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預計能在兩小時內完成的工作,出現了奇怪的意外...

因為作審計需要取得銀行詢證函,證明公司在財報截止日帳面上的存款數字跟相關融資、衍生性金融商品等金融資產/負債是正確的,且沒有受限制或被抵押的資產需要揭露,我們必須要發詢證函給銀行。

不過,在大陸的作法有點不一樣,因為銀行回詢證函是要收錢的,所以你必須和客戶一起去跑,當場進行驗證。

於是,今天一早我就和客戶的出納跑銀行,總共有兩家,第一家是建設銀行,第二家是招商銀行。

我想我大概是全九樓最帶衰的人,因為什麼奇怪的事都能讓我碰上。

在排了十多分鐘的隊後,我們到了建銀的窗口,行員跟我們說,詢證函上用的印鑑並不是當初用的原始印鑑,叫我們回去蓋一份正確的印章。

我傻眼地看著公司的出納,她連忙打電話回公司,重做了一份正確的。

然後,等了半小時,看著銀行電視裡撥的毛岸英傳,我想,能拍出這種絕世經典的人,真的是人中丁丁,馬中拉拉...

司機拿了正確的詢證函回來後,銀行說要再等二十分鐘左右才能完成驗證。所以,我們就前往下一家招商銀行。

同樣也排了十多分鐘的隊,這一次遇到的問題是,印鑑顏色太淺了,它們的掃描器讀不了,無法進行驗證。

所以,可憐的司機又只能衝回公司,弄了一份紅透半邊天的詢證函回來。

這次終於掃成功了,但這位重感冒,把滿手病菌沾在詢證函的櫃台小姐又說,定存戶除非銷戶,否則是不會有到期日。只要定存一到期,就會自動轉存,然後會自動使用當時的新利率,所以我們不能把日期和利率都放上去,這樣他們沒法簽。

傻眼...

好!我決定了!先回去吃午餐,下午再繼續。

於是,下午兩點半,拿著重做的詢證函過來,同樣那位銀行小姐說出了讓我想跟她拼個妳死我活的話....

"你們的銀行地址寫錯了,分行名稱應該是"高新",不是"高科"。"

我試圖跟她交涉,把錯字改過來,在旁邊簽個名就好,可是她死活不肯,一定要我們重印一份,再蓋一次章。

由於已經接近四點,銀行五點就關門,公司的車都派光了,我只好自己出錢叫了計程車帶著那位天兵出納回去。再自己出錢,帶著天兵出納又回銀行。

出納大姐,請你不要再耍我了!!我已經浪費一整天在這種無謂的等待和奔波上了!!

要不是這件事,我現在應該把我所有的底稿都完成80%以上,然後明天下午可以到處玩好嗎!!

最後,等我重新回到公司時,已經五點多,客戶都快下班了...

不過,這些都不是最鳥的事..................

我從頭到尾,沒有發脾氣,連一絲不愉的表情都沒有,而且,也沒有讓她出車資。甚至,在她主管發脾氣的時候,我還替她跟負責檢察她的工作的senior講話。

雖然,我心裡已經罵翻了。

好啦,我承認我很虛偽,可是當一件事發生,就算你再生氣也無法改變既定事實,就沒必要去兇人家。

畢竟,出納是新來的,對這種事不熟悉很正常。年底期末結帳很忙,把東西弄錯也不是不可理解的,所以這一點我也可以體諒。

更何況,在她犯錯的同時,自己心裡也一定已經很內疚,也一定會記住教訓,警告自己下次要特別小心。如果她已經知道錯了,也知道要改進它,那我也更沒有兇她的必要。

要發洩不滿,我在這裡罵就好,不需要當面給她臉色看,或在她主管面前給她難看,指責她哪裡不對。

最好的作法,應該是安慰她這是新人都有可能犯的錯,說自己以前也曾犯過這樣錯(雖然我從沒跑銀行,但撒個善意的謊言也無妨啦~)。然後呢,告訴她說自己知道她工作很多也很辛苦,忙中出錯是正常的,只要能順利把事情解決就好。

至於在她的主管面前,就應該要替她擔下責任,說自己也有錯,沒把東西檢查仔細(根本是他們自己系統記的地址不完整,資料都他們給的,最好是我能發現喔!),然後告訴他們很抱歉麻煩了他們一下午,感謝他們這次的協助。

身段放軟一點,多為這些基層人員考慮,事情其實可以很圓滿地解決。反正,我也無法改變浪費了一整天,明天不能出去玩的事實,還不如做回好人,讓財務部門的人都喜歡你,以後再來的話,他們就會更樂於配合你。

計程車錢的話,我覺得既然都要做好人,也沒差那幾十塊人民幣。

對我們來說,這不過是一兩百塊台幣的小錢,我去作個足浴就沒了。可是以她們這種月薪不過一兩千人民幣的基層來說(我看過他們的薪資清冊,薪水真的超低!),也不是她們願意負擔的。既然她們沒辦法報公帳,那我出就算了,不需要去斤斤計較這一點東西。

有時候,很多事不僅僅是對或錯的問題,也不是責任問題,而是要怎麼樣才能把事情做對,讓大家都不會感到不舒服。為此犧牲一點蠅頭小利,並不是什麼壞事。

就算你不想體諒別人幫你辛苦地找資料、找傳票,認為那些都是他們應該做的,是他們的責任,但如果你一定要很功利地說,我可以告訴你,錢代表的是價格,但價格並不代表價值。

我用一點小恩小惠,花幾十塊人民幣,說幾句安慰體諒的話,往自己身上潑一些大家都知道不是我的問題的髒水,就能換來一整個部門的人的好感,和那些基層人員的感激,何者比較有價值呢?

如果自己常常被操到加班,就應該要能體諒別人加班的辛苦;如果自己也會犯一些很愚蠢的錯誤,就應該要能明白別人犯錯時也不是故意的,也會感到懊悔。

所以,在為這種事抓狂前,先為別人著想吧!

己所不欲,毋施於人吶!

雖然,我還是有點不爽!!(氣)

話說回來,為什麼今天按摩的人那麼用力,我都快被拆得散架了.........

決定了!明天中午吃西堤,晚上吃俏江南,然後後天到上海吃全聚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