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我和一位很久沒見的多年好友Andrea去吃飯,忽然間有種滄海桑田的感覺。

以前我們都還在溫哥華的時候,因為平常都不會在線上聊天,我又非常討厭講電話,所以我們大概一個月會一起吃頓飯,聊上大半個下午,然後各自回家繼續為自己的生活努力。

而這次才半年多不見,見到她的時候,我差點有些認不出來,覺得她好像整個人都變了個樣,連說話的腔調都變了。

哈,那大概是錯覺。

有很多明明才幾個月前發生的事,好像覺得已經過了很久很久。

像這個blog,我開了大概四年左右,而前幾年,能見到這裡的只有我最好的幾個朋友,我還為此特地買了vip,讓blog可以整個上鎖。

一直到2009年年底,我才因為某個現在想起來還蠻蠢的理由,把這裡開成public。

而現在,才短短的一年,莫名其妙地從4,000的人氣變成65,000,我自己都覺得很莫名其妙,這裡到底有什麼東西好看的?

不過,也正因為打開了這裡,我才能認識一些非常特別的人,像是某小企業的CEO,或是某投資銀行的財務主管,還有很多很多才華揚溢的網友。

事實上,在一年前的今天,我壓根兒都沒想到會回台灣。雖然我已經有心理準備會去世界各地流浪,看看不同的人文風景,見識不同的風俗文化,但當時我真的沒有想過要回台灣工作。

但今天,我坐在台北最繁華的信義區中的某棟大樓裡,桌上放著的是開了GAMx的筆電,一瓶我向來愛喝的茉莉花茶,還有散了一桌的底稿,和亂七八糟的文件。

我的耳朵裡塞著耳機,聽著今年新出的專輯,嘴裡哼哼唱唱。

有很多很多事,都已經變了,儘管才短短的十二個月。

我在大學時代最好的三個朋友,只有Lydia還在溫哥華一家法律事務所工作,等著明年進PWC;Sharon前幾年回台灣後,從台南的奇美搬到了新竹,成了台積電的電子新貴;Andrea終於下定決心,辭掉那個我勸她好幾年,早該辭掉的工作,可能再過不久,就要嫁去大陸了。

那我在這一年做了什麼?

其實我也想不太起來,好像自從去年五月辭職考分析師後,生活就變得很空白,空白到每天我可以寫上萬字的blog。

要說真的人生有什麼進展的話,也不過就是考過了CGA,也考過了DFC。所以,我似乎又白白地浪費了一年,除了去東京和北海道的時候,留下了存在過的痕跡外,我想不出有什麼很特別的事可以讓我回憶。

我一直試圖規劃自己的人生,確保自己未來的生活能安安穩穩的,能有足夠的財務自由,敢隨時把老闆炒掉而不用擔心會餓死。

我想要讓自己的生活能隨心所欲,想做什麼就能做什麼,愛怎麼樣就怎麼樣,所以在我還是個死大學生的時候,我就開始計劃著我未來要走的路。

如果你跟我是相識很久的好朋友,應該會記得我做過一個很微妙的表:

1.jpg2.jpg
原本作出這個表是另一個現在想起來覺得很阿呆的原因,但安排一下自己的人生,也不是什麼壞事。

它會幫我算出我未來到死的那一天,總共需要賺進多少錢,才能夠自己花用。也可以幫我規劃每個月的收入應該如何分配,才能達到我想要完成的目標。

3.jpg

4.jpg

5.jpg

現在相信我是個會計師兼分析師了嗎?(大笑)

當然,上表不是我的財務狀況,我自己的計算結果顯示,現在我的戶頭裡最少需要2,700萬台幣,才能滿足我的需要。要不然在我退休前,我的年薪要超過280萬台幣,才有辦法完成我所有的願望。

所以,現在還窮得要死的我,對賺錢這種事,向來是很不遺餘力的。

而為了要滿足財務上的需要,我同樣必須要安排自己的職業道路,作好自己的生涯規劃。

會計師 --> 分析師 --> 財務長 --> 執行長 --> 大老闆

因此,考上會計師後,我必須要把CFA考到手,然後跳槽進投資銀行。接著找機會進一家有發展潛力的公司作財務長,累積足夠的經驗跟人脈後,再找另一家公司作執行長。最後,自己開公司,建立自己的商業帝國。

這是我在大學畢業時訂下的計劃,但原本預計要在24歲就考完會計師跟分析師,卻一直到了25歲才考完會計師,分析師更是只考上了一級。

只能說..... 能力不足...........

然後,現在我在台灣領著一個月不到一千美金的月薪,每天工作量大到沒時間去追求自我成長,頓時覺得自己從前的計劃已經成了過眼雲煙。

哈,人生很多變,不是嗎?

說不定明年的今天,我再發一篇文章的時候,我正在倫敦,或者是香港,又或者紐約,天曉得?

又說不定以後我窮困潦倒、落魄街頭,或是缺手少腳,生活不能自理,又或是莫名其妙死於什麼意外,天曉得?

又說不定我莫名其妙中了樂透頭彩,或買股票海撈一筆,不到三十歲就退休享受人生,天曉得?

咦,我好像扯太遠了,原本是在說一頓晚餐,怎麼會講到這裡!?

所以我得找個時間去買聖誕卡片寄回溫哥華,然後聖誕節那天要做什麼好?

真想去北海道,在冰天雪地裡泡湯,泡完再享用豐盛的美食......

十二月想請假,我想根本是在作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