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蔣某在媒體上指責30歲以下的年輕人都很爛,初聽之下其實很氣憤,因為我認為他不過就是個紈絝子弟,後來靠著家裡的背景才得以有今天的成功。

當然,或許他也付出了某些代價,但他的成功之路必定比大部的年輕人都還順遂。

只是回來這麼多天,在見過現在台灣年輕人的工作態度後,我覺得可能在30歲以下的年輕人,心態都很有點問題。

我不是說他們吃不了苦或是不耐操,而是他們缺乏一種... 對未來的覺悟?

比方說,有很多人會在工作時上網,或是打手機和朋友聊天等等。有的人進了職場也不用心學習,能摸魚偷懶就摸魚偷懶,可能三天就能學會的事,他學了半年都學不會。

我沒有要為台灣的老闆們說話,因為有很多老闆的確是很苛刻,而且做了很多違反勞基法的事。但這樣說吧,作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只要你在那個位置上,就必須要盡到自己的責任。

我可以理解很多人在初入職場時,一時間沒能做好心態上的轉換,所以表現得很差勁,這是OK的,只要懂得改進就好。可是如果你已經進入職場一段時間,包括所有打工、兼職、派遣、正職等工作,你卻還沒調整好自己的心態,我覺得你的問題真的很大。

以前當我在溫哥華工作的時候,我第一份工作也做得非常糟糕,每當我打電話去討車貸時,我總是會想著:"反正公司這麼大,幾百幾千塊拖個幾天也沒關係。更何況,就算我要不回來,還有我的senior們會去要。"

同時,我也認為這份工作不是我以後會想做上三五年的工作,我不喜歡它,我不覺得它適合我,就沒有用心地去學去做。我也不怎麼在乎業蹟,一個月最多催個十幾二十萬加幣回來(大概三五百萬台幣),完全不及格。

後來,我進了一家差不多匯豐北美地區投資部門1/4大的基金公司工作,我才逐漸明白什麼叫作"工作"。

公司與職員之間的關係很簡單,不過就是兩個問題:公司問的是"你創造的價值>你的薪水?",而職員問的是"我的薪水>我的需要?",僅此而已。

所以在找工作時,大家考慮每家公司提供的條件;在面試時,大家努力地突顯自己的價值。

但同樣的態度,卻不見得能帶入真正的工作中,因為有的公司在工作前會開出虛假的條件,而有的員工,也會在一定程度上膨風自己的價值。由詐欺開始的關係,一般來說很難會有好結果。

我無意指責任何人的工作態度,或許每個人都會有自己這樣表現的苦衷或原因,但我可以說說我自己的工作態度。

我認為,當我接受一份工作後,就代表我接受這份工作所開給我的所有條件。所以我不會因為薪水太低或福利太差而偷懶,要是當初我不喜歡公司開出的條件,我大可拒絕這份工作,這並不構成偷工減料的理由。甚至,要是我真的不滿,我可以選擇離開,而不是尸位素餐。

我認為,合約上寫明的工作時間,包括有給薪的加班時間,就是我"賣"給公司的時間。所以我在上班時絕不會做任何的私事,包括開facebook、講手機、或聊msn,看一些與工作無關的網站等等。甚至,我會要求我家人,除非是急事,不準在我的工作時間打給我,因為這些時間是我賣給公司的,只能用於公務。

我認為,公司只有在一個情況下必須要給加班費,那就是當它給了員工超乎正常的作業量時。所 以當我因為自己能力不足而無法完成工作時,我會主動留下做完它,不會跟公司要求任何加班費,事實上,以前的加班費都是我的主管要求我領的,他認為不論任何 原因,超時工作必須要獲得補償。

我認為,每位員工都必須要自我提升,並且改善自己的效率。所以在工作時,我會去思考每個步驟的合理性,然後試圖去簡化它, 讓工作更有效率。同時,我也會去讀一些與業務相關的書,加強自己在這些方面的知識,以確保自己能做好手頭上的工作。

我認為,每一個新人都有責任在最短時間內學好所有東西,因為對業務的不熟悉而犯錯是可一不可再的事。所以每次在面試時,我都會問清楚工作內容,並且問清楚主管對我的expectation。在開始工作後,我會問同事之前坐這位置的人的工作表現如何,來設定好自己的schedule。

如果你覺得自己的新工作很難,我可以告訴你,我曾受訓三天就上陣,每天處理平均1.5億台幣的交易,只要1%的失誤,公司就會損失$150萬台幣。我的前任做了一個月,造成約$100萬台幣的交易損失;我做了三個月,損失$0。

我認為,員工必須要懂得為自己的同事和主管著想,盡自己的責任,然後不要成為大家的拖油瓶。所以進公司後,我會向同事弄清楚我的職權範圍和這個小圈圈有什麼"不成文"的規定,我也會在開始的幾個禮拜,自動自發地在周末下班回家後,寫email給主管,報告清楚目前自己手上工作的狀況,以及自己的學習狀況。

為 什麼?因為我知道主管會對新人的狀況感到好奇,也一定會問其他同事自己的狀況。所有主管都討厭"意外",與其讓他擔憂,或是等自己的同事發表意見,還不如 主動地讓他知道自己目前面對的問題和需要的協助,這樣他才會有things under control的感覺,對你的容忍度也會提高。

我認為,無論做了多久,就算是離開公司,在離開前也必須要盡責,包括把自己的繼任者訓練好。所以在我離開前,我會列出一張清單,把所有能做的工作都做完,所有必須要託付給同事的工作都交待完。

我 會為了教好我的繼任者,回家自己私下打十多頁的教材給他;我甚至會在最後一天下班後,和我的繼任者一起留在辦公室裡,把所有他該會的東西go over一遍,確認他瞭解後才離開,那時公司人都走光了。另外,我回家做的第一件事,是寄信給主管,告訴他繼任者的學習進度和需要加強的地方,也告訴他如 果工作交接上有什麼不確定的東西,歡迎隨時聯絡我。

我想做得比我更盡心盡力的人一定有,但這並不是重點,重點在於每個新入職場或在社會打滾很久的人都應該要有相同的覺悟和責任感。而遺憾的是,回台灣這段時間,到目前為止,很多我見到的年輕人(多為25歲以下),很多都沒有這樣的意識。

上班經常性遲到有之、學習意願低落有之、待人接物態度差有之、工作時還上網講手機有之... 等等,許多很不得體的行為履見不鮮,還履勸不聽,態度非常不可取。

他們是真的能力差做不好嗎?

不是,只是他們沒有那個心,而這也正是決定一個人職場表現的主因。

不管是男人還是女人,在工作時,請至少表現出你是個有"肩膀"的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