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一個月沒寫東西,是的,我非常忙碌..........

所以,大陸拍的相片沒上傳,關鍵字報告也沒寫,現在每天我最想做的事是趴在床上睡到飽,因為我個月工作的時間,是睡覺時間的兩倍。

喔,至於加班費這種東西,我想大家還是不要太有期待。

不過這裡竟然莫名其妙突破六萬人次,讓我有點驚訝,我依稀還記得不是只有四萬多的點擊?

可惜我只對旗子有興趣,對人氣沒興趣..........

下禮拜要去查一家股價超過$500美金的外商,行前開會時,會計師說:"X公司是我們最重要的大客戶,所以這次派去的人都是經過精挑細選的菁英。"

要是我是剛出社會的小菜鳥,說不定會自我感覺良好很長一段時間,然後卯足全力去查這家公司。可惜我不是,我也很清楚,不管今天來開會的是誰,會計師都會說同樣的話(大笑)。

好啦,大人都是很虛偽的,就跟我遇到人就說他是最強/最帥/最正的一樣。

我覺得,進安永以後,時間過得總是特別快,一眨眼我就已經26歲又一個月。

我也記不太清楚每天都忙了什麼,印象中就是有無數的工作排山倒海而來,一樣又接著一樣,連喘息的時間都沒有。

每個禮拜六,我都在公司工作到晚上九點,明天大概也要進去繼續做。

十月到現在,我真的有放假的日子,大概只有五天,而那五天我完全不會有想去任何地方的欲望。

然後,現在是我們所謂的"淡季"............

我想,事務所的生活不適合我,甚至我很想進的投銀生活恐怕也不適合我,畢竟,我不是工作狂,我需要很多時間做工作以外的事。

那好吧,下禮拜去人事部拿離職單,先填好放櫃子,看看什麼時候再辭職好了。

加班加得那麼累,工時完全佔據自己的私人生活,真的不值得。我需要時間讀CFA跟CPA,我也想要找時間上日文課,或是放假時能有空也有心情去別的地方走走,或是參加一些藝文活動。

我在想,我實際工作時間應該比很多組長級的都還要長,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其實,有很多人都會對我有錯誤的期待,認為不管什麼東西我都能很快完成,哪怕我從來沒做過這些事。

這次出外勤,組長希望我能在兩天內查完一個我從沒做過的科目,但他告訴我,他剛進事務所,做同一個科目時,花的時間是一個禮拜。

順帶一提,那個科目,去年是理級的人做的。

更不用說上次去大陸,要兩個禮拜查八家公司。

呼,我追求成長,但請不要揠苗助長。

有人說我老是在抱怨,或是說大家都是這樣。

那我想問的是,如果很多人都覺得我能力不錯,也假設我能力真的不錯,而我尚且做得那麼辛苦,為什麼我在周末跑進公司埋頭苦幹,連禮拜日都要進公司的時候,在加班的都是組長級跟理級呢?

大家都是這樣?我不那麼認為。

如果這樣我都不能抱怨,我不介意大家說我是草莓,因為我絕對不是任勞任怨型的人。

但如果你想說我是草莓,請先確定你的能力比我強,工作量比我多,而且工時比我長,薪水比我低。不然,我會嗆你的。

其實,在事務所這麼久,我不是很習慣台灣這種階級制度很重的地方。

有很多人會怕理級,怕自己的上司,或是怕會計師、怕客戶,我覺得這些人只是莫名其妙在耍自卑而已。

我曾聽過有會計師會因為底稿封面做得不夠漂亮而摔底稿,我可以保證,如果有會計師這樣對我,我會跟他說:"自己摔的,你就自己撿起來。"

至於客戶,我從沒怕過客戶,事實上,在大陸的時候,我是追殺著他們的財務主管,連上市公司的副總我都是照樣當面質疑他們的作業流程和作帳方式。

在專業的領域裡,畏懼是無能的象徵。專業能力不足,問不出有水準的問題,被人ㄉ一ㄤ是一定的。要是你問的每個問題都能切中重點,問到對方不足的地方,那就是他們畏懼你,不敢面對你。

我現在開始覺得,專業不是穿得西裝筆挺,或是板著一張每個人都欠你一千萬的晚娘臉。

你可以很和善地對每個人,輕鬆地面對事情,偶爾開些無傷大雅的玩笑,這些都無損於專業。

客戶是人,你也是人,而專業並不是要你表現得"非人"。

真正讓你展現出"專業"的地方,是你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知道對方在做什麼,然後能問出對的問題,提出對的解答。

這個道理原本我也不明白,但在去大陸前,查了一家公司。那家公司的會計人員不是什麼專業的會計師,但當他開始跟我講說要怎麼查才行,像在"教"我查帳時,我才猛然領悟。

然後,從那之後,只有我問倒客戶的財務經理,壓著對方打,再也沒有財務部門的人壓著我打。

好啦,不說了,我要去睡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