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和新進來的SA1聊天,很好奇地問了他在工作上是否有遇到什麼問題。

很有趣的是,他提到一個我似乎完全不曾遇到的問題:"如何面對客戶?"

或許是因為我過去的討債生涯遇過太多難搞的人,就算最兇殘的客戶也不可能對我嘶吼著要找律師告我,我反而可以很坦然地面對他們,沒有哪怕一絲一毫的畏懼。

從來只有被查的人會怕來查的人,豈有來查的人怕被查的人的道理呢?

事務所本身就是全國所有頂尖的會計人才薈萃之地,整個九樓碩士學位以上的人無數,考過CPA/CMA/CIA/CFA的人無數,具備國外留學工作經驗的人無數。

菁英,就該有菁英應有的一身傲骨,面對困難挑戰自當迎面而上,堂堂正正地打敗它、碾碎它,證明自己的優秀,又豈能懦弱地畏縮低頭?

就算還不俱備解決問題的能力,也要有面對問題的勇氣,在逆境中奮戰的決心。

我遇過大部份的客戶都很nice,但其中也不乏那些虛張聲勢,或是實力雄厚的財會主管。

說到底,業界也是臥虎藏龍之地,初出校園的小菜鳥被在社會裡打滾幾十年的老油條慘電本來就很正常,也不需要感到灰心喪氣。

一般來說,客戶手下的會計人員有三種,一種是好人,一種是壞人,最後一種是同為事務所出身的人。

好人自然不必說,大家和和氣氣走個過場,見面打躬作揖,交手點到為止,一句"承讓承讓"後收工回家抱老婆。

壞人比較麻煩,老妖級的會計功力深厚,一生刀光劍影,戰鬥經驗豐富,光是一句"你會不會查帳啊?回學校重新學過再來!"就能劈得初出茅廬的你嘔血三升;

小妖級的會計實力不足,但勝在佔盡地利,一個拖字訣就能讓你坐困愁城,秋風一曲愁斷腸。

面對無法力敵的老妖,若是你能喚來門中高手親自出手,自然萬事OK。

但若沒有門中長輩照拂,賠笑臉裝孫子是你最好的選擇。

畢竟人家既然拉得下老臉以大欺小,大丈夫能屈能伸,你就跟他比誰更不要臉就好。

菁英的傲骨?

拜託,傲骨傲骨,就是叫你傲就傲在骨子裡,誰叫你傲在臉上了?

臉皮這東西,要越厚越好,厚得比城牆拐彎處還要厚,這樣才能擋得住人家的明槍暗箭!

如果是小妖的話,那就不要客氣地出手滅了他,不要聽信什麼"大欺小,沒小鳥"的謠言,欺善怕惡、欺弱怕強才是我輩中人。

小妖既然專業能力不足,你就用你的專業能力和他拼內功,用你的強項讓他畏你如虎,再嚇唬兩句,PBC自然乖乖奉上。

再不行的話,就去找小妖上頭的如來佛,不乖就一掌鎮壓他五百年,你是auditor你怕誰??

而我輩中人,最怕遇到同是事務所四大門派出身的人。

這就如同你打出一掌亢龍有悔,他不但能還你一掌亢龍有悔,掌力還比你渾厚十倍。

最可怕的是,當你才剛學會破劍式時,他獨孤九劍已然大成。

你會的人家都會,還比你更會;

你不會的人家還是會,隨便都能打得你滿地找牙,你還拿什麼去跟他打?

事務所出身的人也分兩種,一種是他鄉遇故知,另一種是相煎何太急。

前者是佛心來的,深深地瞭解作auditor那不為人知的痛苦,所以處處熱心幫忙,不但要什麼給什麼,厲害一點的給的東西都可以直接拿來當底稿用。

試想,要是你遇到個同事務所出來的,你查的每個科目都很貼心地替你把PBC準備得妥妥當當,那簡直就是天堂吶~~~~

後者則是飽經事務所生活摧殘造成報復性格,或是跟你不同門派,想要ㄉㄧㄤ你替自己門派擦亮招牌的人。

遇到這種高手,你就得皮繃緊一點了。

他們知道你要什麼,但就是不給你不給你不給你不給你,打我啊,笨蛋!

他們會對你做的每件事指手劃腳,然後考較你:"為什麼要這些東西?"

要是你的同門師兄/姐只是丟本底稿,叫你做本一模一樣的出來,一知半解的你很可能就會慘死在對方這招"言出法隨"之下。

遇到這種情況,你也只能回家找門中長輩哭哭,自己多修練幾年再來跟人家打。

孩子,失敗並不可恥,可恥的是輸了還躺在地上哭哭不起來。

總而言之,作我們這行的,最重要的就是專業。

所謂的專業,就是表現出讓人折服的深奧技能。

技能是來自於知識和經驗的融合,單純只有豐富的會計知識,或是單純只有豐富的查帳經驗,都無法構成技能。

前者僅是個系統,不足以應付實戰;

後者僅是零散的片段,不足以形成系統。

技能必須是經過千錘百煉,能用於實戰的完整系統,等同於知識與經驗的同步率。

但擁有了技能並不足夠,你必須要把技能在客戶面前演繹出來,才能讓他們折服,才能得到他們的尊敬。

而演繹的方式,就是以強大的自信為基礎,配合上專業的儀容、形象、舉止,塑造出一種"我很強,強到能PK所有Marvel系列英雄人物"的感覺。

因為,專業就是在那一個獨特的領域裡,我們就是絕對的權威,我們說的就一定是正確無誤的,可以被100%信賴的。

只不過,就算在事務所裡,真正能做到這樣的人,又能有多少呢?

大概,全都在傳說中的深宮大內──專業發展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