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跟一個網友聊msn,讓我忽然很有感而發地想要寫下這一篇。當然,我不是要批評任何人,只是一點感觸而已。

這世上沒有任何成功是可以不勞而獲的。

不管你是什麼年紀,如果你始終認為你身邊的人過得比你好,比你有錢,比你有成就,甚至比你有更優的另一半,都是因為他比你聰明、家世比你好、長得比你帥,那你就永遠不可能做到和他們一樣。

我見過貧苦中還能奮發向上的人,也見過敗家的二世祖。在很多時候,一些外在的條件可以讓你事半功倍,但這並不代表好運會從天而降。

因為,這世上無論你想要得到什麼東西,都必須要付出相應的代價。

雖然我很愛叫囂、很自以為是、很自傲,但我更清楚自己的天資才能頂多只是中等偏上,這世上有太多太多人比我聰明、資質比我更好。然而小學畢業時我拿的是市長獎,高中畢業時,除了英文成績輸給白人外,我是全校成績最優秀的,理科基本上都是95%以上,才考進了加拿大最頂尖的大學之一,世界排名比台大高了七十幾名(雖然我覺得本校沒什麼特別的...)。

如果你問我當時是怎麼讀出這些成績的,我會告訴你:"喔,沒什麼啊,我隨便讀一讀就有,又不是很難。"但事實是,我只是在炫耀,先用成績炫耀,再故作輕鬆地說沒什麼在讀,以炫耀自己的天資。

在上大學前,我的確很努力讀書,也沒有在交什麼朋友,所以我能拼出這樣的成績。但在進入大學後,我開始變得很懶惰、很懈怠,所以從從小到大都是9x%的資優生,滑落到7x%的普通人。

我可以說是因為學校的菁英太多,全都比我聰明,所以我才會考得那麼差。但事實是,我沒有盡全力去做、沒有盡心去讀,每天醉生夢死,不然就在社團裡混,所以我的表現變得很糟糕。

而到了今天,我25歲,基因學學士學位、會計文憑、加拿大註冊會計師資格、一級特許金融分析師資格、基金交易證照、衍生性金融商品交易證照。雖然一直在國外唸書長大,我可以寫出比大多數土生土長的台灣人更好的文章,我讀過的書更是比一般的台灣人多上好幾倍。

很厲害嗎?一點也不,因為這些事我可以在23歲就全都做到,而不是到25歲才做到。就我的標準而言,這樣跟"優秀"完全扯不上邊,只能算是中等表現而已。

但是我為此付出了多少代價?

當別人有空到處玩時,我窩在家裡讀書;

當別人拿著賺來的錢shopping時,我光是讀書考照的錢就花了超過20萬台幣,我自己出的,還欠了家裡上百萬台幣的學費要還;

當別人下了班好好放鬆時,我得開上半小時的車去學校上三小時的課,連禮拜六都要去上課;

當別人醉生夢死的時候,我書架上有關於金融、經濟、企管、投資,甚至是行為心理學的書已經堆了數十本,還不包括我平時閱讀的其他東西;

當別人在玩線上遊戲時,我為了要學好投資,花上數十小時的時間去製作excel幫我分析股票,還為此賠過近30萬台幣。

我犧牲了大量的金錢、時間、精力,在壓力下辛辛苦苦地過了好幾年,才取得了現在擁有的一點點成果,這就是我付出的代價。

對一些真的很優秀的人來說,我這樣算不上什麼,我相信他們犧牲得比我更多才能取得比我更好的成績,所以我沒什麼好抱怨的。

但我付出的這些真的值得嗎?我不知道,因為我一從商學院出來,就遇到金融海嘯,不到30歲,被羞辱地炒過魷魚,也被無奈地裁過員。甚至辛辛苦苦讀出會計師,卻沒辦法在失業率高達9~10%的溫哥華找到一家願意收我的會計師事務所,只能回來台灣領不到國外會計師起薪1/3的薪水。

然後現在呢?我還得要讀台灣的會計師執照,考其他只能在台灣用的金融證照。

這樣的日子很爽嗎?我TMD一點都不爽,辛辛苦苦那麼多年,到頭來什麼都沒有,還欠爸媽一堆債,如今什麼都要重新開始,我TM爽個P!

但我能怎樣?為了得到我想要的一切,我必須得要付出相應的代價,沒有其他選擇。

每個人都只會看到別人光鮮亮麗的一面,然後或羨慕、或嫉妒、或詆毀、或不屑,接著反過來給自己找藉口,跟自己說:"要是我也一樣聰明,我也可以做到!"、"要是我家也一樣有錢,我也可以做到。"、"要是我跟他一樣天生一付好臉蛋,我也可以做到。"

但這些廢話最終只會被歸類成一句:"我做不到,不是因為別人的條件比我好,而是因為我懶惰,是因為我不肯吃苦,是因為我不夠努力。"

要是你每天都讀書讀到凌晨三點,你同樣可以進台大。

要是你把多餘的時間拿來學習各種知識,你同樣可以比別人更聰明。

要是你不隨便亂花錢,賺的都省吃儉用,再學好投資,就算現在還不能大富大貴,以後也一樣能過上好日子。

要是你願意花時間去學會怎麼穿衣打扮,然後鍛鍊出好身材,你同樣也能有吸引人的外表。

這些你都做了嗎?

如果你什麼都沒做,什麼代價也沒付出,那你沒資格抱怨什麼。你活該見到別人過得比你好,活該只能羨慕別人。因為你現在所擁有的一切,就是你應得的一切。

你有想過結婚的錢從哪來嗎?

你有想過日後買房買車的錢從哪來嗎?

你有想過退休後養老的錢從哪來嗎?

你有想過要是在這個職位做上20年,自己什麼都沒長進,中年被裁員失業的話,日常開銷要從哪來嗎?

這些事你都想過了嗎?

如果你什麼都沒想,什麼準備都沒做,那你活該以後過得比別人貧苦,你活該以後過得比別人悲慘,你活該以後流落街頭。因為你現在所無視的一切,就是以後有可能會發生在你身上的一切。

害死你的,是你的懶惰,是你的不作為,是你只會作夢卻不願付諸實踐的逃避心態。

最後,謹附上幾句話:

"這世上最糟的是想要做自己喜歡的事卻又不做,計畫好了以後卻又不敢做,在朝向某個目標的途中卻又迷失自己、半途折返,以致半途而廢。" - 法國文學家‧Romain Rolland

"真正的力量,不在於征服他人的人身上,而在於能夠戰勝自己,不讓動物性本能支配自己的人身上。" - 俄國小說家‧Leo Tolstoy

"人生的成功不光取決於資源或際遇,而是看你如何運用資源和際遇,看你有多努力嘗試,多積極進取,多力爭上游。" - 美國總統‧Barack Obam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