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喜歡不知上進的人,因為我認為,人生那麼長,你不需要每天都過得一樣,也不需要每年都原地踏步。

我也不喜歡光說不練的人,因為我認為,只會做夢而不肯努力去圓夢的人,不過就是個只會夸夸其談的傻子,我最討厭笨蛋。

我還記得曾在網上見到一些文章,說什麼做人做事都要有信念,這樣才會成功。還有的說,根據能量不滅定律來看,你想事情時所使用的能量,最終會幫助你達成你的願望,讓你心想事成。

但事實是,"心想事成"並不是真的只要用心想就能成功,這是一種誤解。它其實是成功步驟的縮寫:

1. 心:要有心,你必須真的有心去做,因為它是在背後推動你前進的動力,支持你熬過一般人所無法忍受的痛苦的唯一力量。

2. 想:要懂得思考,遇事要多想,做好計劃。沒有計劃,只知道衝的人,往往都難以成功。

3. 事:要實事求是,你有心又有計劃,但卻遲遲不做事,你就不可能成功。做人不能好高騖遠,眼高手低,做大事必須從小事起頭。

4. 成:要有毅力和決心去完成,行百里者半九十,很多人往往都不能堅持到最後一刻,原本能成功的事最終卻失敗了。所以,有心、有計劃、肯做事、能堅持,就能心想事成。

這幾天見到上海交大新出爐的全球大學排名,我們UBC比去年提高了一名,到了36,還是沒能打敗32的UT,只能在加拿大排老二。

這讓我想到一個問題,哈佛是全球排第一的頂尖大學,這些哈佛畢業生會怎麼看我們這種輸了它三十多名的爛學校學生呢?

很多讀好學校的學生,都會有一種優越感,認為自己比爛學校的學生優秀,所以看不起他們。我自己並沒有很嚴重的名校情節,也不會認為如果你是哈佛出身,我是UBC出身,就一定無法打敗你。但如果是那些真的靠自己努力拼進哈佛的人,他們的確有資格看不起我,因為他們下了更多的苦功,也比我更拼。

在這個現實的社會裡,人除了藉由一個人的學歷來評判對方外,也會看對方的家世、財富、地位、職業等等。要是你什麼都不佳,立刻就會被人看不起,認為你是個廢物,直到有一天你功成名就、揚眉吐氣為止。

有些人會認為這不公平,是狗眼看人低,一個人的高度不應該被這些外在條件所局限,只要心地善良就可以。但我認為,這很公平,因為從這些外在條件,也可以看清楚一個人的人格。

一個人讀的學校好不好,代表他有沒有追求學識的求知慾,有沒有十年寒窗那樣勤勞刻苦的精神。除非是家境不佳,或是有什麼其他無法抗拒的因素,像是殘疾或是年紀輕輕就要賺錢養家等等。每一個肯下苦功的人,都有進名校的能力。

而之所以進不了好學校,只是告訴你這個人無知、不努力、不上進、不刻苦而已,你會不會看不起那些無知、不努力、不上進、不刻苦的人呢?

當然,要是是靠走後門才進名校的,那就另當別論,只能算是個家裡有幾分錢,卻腦子空空的二世祖而已。

一個人能累積多少財富,代表他懂不懂得控制自己的慾望,能不能為自己的未來而儲蓄。除非是家中負債累累或受人拖累等原因,每個人都應該有能力存錢,一點一點地累積財富,為了自己的未來而努力。

而之所以帳戶空空如也,只是告訴你這個人無法控制自己的慾望,不懂得量入為出,對自己的未來漠不關心。對這種花錢如流水,敗家搞得自己負債累累,或是弄得一點積蓄也沒有的人,你會不會看不起呢?

同樣的,一個人能爭取到多高的社會地位,代表他對自我的要求高不高,有沒有執行力和毅力,能不能吃苦耐勞,有沒有計劃性。在一個自由民主的社會裡,每一個人都有成為社會菁英的能力,哪怕你現在只是個乞丐。

而一個到老還只是一個活在社會底層,做著人們眼裡粗鄙工作的人,往往代表這個人不懂得自我要求,欠缺執行力和毅力,做事沒有計劃性,這樣的人,你會不會看不起呢?

什麼叫作優秀?

如果你是一個優秀的人,你對於自己的評價就不該只是"心地善良的好人",因為只能稱呼自己是好人的人,通常都是一無所有的人。

他沒有上進心,吃不了苦又受不了累;沒有計劃,做什麼事都虎頭蛇尾、漏洞百出;缺乏人際能力,不懂得怎麼與人相處,讓自己的上司同事和客戶支持自己;無法控制自己的慾望,花錢如流水,貪圖一時之快,說不定私生活也是亂七八糟;沒有執行力和毅力,無法承擔責任,凡事都只有三分鐘熱度,遇到困難就放棄。

一個人擁有的客觀條件,是它內在人格的反映,沒有什麼比這個更精確的了。

我不會因為一個人是爛學校出身就看不起他,不會因為一個人窮就看不起他,不會因為一個人沒社會地位就看不起他,也不會因為一個人是個小人物就看不起他。

但我會因為一個人沒有上進心而看不起他,做事隨便而看不起他,缺乏自制力而看不起他,無法吃苦耐勞而看不起他。我看不起的,不在於他的外在條件,而是反映出的內在人格。

一個外在條件很糟糕的人,內在條件也不會好到哪去。而這些人唯一能用來安慰自己的,就只有"我是個好人"而已。

不過,don't take me wrong,我並沒有說外在條件好的人,內在條件就好。同樣的,一個越成功的人,往往也不見得是一般人眼中的"好人,特別是在台灣這種富人都普遍性自私自利的地方。

事實上,當人的外在條件越好,所遇到的誘惑就會越多,所需要的自制力和其他內在條件就必須要更強。

在這世上,大部份的人往往都無力抵抗那樣強烈的誘惑,做出了許多違背道德的事。但這不見得代表這些人的內在條件差,如果你把同樣的誘惑放在普通人身上,他們的表現恐怕只會更加不堪而已。

當一個人在說"有錢有什麼了不起"、"不過是職位高了一點而已,鬼叫什麼"、"名校出來的都是不可一世的混蛋"之類的話時,最應該被鄙視的應該是自己。要是你在年輕時也曾努力過,今天你就不會淪落到只能出張嘴罵人。

Whatever you own now, is whatever you deserv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