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我不想寫東西,我超想寫,只是這些日子累得沒力氣寫。

好吧,身為一位專業人士,我認為我絕不可以在公開場合說出任何與工作有關的事,或是批評公司、客戶、同事。

想當年,教我會計的教授曾說過:"一位專業的會計師絕對不在下班後和同事外的人討論他的工作。"所以,I'll stick with that rule。

不過有幾件事,我想說給以後打算進EY的人聽...

在台灣,EY是四大中最小的會計師事務所,在全球也僅排第三,但在美國,EY的規模是最大的。所以當你在選擇會計師事務所時,請將眼光放得長遠一點。

另外,EY有著四大中最完整的資料庫,最先進的審計軟體,以及最優秀的員工培訓計劃,這不是我們在自誇,過去幾年我們為此獲得無數相關的獎項,不怕人來比較。

基本上,一進EY,就會開始為期17天的培訓。

這批新進的人員中,陰盛陽衰地蠻嚴重的,男女比例大約是女生佔70%~80%左右,跟國外很不一樣。

聽說不曉得是資誠還是勤業,裡頭女性的比例高達80%~90%,但實情為何,我就不清楚了。

頭兩天是全台灣所有分所同仁聚集在台北所,大家作orientation,內容不外乎一些像是如何表現出專業素養、深入瞭解公司、商業寫作、以及一些soft skill上面的訓練。

有些人聽到可能會覺得這些很沒用,但以我這種在很多家大企業做過的人來說,我覺得這兩天真的有點震撼教育的感覺。

我們的講師是HR專職培訓的前輩,剛開始接觸的時候可能會覺得這人說話實在是很過份又很凶,可是後來會覺得,她說的真的很有道理。

我還記得第一天上課的時候,她再三強調EY是一個很重視人與人之間互相尊重的公司。

原本大家都想說那只是老生常談,聽聽就算了,但在吃完午飯後,她拿起麥克風就說:"早上我曾跟大家說過尊重,但剛剛在吃午餐的時候,有很多人在這裡聊天喧嘩,這讓我覺得你們對尊重的理解還需要加強。"

"平常沒人跟你們講,所以你們不知道,這沒關係,我現在就跟你們講。我希望大家都能明白,這世界並不是圍繞著你們轉的,在做任何事之前,你們必須要考慮別人的觀感,多替身邊的人著想,就算他們是陌生人也一樣。"

"剛剛我說大家可以午休,我並沒有說大家在這房間裡不準喧嘩,也沒說在這裡只能趴在桌上睡午覺。但當你們看到別桌或同桌的同仁趴在桌上休息的時候,卻還在一邊大聲地聊天喧嘩,這樣的表現算得上是尊重嗎?"

我覺得,我自己算是一個很尊重別人的人,不管是搭公車還是計程車,下車前我都會跟司機說謝謝;去餐廳吃飯時,我都會盡量不把自己的area弄得太髒亂,也會把使用過的餐具堆疊好,離座時也會把椅子推進去,這樣工作人員在清理打掃時會比較方便。可是聽她這麼一說,我才發現其實自己做得還是不夠。

接下來的這兩天,她也再三地指出我們做的一些讓她覺得很不尊重人的事,並強烈地要求我們改進。

"為什麼你們看到垃圾桶滿了,還硬要把垃圾往上堆?我剛剛一整個中午,就在把你們堆在垃圾桶上的瓶瓶罐罐全都拿出來,丟到別的地方!"

"你們知道負責清潔的工友們處理這些垃圾有多辛苦嗎?這就是你們表現出的尊重嗎?是不是平常在家裡太嬌生慣養,都沒做過家事,你們才會這麼不知人間疾苦?"

"你們自己捫心自問,有多少人在見到清潔工幫你們清垃圾時,會跟他說聲謝謝的?"

"還有,當有講師在台上講話的時候,為什麼有人在下面收東西?你們這樣做對講師尊重嗎?有什麼事這麼急,不能當講師宣佈結束後才開始收?"

她就這樣耳提面命地ㄉㄧㄤ了大家幾天,我想,我進了一家很棒的公司,說不定過幾年出來,我會變成謙謙君子?(可能性很低就是了)

Anyway,在orientation的時候,EY會發給大家一大疊員工手冊,讓大家知道自己的權利義務。每個人會配一台電腦、一個裝了一堆文具用品的筆袋、一雙筷子和湯匙(鼓勵環保)、員工證、門禁卡等等。

不過有一點要注意的是,公司不會配手機,但有一個特殊的手機計劃,會補貼你通話費用。詳情我不能透露,但如果你進EY,最好身上沒有綁任何手機合約,以免多出什麼麻煩。

頭兩天的orientation結束後,我們開始真正的training program,主要focus在各種審計相關知識和法規,還有IFRS應用等等。我們每個人都必須要完成大約10門的online courses,我估計大概要讀20小時左右。

然後,在14天後,我們都必須要參加考試,未達70分就必須要重考到死,而且每次考的題目絕不會重覆。

我現在搬到三重另一位親戚的家借住,每天上下班通勤時間大約是3.5 hrs,所以基本上都是早上6:20起床,7:00出門,然後晚上看情況,通常在8:00~9:00間到家。因此,我非常非常地忙碌,每天都只睡五六小時,想寫東西都不見得有時間(泣)。

以後應該會更累,再來的忙季聽說可能連續一個月都是每天忙到凌晨兩三點之類的,等我享受過那段地獄生活後,再讓大家明白作會計師是一件多麼辛苦的事。我們的薪水卻比能放寒暑假的老師還要低,聽說他們一當老師,月薪就從五萬起跳。

歎,台灣真是一點都不尊重專業............

唯一能讓人期待的,就是過個五年十年,我們這些人都會成為大公司的高階經理、主管等等,到時候一定要連本帶利地全都賺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