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常看到親戚們跟他們的孩子的互動,我忽然想通了很多事。

其實,我覺得台灣是一個很"怕輸"的地方。

很多孩子的父母,都非常非常害怕自己的孩子比不上別人的孩子,所以瘋狂地要小孩從小就學這學那,不管什麼學科都要力爭100分。也許是擔心孩子長大了沒出息,連自己都養不活,也許是為了要在親朋好友面前炫耀自己孩子的優秀,又也許是把希望寄託在孩子身上,讓他們替自己完成年輕時未能完成的夢想。

不管作爸媽的小時候有多不愛讀書,成績有多差,他們都絕對無法容忍自己的孩子考不好。若是作爸媽的從小就是資優生,那孩子就更慘了,會被以更高的標準要求,至少要作到跟自己爸媽一樣。

天下父母心,這大家都可以理解,但很有趣不是嗎?

每一位父母都不是專業的教育家,但每一位父母都會有一套他們自認為"對孩子好"的教育方式。

"怕輸"的父母們不願意孩子"輸在起跑點",有能力的就花大錢買了無數號稱能從小培育天才的教材,經濟能力差點的也會竭盡所能地想讓孩子從幼稚園開始就接受最良好的教育,比方說幼稚園要讀雙語的,讓孩子的英文變強之類的。

每當我見到發生這時代的孩子身上的一切時,我覺得他們真是又幸運,又可憐。

幸運,因為家裡關心他們的前途,願意投資大筆的金錢在他們的教育上。

可憐,因為大多數的孩子都被剝奪了童年,有的從國小就開始補音樂、補美術、補舞蹈、補心算、補電腦,常常一天要讀十多小時的書。

我不是一個教育專家,但我也曾讀過一些有關孩童教育的東西,反正我以後也會有自己的女兒,先作好準備也不是一件壞事嘛~(大笑)

我覺得,人生是一場馬拉松,而不是一場短跑競賽。

一開始衝最快的人,不見得是最後能贏得冠軍的人,所以我不支持讓孩子"贏在起跑點"的說法,我不需要孩子贏在起跑點,但我要讓她贏在終點。

有很多父母會因為孩子成績不好,理解能力差,開始擔心小孩比其他人笨。但事實是,孩子不見得是真的"笨",只是腦部發育尚未完全成熟,那些所謂的聰明小孩,大都不過就是發育比較快而已。若是因此就判定孩子不如人,只會傷害到孩子未來的心智發展而已。

如大部份的人所知道的,小孩的腦部發展在三歲之前,就已經完成70%~80%,而到七歲之前,大腦基本上就與一般大人無異。因此,在七歲之前的教育和培養的確是很重要的。

大腦的神經元會在受到刺激時形成回路,在多次複習後鞏固,從而讓孩子能學到某種技能。由於不同類型的神經元成熟時期不同,在不同的時期有不同適合孩子學習的技能,比方說比如4~18個月適合學習運動、2~3歲是口頭語言、4~5歲是書面語言等等。

因此,我認為在幼兒時期給予小孩充份的腦部刺激和學習是必須的,但這樣做的主要目的,並不是為了要把孩子培養成一個"天才",而是要給孩子最基本的競爭能力。

要讓孩子贏在終點,最重要的是自幼開始的人格培養。小時候學過的東西、背過的東西,長大後可能就會遺忘,這些東西並沒有辦法讓孩子贏在終點,只能用在滿足父母的虛榮心而已。

相對的,培養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獨立思考能力、邏輯能力、抗壓力、同理心等等,這樣的人格養成,卻可以陪伴孩子一輩子,而且無論在何時都能受用無窮。同樣的,這也能讓父母在未來的教育省時省力省心,日子過得更加輕鬆。

簡言之,幾乎所有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用功讀書、能有責任感、能孝順,但有多少父母在教育孩子的時候,是從培養他的求知欲開始,而不是逼著他學這學那?是培養他獨立思考,還是急著在他問為什麼的時候立刻告訴他答案?是再三告誡他要懂事聽話,還是讓他明白做哪些事會帶來什麼後果?

如果我想要培養自己的孩子成為好學的女孩,我不會認為她是一張白紙等著我塗寫,或是認為她真的什麼都不懂。我會從簡單的問題開始問她為什麼,去引導她思考,教她怎麼去學習、怎麼去探索世界,讓她能享受學到新東西的快樂。

一個以學習為樂的孩子,長大了又怎麼會不愛思考、不愛讀書?

如果我想要她學會努力刻苦,我會讓她不斷地失敗,讓她從失敗中學會面對挫折,學會重新站起來,學會用不傷害任何人的方式管理好自己的情緒。

一個懂得怎麼從失敗中重新站起來的孩子,長大了又怎麼會沒有毅力、沒有上進心?

如果我想要她學會負責任,我會讓她學會做所有她能力內能做好的小事,哪怕簡單到只是扣個扣子或是繫個鞋帶,這是為自己負責。教她謹言慎行,不是告訴她什麼話不能說、什麼事不能做,而是告訴她"為什麼"不能做,做了會怎麼樣,這是為身邊的人負責。

一個懂得為自己負責,替別人著想,能夠不用人盯就自動自發盡自己該盡的責任的孩子,長大了又怎麼會要父母操心、又怎麼會不受身邊的人歡迎?

你的孩子或許小學成績比我女兒好,甚至中學和大學成績都比我女兒好,但說不定到了他們都40歲時,你的博士兒子在為我女兒打工,領她發的薪水,期待著哪天她能升他的職。

我認為,現在的教育方式只想著要系統化地教育知識,從幼稚園到小學,到中學,到大學,但卻不曾系統化地去培養小孩的人格,把這樣的問題都丟給父母和老師自由發揮。大部份的父母和老師從小就沒有接受過完整的人格培養教育,所以在教導小孩時,只有能力教會他們學識,卻無力培養出好的人格。

而能讓一個人成功的最重要因素,並不是知識,而是人格特質,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