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周是極其忙碌的一周,忙到完全沒時間寫東西,我也逐漸能理解為什麼作這行的耗損率那麼高,每年都有那麼多人離開。

其實像我這樣已經工作過一段時間的人,應付這樣的壓力並不會說太困難。

每天早上六點半起床,晚上十一點到家,中間都在工作,連周末都要加班。這種事我以前也做過好幾個月,差別只在於那時候是工作加讀書考照,所以有一定的彈性。

不過對那些沒有被這樣虐過的人來說,可能會有點壓力太大吧。(笑)

如果你很想知道為什麼作審計會那麼常加班,每天都累到只想抱枕頭睡,那我可以告訴你們,當我們這些人去查帳時都在做些什麼。

一般來說,我們的case分為兩種:Financial Audit跟Tax Audit,也就是財報跟稅報。

以financial audit來說,上市公司規定要每季都發財報,每六個月要出半年報和年報。有時候因為是外商公司來台灣,我們得要把財報作得符合它們母公司的會計規則,再加上過兩年台灣會改為IFRS,也就是全球通用的會計準則,那些公司也會找我們去幫忙轉換。

如果不是上市公司,那就輕鬆很多,一般一年出一次報表就可以了。

至於tax audit,就是每家公司都要做,我們的責任就是去看它稅報得合不合理,或是替它們作些稅務規劃。

那,作這些有什麼難的呢?為什麼會加班加得那麼嚴重呢?

因為,每家公司都是全新的考驗。

每家公司都會有自己的電腦系統,都會有自己的ERP,所以進這些公司查帳,我們這些前線的審計人員最先遇到的就是要搞懂它們的電腦系統是怎麼運作的。

如果你新進一家公司受訓,得要在一天之內搞懂所有的系統運作,會不會很有挑戰性?

這就是我們得要做的,而且不僅如此,還有更多。

我們必須要弄懂對方是怎麼處理自己的帳務資料,瞭解對方是怎麼入帳、收款、沖帳等等。過程會產生哪些單據,會計處理的方法合不合理,是否符合會計準則等等。

然後,我們要抽查對方的帳目,確認對方告訴我們的財務資訊確實是如對方所說的。

這同樣是很耗費時間的過程,因為有很多客戶的會計資料並沒有整理排序好,你可能得要花上一整天在客戶的檔案室裡翻找傳票、對帳單、支票影本、收據、統一發票等等文件。

都處理完了以後,你得要寫一份報告出來。

這份報告會由組長先核閱一次,他OK以後,又會被傳到經理級別手上;理級也OK以後,才會拿去給會計師看。

而這個過程當中,他們可能會認為你寫的東西或查核的方式需要再加強,或是有什麼東西他們認為可以從另外一個方面去切入,你就必須要再去查、再去補你的報告。

有時候,你也會遇到很多"人"的問題。

比方說客戶的會計人員也有本身的工作要做,你卻不得不去佔用對方的時間,害他們加班,他們自然就會感到很不滿,對你的態度也就不會很好。你必須要有很高的EQ,學會怎麼在高壓之下,保持心平氣和,以理性而專業的態度去處理手上的工作。

再來,你的時間是很有限的,像是本土公司,你要出報告的時間會比外商公司短很多,可能只有兩三天的時間去完成你的field work。結果就是,在忙季時你會忙到沒時間睡覺。

當然,你會說加班加成這樣,至少加班費會賺很多。有很多客戶的財會人員也會認為我們加班有加班費,他們加班沒有,心理會不平衡。關於這一點,加班費是有,但我不好說什麼,我怕講了會有麻煩。(笑)

我只能這麼說,把進四大當成一種鍛鍊,把學習到的東西當成一種報酬,會讓你過得更開心一點。

明天要去苗栗出差一周,回來以後,要去中國出差兩個禮拜。十二月要忙著弄年報之類的,會非常忙,再來到了一月,又要到中國出差三個禮拜。

呼,真是忙碌的行程~~~

聽說從苗栗回來後,我們那層樓會進台大系花級別的美女,有點期待呢~(大笑)

漂亮、身材好、會打扮,這些沒什麼了不起的。

書讀得好,成績好,這也沒什麼了不起的。

但要是兩樣都有,就真的很了不起了,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