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和多月不見的朋友去吃飯,聊起了很多在台灣遇到的人事物。聊著聊著,就會覺得,雖然小時候一直住在這裡,但回來以後,還是會有一定程度的cultural shock。

比方說,台灣人付帳是把帳單拿到櫃檯付,加拿大人是把服務生招過來,把錢給他們,或者是直接把錢放桌上就離開。

又比方說,有一些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方式,在加拿大是很自然、很OK的,但在台灣若是做同樣的事,或是說同樣的話,就被認為是一種無禮和冒犯。

Well,只能說,到目前為止,除了試著習慣台灣的天氣外,也正在試著習慣台灣的文化。

我想,我和許多從國外回來的人一樣,最不適應的應該是台灣的價值觀吧。

從前在受訓的時候,和我同組的人認為我是"價值觀被扭曲"的外國人,去客戶那邊出外勤的時候,也會被認為很"龜毛"。只能說,到目前為止,我對於台灣人的價值觀始終還沒能完全理解。

先從金錢觀念開始說起好了,相信大家都知道,在國外的薪水是在台灣的三倍以上。所以對我們這樣的人來說,$5 NT、$10 NT,這種僅有$0.15~$0.35 CAD的零錢,真的是很小很小的錢,在國外連打通公共電話都不夠用。

我很沒有辦法忍受為了這麼一點小錢,就跟人起爭執(eg. 殺價之類的),甚至就算是搭計程車,司機要找那一點零錢給我,我都是直接請他不要找給我。

但回到台灣後,我最常聽到的一句話是"積少成多",一句我頗不以為然的話。

我覺得,這句話就跟"志在參加"一樣奇怪。比賽就是為了要贏,有人是為了要輸才去參加比賽的嗎?要是你不想贏,幹嘛沒事去參加?

大多數的台灣人很會存、很會省,但也僅此而已,所以才會有那麼多人整天講"積少成多"。

可是我認為,小錢就不需要花費那麼多心思去省,費盡力氣省那五塊十塊,把自己弄得那麼煩躁、那麼累,真的值得嗎?

與其去省那點小錢,不如省點大錢,或是想辦法去賺大錢吧?

我想,很多人都誤解了金錢的使用方式,讓自己變成了金錢的奴隸。

人活得好好的,為什麼要賺一大堆錢?

因為我們需要錢來讓自己過得更好、更舒適。

那麼,如果你賺了錢,卻不用這些錢讓自己過得更好、更舒適,你那麼拼命作什麼?

一條毛巾要用到爛才肯換,一條內褲要穿到不能再補才肯換,這種人就算再會賺錢,再怎麼位高權重,也不過是錢的奴隸而已吧。

好,你可能有N個不同的理由來說服自己要努力賺錢,但你賺到錢之後,是否已經把錢用在這N個理由之上了呢?

我不否認自己花錢向來都花得很兇,每年都花十幾二十萬台幣在旅行和讀書上,可是我並不覺得這有什麼不對,或有什麼不好。我努力賺,除了一部份要存下來外,剩下當然就是要努力花,做我想要做的事。

我掌控錢,不是錢掌控我,我無法容許自己被錢所指揮,它只是我的工具而已。我超愛錢,也會想盡辦法賺更多更多的錢,但看到銀行存款數字攀升,並不真的能讓我感到快樂,我享受的是賺錢和花錢時的快感。

所以,我很不鼓勵大家"積少成多"、"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不要拘泥於小錢,那會讓你撿了芝麻、掉了西瓜,把你的財富溫度計調高一點吧!

再來,我很不適應的是台灣人上車後糟糕的耐心,或者,可以說"馬路文化"。

我無意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但只要與交通工具有關,台灣人絕對沒辦法忍受多等你一秒鐘。

我家附近有一條劃有斑馬線、設有行人穿越燈的馬路。可是每當行人穿越燈變綠色時,你永遠過不了馬路,因為那些左轉車每一輛都無視穿越的行人!

另外,如果你在國外開過車,就會明白在台北開車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

基本上,隨意換線、超車、闖黃燈的人滿街都是,每個人都在比誰更凶殘。大車欺負小車,小車欺負機車,機車欺負單車,單車欺負行人,人人硬爭、硬擠、硬搶。

撇去我那爛到不行的停車技術不談,回台灣三四個月,我只開過三次車,還都是在夜闌人靜沒什麼人時,我才敢安心地開。

然後,搭大眾運輸工具也一樣,只要公車一到,大家馬上一窩蜂往裡頭擠。最誇張的是,常常公車還離站很遠,就有人很緊張地跑過去,要司機開門讓他上車。

台灣的公車,跟計程車差不多,幾乎是隨時隨地可停,無視後方來車及乘客安全。我還見過公車在停紅燈時,開門讓過馬路的人上車!

捷運呢?

台北的MRT是全世界最棒的捷運系統之一,可是每次捷運到站的時候,無數上車的人總是在下車的人離車前衝進去。

好吧,可以告訴我,有差那麼幾秒鐘嗎?等一下別人會怎麼樣嗎?

就算是等個紅燈,也不過就兩三分鐘而已;就算是慢人一步上車,最多就是用站的而已。請問這些人到底是在急什麼?

OK,我承認這種事已經有點惹毛我,不過我最不滿的是那些一點禮貌都沒有的乘客!

基本上,每次我去公司,搭公車都是用站的,因為通常都會有老弱婦孺上車。

可是呢,我常常都是坐離門遠一點的位置,要讓座理論上來講也輪不到我。偏偏每次就是有老人能走到我附近,請問那些坐在離門近的人都在想什麼?

要是在溫哥華,不管是捷運還是公車,只要有老弱婦孺一上車,馬上就有人自動起來讓座,就算沒寫博愛座也一樣。

請問站幾分鐘讓行動不便的人坐一下,會讓你的腿斷掉嗎?為什麼就不能予人方便呢?

再來,台灣有一種職場文化讓我非常厭惡!

台灣人很奇怪,他們愛比來比去,特別是愛比職銜、收入等等亂七八糟的東西。職等高的、收入高的,就會歧視那些低階、收入低的人。

我只能說,請不要狗眼看人低!

不管現在你比別人高幾級,離開那家公司,你就什麼都不是。只要換一家公司,離開你那一畝三分地,被人踩的就是你,所以,請將心比心,不要認為自己有資格隨意對別人頤指氣使,做些不是別人份內的雜務。

或許你所做的工作比較複雜,需要更多的經驗和技術,這並不代表你的職務就一定比別人重要。就算哪天你被車撞死,公司裡也能輕易找到人來替換你,所以你也不過是顆可取代的螺絲而已。

撇開自己的職等,你認為你哪裡比你指使的人強?

你學歷比他漂亮嗎?

你工作經驗比他豐富嗎?

你能力比他強嗎?

還是你賺的錢比他多?

就算不比這些,任何人都一定會有你比不上的地方,所以你沒資格囂張什麼!

如果你有什麼雜務要做,自己有手有腳的,就不要像個殘廢一樣要人替你做。做了也就算了,連謝謝也不會說一聲,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那只是說明你這個人有多麼沒教養。

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工作,都有他需要完成的任務,沒有必要浪費寶貴的時間為你做任何事。

對我來說,要是妳是個女孩子,我不介意抱持紳士風度的心態為妳做些什麼。要是你年紀比我大,我也不介意抱著敬老尊賢的心態為你做些什麼,但請不要把這些事當成理所當然。

我尊重你,不是因為你職位比我高,收入比我高,或權勢比我高,而是因為我認為人都應該被尊重。哪怕你今天是個掃地的清潔工,我也一樣會尊重你。

如果你在下公車、計程車時,不曾對司機說過謝謝。

如果你在餐廳吃飯時,不曾對服務生說過謝謝。

如果你在買東西時,不曾跟老闆或替你結帳的人說過謝謝。

如果你認為這些人收你的錢、作你的生意,你出錢就是老大,就可以對他們毫無禮貌,我想,我必須要坦承地告訴你...

你真是一個非常沒教養,不懂得尊重他人的混球。

好吧,今天就先這樣,我要去睡覺了。

另外,請不要對號入座,我並沒有在說公司的任何人,只是很單純地在批評台灣詭異的職場文化。有很多事,我就是看不順眼,僅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