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在真空中的速度,是每秒二十九萬九千七百九十二公里,僅僅需要1.2秒就能從地球到達月亮。

光是在已知世界裡走得最快的物質,在已知的世界裡,再也沒有任何事物能比它更快地到達某個地方,所以它和絕對零度一樣,是人類現今的極限。

在搭捷運時,我一直在想,或許,隨著科技的進步,人的命運也就交錯得更加複雜而難以預測。

在一千年前,如果我想要讓地球另一端的人為我做些什麼,我必須要找位信使冒著生命危險翻山越嶺、長途跋涉,我才能改變一萬公里外的事。

而現在,我只需要花一分鐘就能傳一封簡訊到紐約,或是在線上跟加拿大的朋友同步聊天。

如果蝴蝶搧動翅膀所捲起的微風,最終可以引起一場熱帶風暴,那或許,我們每一個人都是隻蝴蝶,用某種特定的方式去改變這世界,改變在地球某個角落我們不認識的人的命運。

改變的速度,隨著科技的進步,無止境地趨近光速。

光的限制,或許也就是命運的限制吧?

前些日子,我和一位友人談起了命運。

有很多人或多或少地有些迷信,洋派點的喜歡研究星座、血型、塔羅等等,中式一點的喜歡研究卜卦、相術、紫微等等。

但是,很多人卻不知道,趨吉避凶或許真正避的是吉,趨的是凶。

如果貝多芬的耳朵沒聾,他或許不會成為史上最偉大的音樂家之一。

如果比爾蓋茲沒有從哈佛休學,他或許不會創建微軟而成為世界首富。

如果沒有冬天的苦寒,或許我們就聞不到梅花撲鼻的清香。

事實上,人的命運受到很多先天的制約,從藏在你身體裡每個細胞中的DNA,到你的家庭成長環境,有很多很多是你所無法選擇的。

所以人們每一個都想要過得更好,追求更多的財富、更多的權力、更高的社會地位。

可是今天若是你只需要在家裡放顆神奇的水晶球,或是只要把自己的名字給改掉,就能不費吹灰之力地得到你所想要的一切,你會做嗎?

那麼,若是你只要花兩百塊就能躲過一場殺生之禍,只要花一千塊就能買到明天樂透彩頭獎的開彩號碼,你會花下這筆錢嗎?

你說不會?

虛偽!

但在我們金融界有一句話說得很好:

"When the return is too good to be true, it very likely is."

當坊間的命理老師掐指一算,道破你的過去未來時,你有沒有想過,其實你正在毀掉自己原本可能會很美好的人生?

當你試圖去躲避命運給你的磨難時,你有沒有想過,只要你通過這項考驗,你就能獲難以想像的優渥報酬?

當無數的人都削尖了頭去瘋樂透,砸了無數金錢、傾家蕩產地包牌要買一個成為億萬富翁的可能的同時,你有沒有想過,若是你在未來的無數年中,都將買樂頭的錢存下來,妥善地理財,或許你也能成為富翁?

福兮禍所倚,禍兮福所伏。

你躲掉眼前的困難,往往也就代表你放棄了隨之而來的好運。

你只專注在眼前的快樂,往往也就代表你接受了隨之而來的痛苦。

想要得到什麼,總是得要付出代價的,世界就是那麼公平。

我不喜歡隨便替人占卜,也只在每個人都盡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一件事後,才願意占卜,都是同樣的原因。

即便翅膀再小,搧起的風再微弱,或許它仍會變成一場風暴。

讓不該離婚的人離婚;

讓可以成功的人失敗;

讓原本是好事的事,最終成了壞事。

如果人都必須為自己所做過的每件壞事揹上責任,造下那麼多罪孽的人,恐怕也會受天譴吧?

我想,不管是什麼樣的占卜方式,最終都只應該是被當成一種輔助,讓你能盡更多的人事。

一昧地迷信、一昧地追求好運,都是不正確的。

說到底,如果你在下一秒想不開從101一躍而下,就算命盤說你會活到一百歲,你能活下去的可能仍舊是微乎其微。

那麼,又何必迷信,何不自己掌控自己的命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