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說,你必須要踏著別人的屍體才能前進,你必須要奪去別人的生命才能活下去,你會選擇殺死別人,還是殺死自己?

這是很嚴肅的人生課題,因為自從離開學校,進入社會後,每一個人都必須要面對這樣的抉擇。

從我大概一年多前回台灣後,我對照了我在溫哥華的工作態度和在台北的工作態度,我忽然發現,我開始從相對的好人變成相對的壞人(要是我說自己是好人,我的好友們應該會笑死,所以我用"相對的")。

或者,這麼說吧,要是在一年前你問我這樣的問題,我會拒絕犧牲別人來成全自己。

但現在,很抱歉,我只想活下去...

前些日子,我和經理就一些事談了一兩個小時,提到了不少讓人深思的話題。

而最近這些日子,我見到許多同事因為壓力而崩潰,或相繼宣佈離職,這讓我多少有點感慨。

事務所待久了,你會開始發現,真正驅使你去完成一件案子的動力,不是那每月微薄的薪水,或是補償爆肝的加班費,而是你自身的責任感和上進心、對自己能力的期許、還有戰友之間的袍澤情誼。

但到你開始對每天晚上十點後才能下班,好幾個禮拜不休假,天天進公司的生活感到麻木後,你就會開始想,這樣做到底值不值得?

說到底,這只是份工作,跟外頭擺攤賣麵沒有什麼差別,而且說不定賺的還比擺攤賣麵少,那留下是為了什麼?

為了那張會計師執照?

為了成為事務所的合夥人?

為了讓人仰視你?

為了賺更多的錢?

到後來,你可能自己都會迷失在無窮無盡的工作中。

可是就算你再怎麼難以支撐,你也不能隨意撂擔子就走人,特別是當你有一定程度的責任感時,它會逼著你咬牙吞下去,不要拖累到別人。

審計是一場團隊的戰鬥,能投入多少人去打這場仗,取決於公費高低。

什麼自我鍛鍊、什麼學習的機會,在人力不足的情況下,其實都只是自我安慰的空話。

一旦上了戰場,每一個人心裡所想的只會是一件事:

"活下去!"

活著不僅僅是為了自己,也是為了你的同袍。

你太早戰死,你的戰友就必須要頂上,連你的份一起努力。

你沒有外援,你面對來自客戶、上級的雙面夾殺,還有你可能花上一整天都編不出的表。

你有的,只是一個冰冷的日期,告訴你要嘛在這天你把東西交出來,要嘛你去死。

不,這樣太仁慈了,應該說就算你死了,也要把東西交出來。

因為你做的可能是一家上市公司,沒按時出報告的結果,是公司被迫下市,這種後果沒人擔得起。

可是,如果你必須要交出東西,你必須要無償地犧牲很多私人時間,甚至冒著累垮自己的風險。

所以,想活下去的話,你就不得不踩著自己戰友的屍體前進。

工作量不會變,你承擔得越少,別人就得承擔得更多,最後是誰先崩潰很難說,但既然是戰爭,就不會不死人。

然後,不想傷害別人的你開始進化了,也變油滑了。

可能一小時能做完的東西,你會說需要一個半小時。

可能你能做得完的東西,你會說很難在時間內完成。

因為你需要一些喘息的時間,讓自己能夠呼吸冷氣房外的空氣,享受一下室外的陽光。

聰明點的你可能會想方設法地找捷徑,看看能不能少做一些。

狡猾點的你可能會試著讓人低估你的能力,用不會跟不懂當藉口,這樣才能少承擔些東西,才有機會早點下班回家。

自暴自棄的你可能會乾脆擺爛,反正天塌下來還是有其他人撐著。

不是因為你沒責任感,不是因為你不想成長,只是因為你想活下去。

你會發現,就算一開始有著再高的道德標準和崇高理想,最終都只會被淹沒在紙張中,被壓力碾碎,被時間風化,消失得無影無蹤。

你的夢想?

好吧,如果你曾有過任何夢想,也只會變成"能每天睡滿八小時"。

我只能說,資產在會計上的定義,必須要符合最少兩個條件:

1) 該事物存在未來的經濟價值,也就是可以利用其來產生企業未來的現金流入,或利用其替代企業未來發生的現金流出。

2) 該事物產權被特定企業控制。

而有價值的資產,就是低成本,但高收益的資產。

當老闆告訴你,你是公司最寶貴的資產,意思其實就是"你是公司最廉價,但能產生最高收益的工具"。

千萬不要被讚了幾句就太得意,因為當資產折舊完畢,或是減損到無法使用時,就會被報廢。

My dear friends, it's just a business.

二鳥在林,不如一鳥在手的business。

沒有絕對的朋友,沒有絕對的敵人,只有絕對的利益。

而忠誠,不過是因為背叛的代價不夠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