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前幾個月,當我的好友A小姐大老遠地從溫哥華回台灣玩時,我們約了個時間一起去吃飯,她挑了間我已經忘了叫什麼名字的川菜館。

然後,因為我不喜歡作點菜那麼有挑戰性的事,就請她一口氣挑了六七道菜。

吃得差不多以後,看著桌上還剩一大堆食物,她很猶豫地在想要不要撐著肚子把東西吃光。

我們沒考慮要打包,因為她當晚就要飛回溫哥華,而我是完全不想要提一堆剩菜回家。

於是我跟她說:"妳也不需要因為覺得浪費就逼自己吃下去,反正錢都已經花了,是sunk cost。從經濟學的角度來看,當我們在做決定的時候,是不需要把sunk cost列入考慮的。而且,錢都已經花了,何必要吃得那麼不舒服呢?"

順帶一提,我大學學位主修基因學,副修經濟,而她則是主修經濟,現在也在讀會計師,差不多要讀完了。

有時候,當我看到很多人在為了該不該花一筆錢,或因為已經花了的一筆錢而感到苦惱的時候,總會覺得很有趣。

因為,就跟每個人都認為財富的單位是"元",我認為財富的單位是"年"一樣,我和大多數的人有著完全不同的價值觀。

當你認知到錢的本質時,你會發現金錢唯一的用途是將世上所有的東西量化,然後讓所有東西都能被交換。

比方說,一個普通的零錢袋可能只要幾百塊,但一加了LV的商標,馬上就會價值暴增成幾千、幾萬、幾十萬塊。

你買的東西同樣是零錢袋,用途同樣是裝零錢,可LV的就是貴上幾百倍,那你的錢都花在哪?

你買的是LV背後所象徵的品味、格調、身份、地位,還有優越感。

這一點大家都知道,但如果連感覺都能夠被金錢所量化,你不覺得錢真的很厲害嗎?

所以,當我見到銀行存款的數字時,我在意的是它能為我換到多少年的財務自由,也就是可以不用工作、不用看人臉色,每天就算在家裡什麼都不做,也有足夠的錢去維持自己現在的生活。

如果你是愛車的人,你的金錢單位可以是"輛";

如果你是愛房的人,你的單位可以是"幢";

不管你愛什麼,我相信你都能將錢轉換成你喜愛的單位,這個新的單位越高,你的人生就越滿足。

我愛自由而不受拘束,愛隨心所欲一切自主,所以我的金錢單位是"年"。

有很多人為了錢的決定而苦惱,是因為他們對於自身的價值觀還不夠明確,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也不知道自己不想要什麼。

如果你追求的一切並不會讓你的生活更加美好,何必浪費那樣的時間和精力?

我沒辦法告訴你,你的人生應該追求什麼,或是應該抱持什麼樣的價值觀,那是你自己要去思考的問題。

我只能分享我的價值觀,讓其他人可以看看另外一種生活的過法,僅此而已。

很簡單的一個問題,現在假設你有一台買了一萬多塊的數位相機,裡頭的16Gb記憶卡裝了幾萬張珍貴的相片,而你不小心遺失它了。

然後你跟無所不能的外星人(神?)祈禱,很神奇地,它回應你了:

"相機跟相片,你只能取回其中一樣,好好想想,再告訴我你的決定。"

請問你會選哪一樣?

要是我的話,我會跟它說,我要相片。

因為,僅管相機值一萬多,相片拿到外面賣都不見得有人要買(除非裡頭放的是陳X希的那些慾照,說不定可以賣出天價),但它們的價格並不代表它們的價值。

相機的價值會隨著時間而降低,更多更新更好的相機會不斷地推出,不用幾年你那一萬多塊的寶貝可能就只值幾百塊。

但相片不同,它的價值會隨著時間增長,而且它不具取代性,沒了就再也找不回來。

因此,兩相比較,我會選擇更有價值的相片,而非相機。

錢能買到的東西,或許很"貴",但不見得很"珍貴"。

珍貴的東西是帶感情、有溫度的,貴的東西不是。

同樣的思考邏輯也可以用在感情上。

就如同我的幾位好友一致公認,我是一個宇宙霹靂無敵超級難搞的男人,非常不容易對女孩子動心。

並不是因為我性向有問題,或是我只會喜歡上頂級美女,而是因為我考慮的因素與一般男人完全不一樣。

假設你的要求是70分以上,現在有兩位都很不錯的女孩子,一位有95分,另一位有80分,都能滿足你70分以上的要求。

但95分那位對你的好感有限,你必須要花120%的時間和精力去追求才有機會成功;而80分的那位對你很有好感,你只需要花60%的時間和精力去追求就有機會成功,請問你會追哪一位?

我的話,我會選80分的那一位,而不是95分的那一位,因為她的價值並沒有達到80分那位的兩倍,卻必須要花兩倍的精力去追求,並不符合經濟效應。

所以,如果兩位的條件都能讓我滿意,我當然是選投資報酬率最高的那位。

這不是什麼沒魚蝦也好,而是我認為人生中值得自己去追求的事情有很多,把所有時間都花在一個人的身上,卻放棄了自己的人生,這是很不值得的事。

多出來的時間、精力、金錢,我可以買張機票去某個很想去的地方旅行,或是報個什麼有趣的課程,學點好玩的東西,為什麼我要花在一個人身上呢?

假如投資這麼多東西下去,最終什麼都得不到,值得嗎?

我肯定會嘔死了!

還不如挑一位風險低,又能讓自己滿意的女孩子,這樣生活不是很輕鬆嗎?

更何況,即使現在只有80分,也還是有繼續進步到95分的潛力不是嗎?

對於那些真的很拼,非要追到95分的人,我會給你拍拍手,然後祝你好運,希望你不會累死自己。

而在推斷分數的時候,我所在意的要點,又和一般男人完全不同。

大多數的人考慮的可能是正不正、身材好不好之類的,我只考慮適不適合娶回家。

反正最終都是要結婚,要考量的也只會是這樣的女孩子適不適合發展長期穩定的關係。

可能在我剛見到妳的時候,妳完全是我會喜歡的那一型,很有氣質、眼睛有著很獨特的神采、五官很精緻、白白淨淨很清秀。

但姑且不論追不追得到,我絕不可能因為見到覺得很喜歡,就一定會想追回去。

相對的,這只會增加我進一步瞭解妳這個人的興趣,我會想要知道妳喜歡什麼、討厭什麼,從星座血型到生活娛樂,我都會有興趣知道。

如果妳有著超吸引我的外型,而且是真的那種很賢慧、很聰明、很穩定的女孩子,那我一定會毫不猶豫地追妳。

可是如果妳僅僅有著吸引我的外型,卻有著抽煙酗酒之類的惡習,或是是個三天兩頭上夜店狂歡的女孩子,那我也只能覺得很可惜、很遺憾。

因為有這樣特質的女孩子,實在太不穩定,要是愛上了只會讓我生活在水深火熱中,整天擔心憂慮,而那並不是我想要的穩定關係,所以就算很喜歡也會逼自己放棄。

畢竟,如果要和她在一起,我必須要付出很多的時間和精力去融入她的生活中、朋友圈中、家庭中,而既然已經投入了,我就會希望能夠達到我想要的最終成果─把她娶回家。

所以,我寧可先仔細觀望,耐心地判斷,也不輕易做決定。

而我一旦認定了誰,基本上是可以完全不用擔心我會變心,因為前期的down payment投入太多,要重來一次既累又費時間,更何況以後能不能遇到一樣優的還很難說,為何要去冒那種風險呢?

最後,是工作上的價值觀。

我不喜歡別人對我耍什麼階級制度,因為我完全不吃那一套。

也不要跟我講說新來的都該去做斟茶倒水或是一些有的沒的的雜事,因為這種事從來都不是應該做的。

你只要對我用了"這不是新來的應該做的嗎?"這樣的magical phrase,我絕對不會理你,因為我也有我要完成的工作,沒必要去幫你打雜。

你要想我做什麼,必須要對我保持尊重,我才不管你是CEO還是誰,我不需要依靠你的施捨才過得下去,所以請把那套"我職位比你高"或"我年資比你久"收起來。

老實說,我最終的目標,是成位跨國企業的總裁,或是擁有一家跨國企業大量的股權。

因此我現在做的每一個決定,從事的每一份工作,都是以此為目標,一個階段一個階段地逐步去實現。

考會計師是如此,考分析師是如此,進事務所工作亦是如此,我都想好下一份工作要去做哪一種職位,才能完成我的自我訓練計劃。

對我而言,目前所做過的一切,都只是階段性的工作,學到我想要學的東西,我就會毫不猶豫地離開。

事實上,比起許多一畢業就進事務所,完全沒有其他工作經驗的人,像我這樣在25歲前就已經經歷過開除、裁員、辭職這些詭異的事後,換工作和找工作真的不是什麼很可怕的事。

我知道自己有多少條件,有多少談判籌碼,有多少底氣可以任性,所以我並不畏懼職場上的任何人,包括會計師和理級。

我對身邊任何人都抱著足夠的尊重,如果你的才能、專長、學歷、經驗讓我佩服,那我就會對你更加尊重,因為我認同你的實力,你值得我學習。

但是,如果你不尊重我,我也不會尊重你;你給我臉色看,我也會給你臉色看;你看不起我,我同樣也會看不起你,這都是互相的。

要是哪天你膽敢對我摔底稿,我會跟你說:"你不是小孩了,要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你自己摔的,你就自己撿吧。"

加班也是這樣,如果我覺得你跟我的關係不錯,我又沒有什麼重要的事要做,那我不介意留下幫你,沒工時也無所謂。

但要是你讓我覺得不舒服,那也不要想我會留下來幫你,反正最後死的是你又不是我,你的死活關我何事?

不要跟我說什麼責任制,工作的確需要負責,但我也必須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不可能把工作排第一位。

也不要跟我說不能把外國那套帶到台灣,我認同國外的工作方式,我也認為台灣在這方面應該要向國外學習。

如果你明知道一些事是錯的、一些文化是錯的,你沒有勇氣去挑戰它、改變它,那是你自己的懦弱,不要認為別人也應該像你一樣當隻鵪鶉,乖乖地唯命是從。

你有本事就去找比你強的人麻煩,不要像個廢物一樣,只敢欺壓下頭的人,這只會讓我看不起你而已。

我討厭的制度和文化,我就會試圖去改變它;我的力量不足以改變它,我就會借助外力去改變它;要是腐朽到難以改變,我就會設法毀掉它,重新建立全新的制度和文化。

同樣的,我討厭年資比我久的人對我做什麼,我也絕對不會對年資比我淺的人做一樣的事。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只要每個人都抱著這樣的想法去做事,公司再根深柢固的陋習,也可以在幾年內就煥然一新,不需要等你爬到高位才有能力改變一切。

每個人在這個世界上都是獨立的個體,所以都應該要活出自己。

可能活在這世上的每個人最終都是一樣的,但如果什麼都學別人的、什麼都抄別人的,你也就不再是你。

最後,套句愛爾蘭詩人Oscar Wilde的話:

"We are all in the gutter, but some of us are looking at the stars."

(我們都生活在陰溝里,但仍有人仰望星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