里外另一座位於米拉冰川上的卡特拉火山爆發,而該火山的規模為艾雅法拉火山的十倍以上。

事實上,暫不論共伴效應,史上記載艾雅法拉火山最長的噴發持續了13個月,而現在每一天,歐洲航空業損失兩億美金。十三個月共390天,最少會造成780億美金的損失,許多航空公司都會因此倒閉。

當然,這還不算是最糟的狀況,最糟的狀況是,冰島境內35座活火山全數爆發,那樣所造成的影響絕對大到難以想像。

請不要認為遠在冰島的事與大家無關,如果這些火山灰遮蔽了陽光,在未來的幾年,我們可以預見:

1. 氣候極度異常,從天空到海洋都受到火山活動所影響
2. 大量生物死亡,全球生物鍊被摧毀
3. 全球性農作物歉收,並造成大規模饑荒
4. 全球性經濟衰退,航運業和旅遊業基本上都完蛋了

這些都是影響力最大的事,一些小事像是物價上漲,失業率上漲等等,全部都會發生。因此,冰島火山的問題,是比07年次貸引發的金融海嘯更加嚴重的問題。至少金融風暴不會餓死你,但全球氣候異常會要了你的命。

當然,以人類的天性,最有可能的是爆發另一次世界大戰,大家你搶我、我搶你,只為了能活下去。

不過,結果並不一定如我們所想的糟糕。畢竟人類都能從冰河時期繁衍到現在,就算死個幾十億人,人類還是會繼續活下去,我們的文明也將繼續存在。前題是,沒有國家會把那兩萬五千枚核彈頭拿來互炸...

整天殺來殺去的,難怪曾在明末屠殺了至少三百萬平民的可怕劊子手張獻忠會立七殺碑:"天生萬物以養人,人無一德可報天,殺、殺、殺、殺、殺、殺、殺。"

人類,最擅長的果然不是創造,而是毀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