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在聽到接下來幾個月的schedule後,我想拿離職單了..........

今天硬哥說要在禮拜六前做完五家公司的底稿,我想我應該是全事務所被虐得最慘的SA1之一。

其實,我不覺得自己做東西很慢,以我單純的computation skills來看,打字打得比我快、excel用得比我好、電腦能力比我強的SA1屈指可數。

如果單要論聰明才智,我想就算我不是那種絕頂聰明的人,也絕對是高於平均很多。

那為什麼我老是東西做不完,老是加班?

我一直想找出原因,所以後來我就開始會每天去回想今天花了多少時間去做各種事。

而令我訝異的是,通常一天八小時,我真的能拿來作底稿的時間往往不到一半。

像是在大陸,所有需要抽憑的東西,只要客戶馬上弄給我,我一天之內就可以做完所有要做的測試。

可實際上,我的東西永遠越積越多。

1/10到大陸開始工作,1/30回台灣,中間差了20天。

其中大約有三到四天左右是困在交通工具中,實際工作天數只有16天。

換言之,要查完八家公司,每兩天就要查完一家。

好,要是我能在到達的頭一天馬上拿到所有資料,一天內把抽憑都搞定完全不是問題。剩下的一天,用來做底稿,架GAMx也是綽綽有餘。

可事實是,我在深圳花了一整天去跑銀行函證,在上海又是一整天。

明天跑吳江的函證,也一定要花一整天。下禮拜跑廈門的函證,絕對還是一整天。

我實際能查帳的時間,只有12天。

這就算了,我得要負責跟每一站的客戶聯繫,我得要負責要絕大多數的資料,我得要替組長去印一堆有的沒的。而他們僅僅需要坐在那裡弄底稿,什麼雜事都不用做。

在這種情況下,我所負責的科目還是每一家都要查,完全沒有even out。

要是任何人在這時候批評我動作慢,說我沒效率,我不兇他都已經覺得自己很有修養。

我可以接受合理的批評,要是我東西做得真的品質不佳,你說我我絕對沒有意見。但如果你有充裕的時間,只需要專心作底稿,什麼都不用管,還來批評幫你做所有雜事的人,我覺得那很不厚道。

同時,我最無法忍受有人丟一本底稿給我,叫我做份一模一樣的。或是跟我說,要是有不懂的,先看前期底稿。

我覺得,那是非常不負責任的行為。

如果我現在丟一本弦理論的書給你,叫你自己讀自己學,這樣我有盡到教你的責任嗎?

你丟給我一本底稿,叫我自己看,有問題再問。但我讀完可能連要問什麼問題都不知道,因為我根本不曉得他們在做什麼,為什麼那麼做。

要是你因此說我底稿做得爛,說我都不看前期底稿,我也只能說第一你沒給我足夠的時間去理解這我完全沒碰過的東西,第二我看不懂,也不知道要問什麼問題。

你還不如直接跟我說,某科目必須要做A測試、B測試、C測試,跟我說大概是怎麼做的,再讓我去翻底稿。這樣我知道什麼要做,翻底稿時要看什麼,我就可以做出你想要的東西。

所以如果你認為跟我出外勤很帶衰,什麼東西都會搞砸,那是因為你沒有先盡到你的責任。你要是先教會我,就不需要去收我的爛攤子,因為根本就不會有爛攤子。

同樣的,你要是覺得我的能力比你差,我們可以來比一比,從最基本的computer skills到各方面的知識,比學歷、比能力、甚至比誰銀行存款多、誰比較會賺錢,或是乾脆去測個IQ也可以。 

你有把握都贏過我再來看不起我,說我沒能力。 

在這裡這段期間,光是C跟E我就不知道得花掉多少時間在函證類的事上,人家不回函關我什麼事?

要是自認能做得比我好、速度比我快,就自己來弄,千萬不要容忍我把case搞砸。

我也非常受不了一個人眼裡只看得見別人的錯誤,卻從不檢討自己的錯誤這種拿顯微鏡看人的行為。

比方說我可能因為某件意外遲到半小時,然後你跑來唸我,說我不應該遲到、不專業。而你自己每一次出外勤都遲到15分鐘以上, 還多次讓人等超過半小時,這樣你憑什麼去說別人呢?

要刮別人鬍子之前,應該先把自己的鬍子刮乾淨才對,不是嗎?

還有那種嘴上一直在貶低別人,以別人的失敗經驗作為嘲弄對方的資本,抬高自己的身價。好像一副自己都不曾出錯、不曾失誤過的樣子,選擇性失憶地遺忘自己所有的失敗經驗。

真正優秀的人,他眼裡見到的不會只有別人的失敗,而是別人成功出色之處。眼裡不只有自己,這樣他才會有學習進步的空間。

同時,他會很在意自己的失敗和錯誤,並且懂得去寬容別人的失敗和錯誤。因為這樣才能讓他去加強自己的弱點,並且得到別人的喜歡和尊重。

我覺得,如果一個人真的表現得很好,就誇讚他做得很好;要是表現得沒那麼好,也不需要刻意去批評,有很多很委婉的方式可以不用去傷害別人而達到目的。

說到底,工作始終只是工作,它不會變,可是人會變。

你現在得罪得很慘的人,過十年可能會成為你的老闆,沒事就整你;也可能有機會成為你生命中的貴人,在你需要幫助的時候助你渡過難關。

作人處事,不能只看眼前,只求一時的情緒發洩,應該要寬容圓融。

多替別人著想、多站在別人的角度去看事情,這樣就能夠學會對人應有的體諒。

我能讓大陸所有客戶的財務人員都喜歡我,樂意跟我相處,並不是因為我很擅長花言巧語,儘管我的確很擅長。

這是因為,我做了一般人不會去注意到的小事,表現出我對他們的尊重和認同。

當所有人在下車時,都不會跟司機說謝謝時,我一定會跟他們說。

當約定某時間見面,就算沒遲到,對方只要比我早到,我也一定會跟他們說:"不好意思,久等了。"

當我去跟財務人員要東西的時候,我是"拜託"對方幫忙,而不是"要求"對方提供。

當我覺得某項工作可能會花去對方很多時間時,我會先為可能耽誤到他們很多時間而道歉。

如果對方開車回家,我會在"再見"後加句"小心開車"。

如果對方因為我而加班,我會跟他們說:"不好意思,每次都麻煩你們做到那麼晚。"

我要做什麼,為什麼會那麼做,我會仔細地跟他們講,讓他們知道我要某些東西是有原因的,不是在找他們麻煩。

有很多很多小事,只要你注意到了,別人就會覺得你這個人很貼心,喜歡和你相處,也會更樂意幫助你。

人的心理是很微妙的,你可能只是多說一句話,或是多一個小動作,就能讓對方對你的不滿煙消雲散。也可能因為一句話、一個小動作,就讓對方對你惡感陡增。

可能有人會認為我這樣做很功利,但我只是單純地尊重幫我做事的人而已,就算我不會再見到他們第二次,我也照樣是這麼做。

我不過就是表達出對他們職業的尊重,對他們工作內容的尊重,對他們個人的尊重,並且認同他們的辛勞、認同他們所做的一切,僅此而已。

好吧,我承認我扯得太遠了...

總之,我真的不認為自己做得完,特別是當組長叫我不要加超過十二點。

嘖,不加到凌晨,為什麼你認為能做完?

也許我不適合幹這一行,或者是,我不適合在台灣幹這一行。

我一向很在意work life balance,也很在意一定要有自己的私人時間做私事。但進事務所後,連想請假都變成一種奢望,再加上根本不可能準時完成的工作... 歎。

今年要是沒時間讀CFA,明年肯定也不可能會有時間,這樣我要何時才能做到我想要做的事呢? 

要是下個禮拜理級真的沒辦法讓我請一個月的假讀書,我想我去拿離職單的機率應該會很高。

這只是一份工作,不是我的職業,而我絕不可能為了一份工作而放棄職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