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冷兵器時代,舉旗造反的成功率遠勝於現代。

一來大家光著膀子,拿根鋤頭就能拚命,二來當時訊息傳送速度不夠快,等政府反應過來,早就已經丟了一大堆土地。因此,我們可以很清楚地見到泰國紅衫軍的失敗,手上沒槍,也沒軍方幫助,政變就不可能成功。

如前所料,內戰必須是不死不休,所以死了三十多人並沒有什麼好訝異的,我還認為六千人只死三十人已經是萬幸了。

不過,若是認為政府軍成功鎮壓後,問題就解決了,這是不對的。

通常在弱勢的情況下,一定會出現主戰和求和兩派,而這裡就是泰國政府徹底解決此事的契機。

若是泰國總理是個有腦袋的人,在鎮壓完畢後,他會接見求和派的首領,並且釋放出和解的善意。要是他真的非常聰明的話,會聘請這些主和的紅衫首領們作國策顧問或資政一類的職務。

這樣可以分化紅衫軍內部,給主和派希望,並且吸引部份主戰派倒戈到主合派。如此一來,泰國的政治情況會得到暫時性的穩定。

在這段時間裡,總理大人就能好好整頓內政,改善民生,安撫高漲的民怨。那麼下次選舉到來時,問題就解決了。

但是,若是泰國總理是個蠢蛋,把紅衫軍當成敵人的蠢蛋,他會選擇秋後算帳,把這些首領們和紅衫軍的幹部們抓捕入獄。然後或許以叛國罪或是內亂罪什麼罪名的,一個一個地槍斃了。

如果他這麼做的話,內戰將無可避免。

照目前的情況看來,這位總理秋後算帳的可能性比較大。不過礙於聯合國和國際輿論,處死這些紅衫幹部們的可能性不大,頂多關個十年八年的。

然後,大概就會上演民眾街頭示威抗議,要求釋放他們的戲碼。而紅衫軍這次的準備將會更充足,到時候死的人可就不僅是三十人。

在泰國這樣的地方,人民也不過就是政客獲取權力和利益的棋子罷了,偏偏他們還以為自己是國家的主人,可悲可嘆。

希望今年不會死太多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