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兩天我跟好友S小姐在聊MSN的時候,她說她很喜歡畫畫跟歐洲歷史,但對中國或日本歷史就完全沒有興趣。

我則是完全相反,標準的歷史狂熱份子,而且我喜愛文學。

事實上,我覺得我對於中文有著很特殊的天份,從小我最擅長的就是國文。幼稚園時,因為我爸是股民之一,常常整天看盤,而當大部分的小孩連注音都不怎麼認識的時候,我懂的中文字之多,可以把電視上所有股票的名字全都認出來。而且我對文言文有著奇特的天份,別人讀得很辛苦,我讀文言文卻很輕鬆,完全不會看不懂。

小學畢業的時候,我的中文是全校最高分,要知道我讀的是薇閣,那種四年級讀唐詩,五年級讀宋詞元曲,六年級讀論語的變態學校。

所以我就跟S小姐說,如果有前世今生,妳上輩子應該是在歐洲出生的畫家,大概是莫內、梵谷、林布蘭那種人。而我的話,上輩子應該是中國某朝代的文人。

其實今天偶然見到大陸高考的新聞,我感到有點錯愕。他們今年的國文題目之一是清朝詩人的阮元寫的一首七言絕句《吳興雜詩》:「交流四水抱城斜,散作千溪遍萬家。深處種菱淺種稻,不深不淺種荷花。」由此哲理詩引發的思考和聯想寫一文章,詩歌體除外。

新聞上說,一大半的考生連題目的都看不懂,可是我覺得那首詩不是很白話嗎?我一看就看懂了啊?為什麼會讀不懂呢?

我才讀到小學畢業就移民了,為什麼我看得懂,那些讀到高中的卻看不懂?

好奇怪...

這讓我忽然想到靈學大師Ruowen在"你的分析之光明面"一文中所提到的:

0.jpg

嗯,明明沒有學過的東西,可是我就是懂,這樣也真的蠻奇怪的。像書法我也不用練就寫得不錯,下棋我也很有興趣,特別是圍棋,而且一學進步速度就很快。至於畫水墨畫跟彈古琴還沒試過,說不定也是一點就通,天曉得。

古代的文人,應該都是琴棋書畫樣樣精通的吧?

其實,我非常喜歡書畫。去故宮的時候,什麼地方我都沒興趣,可是我就是喜歡花上一堆時間盯著那些書畫左看右看的。嚴格來說,應該是書帖,我喜歡水墨畫,但並沒有很強烈的喜好,所以我前世熱愛的應該是書法才對。

喜歡鑽研各種學問、喜歡書法、喜歡詩詞、喜歡下棋,還真是標準的古代文人。

然後,還有這一段:

2.jpg

這難道是說,可能我上輩子的老婆,是個多才多藝的氣質美女,所以我才會超喜歡那種氣質嫻靜、溫柔婉約、會彈琴、愛讀書、作得一手好菜的女生?

哇!!那我上輩子過得還真是爽,娶到那麼優的老婆!!賺翻了!!

這輩子可不可以給我一模一樣的?拜託!!!

親愛的,妳快點出現吧~~~

現在都沒人讓我想追,好無趣喔...

更重要的是:

3.jpg

也就是說,我上輩子的婚姻應該很美滿,夫妻感情超好,而且她是用我最喜歡的那種愛情模式來對待我的。至於什麼模式,那是秘密~(大笑)

喔,天啊,我覺得我上輩子真是過得太爽了!!

Can we do it again??

1.jpg

也就是說,我大概上輩子曾經在中國或日本住過一大段時間,而且還過得蠻爽的,才會對那些地方有偏好?

而且,我超愛看古蹟跟古戰場,還有古城之類的,也很喜歡戰爭,所以我上輩子應該還帶過兵?或者是作過太守、城主之類的?

奇怪的是,我一直覺得自己上輩子好像是姓"李"或是姓"周"欸?

總結以上幾點,我可以推斷出我有一世是在中國過的,有鑑於我對小篆的不瞭解,以及對秦漢魏晉南北朝的文學型態的不熟悉,我應該是在唐、宋、明這三個時代出生的人。

那時候的文人多得跟山一樣,但以我喜歡的女生類型來看,應該是唐朝的可能性比較大。

改天來查查看,有沒有這種人,還是姓李的。要是我是出生在唐朝,說不定還是皇親國戚哩!(大笑)

然後,另一世則是出生在日本,而且我想應該是日本戰國時代,要不然我不會那麼喜歡那個時代。再加上我又超愛看日本的古城,對於那些古戰場和遺蹟之類的充滿興趣,反而對中國的戰場跟城堡毫無興趣,所以我應該是日本戰國時代某城的城主,還是很愛打仗的那種。

我最喜歡的又是京都那一帶,可見在那裡發生過讓我很高興的事。不過我討厭懷石料理,也不喜歡那種把牙齒塗白的蠢蛋公家,可見那時我應該是武家。當然,我想我的武藝可能還是超爛,多半是走謀將路線,但喜歡劍術跟弓術。

哈,這也可以研究一下,說不定是什麼日本史上的名人。

這樣說來,難道是... 黑田孝高嗎?可是我明明很喜歡竹中重治啊!!

其實,還是在中國那一世比較爽,娶到那麼優的老婆。不曉得在日本那一世,我娶到的老婆品質如何。不過如果真的是有封地的城主話,應該不會太差的。

奇怪的是,我對三妻四妾極為反感,也討厭出軌、不忠、背叛,這跟荒淫無道的城主似乎又沒什麼關係。說不定不是城主,而是想做城主的武士?還是那只是單純地受到"武士道"的荼毒?

呼,猜測前世真是一件有趣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