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_134538_1.JPG  

有時候我不得不認為,選舉跟談戀愛很像,只要感覺對了,大家就會投給情人眼裡出西施的那位候選人。

不夠帥/正沒關係,你可以說他看起來敦厚老實,或是說她清秀可人。

不夠聰明沒關係,你可以說他剛毅木訥,或是說她純真善良。

沒政績沒關係,你可以說是被打壓,或是說懷才不遇、壯志難伸。

犯了罪也沒關係,你可以說政治迫害,或是惡意抹黑。

貪污只要把錢捐出來作公益,搞婚外情只要盧元配出來說聲"我原諒你",就算值一百萬的工程用一億包出去,也可以說藝術無價或是更厲害的"程序一切合法"。

雖然身邊的朋友們都沒有什麼強烈的政治傾向,但在台灣住了那麼長一段時間,我開始覺得有些對立真的是很莫名其妙,特別是在看一些網路新聞時,底下跟著的一串網友留言更是讓我莞爾。

好吧,你支持馬英九,你就是藍的,中共同路人的黑金無能死藍豬!

你支持蔡英文,你就是綠的,貪污腐敗愛用奧步的泥腿子死綠狗!

你支持宋楚瑜,你就算不是綠的,也是藍的叛徒,跑龍套的死牆頭草!

你三個都不支持,得了,你這王八蛋是他媽的死共匪,紅的!

所以,我想知道的是,藍的定義是什麼?綠的定義又是什麼?

選民是支持一種理念、支持一個政黨,還是支持一組候選人?

如果是理念,那你支持的理念是什麼?

如果是政黨,你為什麼支持這個政黨?

如果是候選人,你又為什麼支持這組候選人?

如果你是藍的,你認為綠的政見是對的,或是你是綠的,認為藍的政見是對的,你會去投對方嗎?

如果藍的立委,認為綠的某項政策是對的,或是綠的立委,認為某項藍的政策是對的,因而去支持對方的看法,你認為這是可以接受的嗎?

說句難聽的,台灣的選舉很像四年一度的嫖妓大會,一群人存了四年的錢好不容易有機會揮霍,發洩一下四年來的怨恨和不爽。

看到眼前披著編號一二三四五的候選人在自己面前騷首弄姿,瞬間心癢難耐,只要看對眼就砸錢爽一把。

就算出來賣的候選人條件都不怎樣,but hey,關上燈還不是都一樣?

雖然媒體跟政客們總是說你手上的票決定了國家的未來,可是不曉得你有沒有發現,只有在你還沒投下去前,你才有權力決定國家的未來;在你投下去後,就變成國家決定你的未來?

對你而言,讓你在選前幾個月自我感覺良好一段時間的民主,它的本質,是在於那一張票,還是在於國民對於那一張票的認知?

站在我自己的角度來看,我認為民主不是以民為主,也不是人民作主,而是人民以己為主。

我們每個人眼中的世界都是被扭曲的,被政客的花言巧語扭曲、被新聞媒體扭曲、被專家學者扭曲,扭曲到你很有可能會做出一個錯誤而愚蠢的決定。

假設你現在正在賽馬場,有兩匹馬可以給你選,一匹過去的勝率是95%,另外一匹只有70%,基於這樣的資訊,你會買哪一匹?

那麼假設那匹95%的馬的記錄是在15年前跑出來的,而牠在最後一場因為摔斷了腳,從此與賽事決緣,你還會買牠嗎?

所謂的扭曲的世界,正是如此。

你只知道別人告訴你牠有95%勝率的輝煌戰績,但告訴你的人卻把馬摔斷了腳,而且已經15年沒跑過的事隱藏起來。

而現在大多數的人在投票時,同樣也面對這樣的問題。

每個候選人都只是把自己95%勝率的戰績拿出來宣傳,其他的全都三緘其口,誰又能作出正確的決定?

如果說上市公司們的財報對於國家經濟環境有著重大影響,所以國家規定要會計師去查核這些公司,避免不實的財務資訊誤導投資者。

那麼,這些政客們比上市公司更加能影響國家未來,我們又有什麼第三方的客觀機制去審核他們吹捧出的政績、端出的數據呢?

退一萬步來說,不管你是支持哪位候選人,可以告訴我五項他們提出的政見嗎?

可以告訴我,以你的常識和知識來看,你認為他們提出的這五項政見,是可行的嗎?

最後,可以告訴我,你支持的這位候選人,他最大的三個缺點是什麼嗎?

如果你連這點事都說不出來,你其實只是個慾火焚身的嫖客,只是想要不顧後果地發洩,卻始終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這樣的你,投票不是救國,只是誤國而已,還不如一塊兒去投四號林志玲。

我想,民主,也就是人民以己為主的先決條件,是資訊的公開、精確、透明,以及人民本身人文素養及知識的提升。

因為有相應的知識和經歷,所以能對公開的資訊作理性的思考,並佐以媒體及他人對事物的不同觀點作為辯證,進而得到自身的觀點,再以此為依據去做出自己認為最正確的選擇。

但現今的問題在於,資訊不公開透明,也不見得正確;人民懶得去追求相應的知識,無法對資訊作出理性的思考和判斷;人民以媒體的觀點為觀點,放棄了自身想法。

最終,作出了貌似民主,實被愚弄的決定。

人民會選擇擅於包裝、打扮、作戲和搶功的政治明星,而不是默默耕耘、任勞任怨、做出實績的政治阿信。

而人民的選擇,迫使政壇上的劣幣驅逐良幣,最終淪落到一場選舉只見到候選人之間狗咬狗,藉著讓別人出醜來讓自己不那麼難看。

一個民主國家沒有政治家,並不是政壇的問題,更不是嘩眾取寵的政客的問題。

這些人早就已經沒救,早就已經該下十八層地獄,談論他們,歸罪於他們,都只是無意義地浪費生命。

真正的問題源自人民本身,最該改變的亦是人民本身。

當你在投下你的票、當你在做出你的選擇時,你是抱著什麼心態去選?是不是真的有用你的腦袋去選?還是只是憑著喜好,或人云亦云地去選?

姑且不論台灣現在是否還真的存在政治家,但如果你在投下你的票之前,從未去三組候選人的網站中,看看他們的政見是什麼,那麼你與無數人一樣,同是扼殺政治家的兇手!





No man is an island,
Entire of itself.
Each is a piece of the continent,
A part of the main.
(沒有人是孤島,是所有人組成這片大地。)

If a clod be washed away by the sea,
Europe is the less.
As well as if a promontory were.
As well as if a manner of thine own
Or of thine friend's were.
(如若大海帶走一片泥土,大地亦將永失一隅,
無論那是一方海角,抑或是友人或你之莊園。)

Each man's death diminishes me,
For I am involved in mankind.
(每一個人的逝去,皆讓我為之失落消沉,因我亦同生而為人。)

Therefore, send not to know
For whom the bell tolls,
It tolls for thee.
(所以,莫問鐘聲為誰響,它為你我。)

For whom the bell tolls - John Donne
莫問鐘聲為誰響 ─ 約翰‧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