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其實也是大概一個月前開始寫的,但同樣的因為太懶,遲遲沒寫完它。(大笑)

===========================================

很多人會一天到晚看新聞,早上有晨間新聞,中午有午間新聞,晚上還有晚間新聞,就算到了凌晨還是有深夜新聞。大家整天追著新聞跑,所以記者也不得不一直製造新聞來滿足需求。歸根究底,如今的新聞亂象其實都是我們這些小老百姓闖的禍。

好吧,雖然我也常去翻些新聞看,但我還沒瘋狂到這種地步。

原本我只會上udn跟yahoo看新聞而已,現在我反而比較喜歡用google news,因為它把所有報導都結合在一起,省卻我很多時間。

cats.jpg

比方說,"希拉蕊參觀世博美國館",這一則新聞可能會有數十家媒體報導,但我不需要一一去看,只要看一則就夠了。除非是我比較有興趣,或比較有爭議性的新聞,那我可能要多讀幾篇報導,明白正反兩面的觀點,才能公正地看待這則訊息。

在台灣,各種媒體都有它自己的顏色,像是自由時報是綠色,聯合報是藍色;民視是綠色,台視、華視、中視是藍色,TVBS是紅色(有陸資跟港資?)。我不確定國外是不是也有同樣的分別,因為貌似加拿大的電視台也沒分自由黨跟民主黨的樣子。

不過,這的確是一個很有趣的現象。

在國外被認為是"社會良心"的媒體,在台灣只是工具。記者和導播編輯們選擇了民眾應該知道哪些"新聞",甚至還決定了民眾應用什麼"角度"去看這些新聞。於是藍的更藍,綠的更綠,而事實的真相往往兩者皆不是。

大家可曾發現,我們整個社會,都已經被媒體所操控了嗎?

我們只會關注媒體告訴我們的事情,讓媒體們替我們質疑和思考,一旦一則新聞過了保鮮期,大家馬上就遺忘這件事。

當記者們在新聞稿裡提出問題時,我們有沒有想過這些問題是不是我們想要問的?

當記者們問完問題,又給了答案時,我們有沒有想過這樣的答案是不是客觀公正的?

我們的思考能力和分析能力,是不是已經漸漸被媒體給剝奪,只要媒體說什麼,我們就相信什麼?

事實是,台灣很多媒體記者都有著惟恐天下不亂的想法,他們喜歡替新聞取一個聳人聽聞的標題,然後在新聞裡加上一大堆自己的意見。他們為了得到更高的收視率和訂閱率,選擇性地去追逐一些無關痛癢的小事,再24小時無限放大報導。就像是把死了一隻小強變成左右國運興衰的大事,為了要迎合觀眾的口味,無所不用其極。

像是前幾天媒體沸沸揚揚地說李白是韓國人的假消息,你會發現,他們真的完全是補風捉影,只會比誰先出新聞,新聞夠不夠引人注意,但求證這種最基本的事,沒有一家媒體在乎。然後,一群人想都沒想地就相信了媒體的說法,蜂擁而上地痛罵韓國人無恥。

姑且不點名是哪家媒體,不過當你見到這一段話的時候,不覺得很奇怪嗎?

"有網友痛批南韓的做法太離譜,但也有南韓人士出面澄清,說很多類似報導並非事實,而在朝鮮日報的中文版中,目前沒有李白是韓國人的相關報導,但經過大陸媒 體引述,已經引起學界以及華人圈一片譁然。"

有網友痛批,也有韓國人澄清,所以呢?

身為媒體,你的責任不是應該是找出誰說的是對的嗎?

如果明明知道是假的,你報出來的意義是什麼?

那麼,你又怎麼知道"學界"及"華人圈"一片譁然?是作過民調,還是想當然爾?

僅僅是一句話,就可以看出一部份台灣記者的品質有多低下,不理智、不客觀、不公正,甚至還不求甚解、強作解人。這樣的行徑,真的有資格替民眾監督社會嗎?

每一種職業,都有它的職業道德,並不是說為了賺錢,為了保住工作,就可以不擇手段。你當然可以說我這種吃穿不愁、生活無憂的人,有什麼資格說這樣的話,但賺錢的方法那麼多,你又為什麼非要做違背良心的事來賺錢呢?

事實上,台灣的新聞媒體已經太過自由、太過放縱了。

它們負責監督社會,卻沒有一套道德標準,一切以收視率為導向,以利益為導向。它們不在意報出的新聞對社會有什麼影響,什麼東西能報導,什麼東西應該報導,什麼東西該用什麼方式去報導。

它們的想法只有一個:不管新聞品質有多差勁,只要能吸引觀眾目光,就是好新聞。

而這樣不負責任的記者和編輯,只顧著搶快和搶獨家的記者和編輯,這世上到處都有。光是多日前日本AV女優以身體償還日軍侵華暴行的新聞,連英國發行量最大的報紙太陽報(The Sun),都出現了英文版的假新聞:
Saying sorry to China with sex  The Sun News 06-17 - 08-26.jpg

盲目的新聞、盲目的記者、盲目的讀者,還有盲目的信任。

當大家都認為社會已經失去人與人之間的互信後,偏偏對於新聞媒體有著無比的寬容和信賴。或許是因為他們開始選用更多的美女主播,或許是因為現在的社會,人變得越來越膚淺,但無論如何,這是一個病態的社會現象。

如果媒體可以幫助我們監督社會,誰可以幫我們監督媒體?

怕觸犯新聞自由的政府?怕擔心迫害人權罪名的政府?

都不是,能監督媒體的只有讀者。

事實上,這個社會上的許多問題,最終都可以歸究到人對他人的冷漠,和缺乏同理心。

這個社會並不缺乏道德和良知,缺乏的是支援道德和良知的行動。

當大家都為了某件事而感到憤怒時,第一個念頭總是會認為別人會站出來譴責,而不是自己應該站出來譴責。每個人都在試著讓自己look good,但又怕麻煩,不願意去do good。

如果在一家新聞媒體發出假新聞時,立刻湧入大量批評和指責該記者的信件和電話,該媒體就會知道讀者在乎報導品質,就會盡力去避免報出會惹惱讀者的錯誤新聞。但有誰會那麼做呢?你會嗎?我不會。

只能說,任何的社會問題,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看不見的幫凶,雖然我們都自以為善良和正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