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我的一位好友將她開了很多年的blog裡頭的文章全都刪除掉了。

我想以我對她多年的瞭解,大概可以理解她為什麼那麼做,雖然我覺得那很可惜。

我開始寫blog是從大二開始的事情,那時候因為是社團的文書,想說要展現一下自己的寫作(瞎掰)實力,讓我那二三十個手下全都心服口服。

沒想到這一寫,就寫了六年。

算一算我總共寫過的上千篇文章,加加減減少說也有幾百萬字,要是全都變小說,應該跟金庸的天龍八部啦、射鵰英雄傳啦、神鵰俠侶啦、倚天屠龍記啦,那種鉅作差不多厚度吧?

當然,我還沒無恥到說品質跟它們一樣。(大笑)

喔,不對,我還有一個神秘的blog,裡頭少說也放了五六百篇沒人見過的文章,那也是好幾十萬字,儘管現在我早已忘了那個blog的密碼是什麼,說不定早就被系統清掉了。

2004年從MSN Space開始,換到了天空部落,再換到了無名小站,最後換到了這裡,我想我對痞客的忠誠度算得上超高的,竟然用了它們三年的VIP。

每當我搬一次家,我都會想盡辦法把我所有寫過的東西全都保存下來,全都搬到新家裡。

所以基本上,這裡承載了過去六年我所經歷過的所有歷史,要是哪天所有文章都消失,我想我大概會抓狂,然後上法院告死痞客邦。

因此,即便在過去這幾年裡發生了一些讓我很不快樂的事,想要把回憶刪除的事,我也不會輕易地刪掉一篇文章。

我不確定這是不是一種"成熟",或是一般人口中說的"成長",因為對我而言,學會釋然只是學會用另一種角度去看事情,但這並不一定代表學會手放開就一定比堅持到底好。

說到底,很多事是沒有什麼值得或不值得,只有願意或不願意。

但後來我發現,不管當時我有多麼不快樂,寫下一篇文章的心情有多低落,每當我回去翻閱自己寫過的一切,還是會覺得很有趣。

那就像是在過去的某年某月某一天,在我的生命裡發生了一件值得我記錄下來的事,快樂或悲傷,什麼情緒都好。

於是,我把它寫下來,給以後的自己看。

直到現在,我始終認為這是那麼多年來,我做得最對的事情之一。

有很多人不願意去面對過去,他們認為人應該往前看,不應該揹著過去的包袱。

這樣的說法是對的,也是不對的。

去年的二月,我曾寫過一篇"尋找記憶",裡頭寫著:

"沒有過去的自己,就沒有現在的自己,所以人不能沒有過去,也不可能只活在當下,或是只往前看。

或許曾經有什麼不好的事發生過,但真正讓我們難過痛苦的,只不過是後悔做錯了一個選擇而已,所以我們都希望能回到過去,改變那些讓自己後悔的選擇。

活在過去的人,就跟活在後悔的人是一樣的。

既然是後悔,就只能帶來痛苦,無法帶來快樂。

這個形容或許有些粗俗,但我想,"過去"就像男人的"那個部位"。沒了它或許你還能活得下去,可是你就不再是個男人。

所以就算它的表現再差,規格再不符合你的標準,你也死都不會把它給割掉。

但如果可以的話,你會想要把它變得"頭好壯壯",像大樹一樣。"


現在,我想要補充這個未完的statement。

一個人,不論他願意或不願意,他永遠都是揹負著自己的過去去面對未來的,因為他無法回到過去,把曾經歷過的一切塗改掉。

痛苦的回憶很沉重,讓你想要撂下這樣的負擔,但也正因為你一直揹負著它,你變得更加強壯。

然後在不知不覺間,你會發現它不再沉重,能微笑地面對它,能微笑地面對和它同樣沉重的東西。

你知道你可以handle它,所以你不再畏懼它、不再不敢面對它,你學會了怎麼讓你的生活變得更快樂,接下來呢?

你或許會發現,這些包袱很可愛,也很有趣,就像老朋友一樣。

當你重新面對它的時候,情緒早已被時間沖淡,剩下的只有重逢的喜悅而已。

你可能在等著某個名字變成無意義的文字組合,或者是帶點惆悵又無奈的淡淡苦澀。

你可能在等著某件事變成微不足道的一件笑談,能拿出來和朋友一起嘲笑自己從前有多傻多天真。

你可能在等著... 天曉得,我沒那麼有本事猜得出你在等什麼?

所以,如果你的某些回憶讓你很不快樂,就把它全都寫出來,然後把你的情緒和那篇文章一起鎖在某個你不會去翻閱的角落。

等過了很多年以後再回來看它,或許你又會有所領悟,然後一邊讀著,一邊露出不自覺的微笑。

我想,所謂的"回憶",就是那些不管是哭是笑,在很多很多年後,只會讓你笑的奇妙東西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