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很多人來說,食物分成很多種,就算僅僅只是沾點醬料或是加個調味料,也有人能夠說出一番深奧的評論。但對我來說,食物只分成兩種:好吃和不好吃。至於為什麼好吃,又為什麼不好吃,管他的,反正覺得好吃就好吃。

回台灣以後,我過著像豬一樣的生活,每天都要多次進食,多數是被迫進食(泣),其中的辛酸與血淚,實在不足於外人道。而因為我叔叔他們想要"培養"我對食物的品味,改從吃飽變成吃精緻,現在基本上每次出去吃東西,他都會開始考試,比方說:

"這道菜在沾了這個醬之後,口感出現什麼變化?"

"走地雞肉跟一般雞肉的味道和口感有什麼差別?"

諸如此類...

於是,前兩天我們去一家主打胡椒蝦的店時,出現了以下對話:

我叔叔:"Gary,你沾一點調料吃吃看,肉的腥味會消失,口感會變更好。"

我乖乖地沾了調料,如品酒般裝模作樣地咀嚼了一番...

我叔叔::"怎麼樣,有感覺到不同嗎?"

我:"有啊,有變好吃一點。"

我叔叔:"..............我不是問你有沒有變好吃,你要懂得怎麼去形容那種口感的變化才對!都已經幾歲了,吃東西不可以只說好吃或不好吃,問你有什麼差別你也不能只說不知道或沒感覺。以前你還可以推說年少無知,但你現在是個男人,必須要有自己的意見!BE A MAN!"

我想了想,道:"那好吧........ 它的外皮有著誘人的金黃色澤,咬下去時酥脆可口,齒頰留香。中間那層薄薄的脂肪宛如奶油般滑潤爽口、入口即化,令人回味無窮。最重要的是它的肉質緊實,口感彈牙而不黏膩,肉汁被完美地鎖在肌肉之間,只要輕輕一口便會如清泉般湧出。

原本已經很完美的組合,在加上這特製的醬料後,又出現了畫龍點睛般的變化。微淡的檸檬酸和果香讓多層次的口感成功地融合在一起,去除了略帶腥味的油膩口感,讓整道菜變得更加清爽順口,不論是色澤、香氣、或是味道,都出現了令人驚豔的轉變,清而不濁、鮮而不膩。那種奇妙的感覺,就彷彿是回到了母親子宮裡一樣吶~"


我叔叔:"............................................................................"


好吧,僅僅是這樣,並沒有辦法證明我已經成功地轉型成為美食家。我們都知道,很會品酒的人能喝出酒的產地、年份等等,所以很會品嘗美食的人,也應該俱備相同的能力,於是又出現了以下的對話:

我叔叔:"Gary,這道山豬肉和一般豬肉吃起來有什麼差別?"

我爸挾了一口,道:"唔,這山豬應該是一邊聽音樂,一邊餵牛奶長大的,在五個月大時才被宰殺。"

我挾了一口:"嗯,沒錯!而且山豬在進食時還一邊享受馬殺雞,飼料裡更加了法國進口的頂級白松露和魚子醬。"

我叔叔:"......對啊,還有就是,這隻山豬嘴裡左半部數過去第三顆牙齒掉了,導致牠在咀嚼時施力不均,肌肉分布出現不同,讓肉質也改變了。"

我:"不僅如此,這隻豬的第八對染色體上,遺傳自母親的基因部份,還出現了基因突變。"

看吧,我們真是一群偉大的美食家!

能夠從小小的一塊肉中,品嚐出這隻豬的一切,外頭那些美食家們,哪裡能比得上咱們!(得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