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常聽到有人會說"知足常樂",也常常見到有人會勸人要學會"知足"。對此我感到很不解,因為這種空洞又不切實際的話語,對人真的會有幫助嗎?

這就好像有人說我肚子餓了,旁邊的人就會告訴他去找東西吃一樣。正確的建議,但毫無意義,也並沒有解決掉任何問題。

我想有很多人應該會說:"我知道要知足才會快樂,這道理每一個人都懂,但到底要怎麼樣才能學會知足??"

這世上任何事都有一個學習的過程,有人要在經歷過大風大浪後才能領悟,有人則只要看看書就能領悟。道理每個人都懂,但卻始終沒有人知道要做些什麼才能達到那個境界。

如何才能學會知足?

在一夜沒睡的思考後,我認為,我們必須要把知足分成兩個部份,第一部份是自我認同,第二部份是社會認同。只有在這兩個部份完美地平衡了,人才會感到滿足,也才會知足。

有很多人永遠都覺得自己長得不夠好看、身材不夠好,或是銀行存款不夠多,沒房沒車也沒另一半,他們不滿足,一點也不。

而就在他們以為得到了這一切後,自己就會感到滿足時,又出現更多他們不滿意的地方。他們開始想要更多,變得更不快樂,又回到了先前那個不滿足的狀態。

為什麼會這樣?真的是因為人總是慾壑難填嗎?

我想並不是這樣的,主要的原因在於,他們沒有做到心態上的平衡。

每個人所需要的自我認同和社會認同都不一樣,有的人需要很多的自我認同才能感到滿足,有的人則不需什麼自我認同,只要得到社會認同就會滿足。前者往往孤芳自賞,後者往往汲汲營營,但兩者都沒錯,只是需要的東西不一樣而已。

如果我們把生命當成一座不對稱的天秤,一端放上自我認同,一端放上社會認同,我們會發現很多種不同的變化。
未命名 - 1.jpg
對於兩種不同的認同,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需求量。而學會知足的關鍵,就在於找到自己對於認同的需求,然後在天秤的兩端放上適量的"認同砝碼",使天秤出現平衡。

那麼,很簡單的一個問題,究竟什麼是自我認同,什麼又是社會認同呢?

先從社會認同開始說起,所謂的社會認同,指的不僅僅是大家普遍說的外貌、財富、權力、地位等等外在條件,也包括了身邊的人對你的所有行為的認可。

比方說,今天你想要放棄CEO的高薪職位,轉而去當一個清道夫,身邊的人會怎麼看你?你的家人是否能接受或是支持你的決定?

而不說身邊的家人朋友,要是你遇到任何一個陌生人,告訴他們你的決定,他們會怎麼看你?對你會有哪些評價?

當你所做的決定越符合周遭的人的期待,越符合社會上的主流價值,你所得到的社會認同就越高。

接下來是自我認同,所謂的自我認同,指的是你對於自己的行為有什麼樣的想法,或者更簡單地說,你做的是不是自己真心想做的事?

你不用去考慮別人怎麼想,不用去在意別人怎麼看,更不用去擔心自己所做的事會有什麼影響。在這樣的情況下,做出你真心想要的決定。

當你所做的決定越符合自己的需求和本心,你所得到的自我認同就越高。

大部份的人之所以對生活感到不滿,都是因為他們只顧及到社會認同,卻忘了去滿足自己的需求。

他們知道要賺更多錢,買豪宅名車,但那不見得是他們真心想要的。之所以去追求這些東西,僅僅只是為了要得到社會認同,靠著犧牲天秤的一端,去滿足天秤的另一端。最終,反而讓原本的平衡變得不再平衡,或者是讓原本的不平衡變得更加不平衡。

未命名 - 2.jpg

這樣的失衡狀態,會讓你開始質疑究竟自己現在在做的事,是對還是錯?為什麼當初會做那樣的選擇?

藉由反省和思考,人可以重新去調整自己對於兩種認同的需求量,或者是去調整天秤兩邊認同砝碼的重量,讓天秤重新回到平衡。但若是你無法改變這種不平衡的狀態,你就會對現實生活感到極度不滿,出現更多更多的心理壓力,最後把整座天秤都弄散了架。

事實上,大多數的人並不知道自己追求的究竟是什麼。

有些女性努力地學著怎麼把自己打扮得更漂亮,她們或許會告訴妳只是自己喜歡漂亮的樣子,但真正的原因或許是想要吸引自己心儀的男性。她們以為只要自己很漂亮,就能得到喜歡的男生,所以她們真正追求的並不是美貌,而是一個合適的伴侶。

有很多男性努力追求財富,可能是想要富裕的生活,可能是想買自己喜歡的車,可能是礙於現實所迫,但說不定真正的原因只是想要證明自己很成功、很出色,不想要被別人看不起。

要找出自己所追求的東西很容易,但真正能解決自己對生活的不滿的,是找出你真正追求的東西。

錢財只是表象,你真心想要的卻是尊重。當你誤以為錢財可以為你帶來尊重,卻發現別人只是把你當成土財主和暴發戶時,你所想的可能不是"我是不是錯了?",而是"一定是因為我還不夠有錢!"。

於是你在錯誤的道路上繼續追趕,然後更加地不滿、更加地不快樂。

美貌同樣只是表象,妳真心想要的是幸福。但變得更美、更有魅力,真的能為妳帶來幸福嗎?

人活在這個世界上,不可能無欲無求,每個人都會有打從心裡無論如何都想要擁有的東西。但這樣東西就像你在日本買的一樣,外頭有著幾十層的包裝紙,看起來無比華麗。

不過,當你一層又一層地揭開這些華麗的外殼時,可能會發現自己想要的東西竟是那麼簡單、那麼樸實無華。
未命名 - 3.jpg
學會知足的方式,是不要被那層層的包裝紙所迷惑,找出自己真心想要的東西,然後努力地保有它。

滿足,真的很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