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總統",這個詞是十多年前的陳水扁所提出的,而之後馬英九在當選後,也支持了這樣的觀點。

昨天無意中在電視裡聽到一些名嘴對於馬英九過去提出的全民總統感到很憤怒,認為馬英九的權力基礎是來自於投給他的藍營選民,並非綠營選民。

所以,馬英九不需要去在意投綠營的人的感受,去作什麼愚蠢的全民總統,因為綠營的人不僅不會領情,他也會失去藍營的選票。

而今天我心血來潮地google了"全民總統",見到了一篇很類似的文章:「全民總統」失敗,馬應改弦易轍

----------------------------------------------------
「全民總統」失敗 馬應改弦易轍
2010-01-20 15:08:33  
作者:鄺大任 三藩市 來源:聯合早報網
  
  一,「全民總統」的失敗 

  一年多前,國民黨馬英九以700多萬選票的支持,登上了台灣領導人寶座。國民黨從新執政了。民進黨的謝長廷以220餘萬票的差距落敗(實得票近480萬張),並宣佈從此退出政壇。

  馬英九上台後﹐眼高手低﹐提出要做「全民總統」。何謂「全民總統」﹖在馬英九這個老實人的眼裡﹐不僅要做支持他當選的這700萬人的「總統」﹐還要討好反對他當選的這480萬人。這樣就能當上「全民的「總統」了。

  於是﹐馬英九還未上台﹐就一腳踢開曾為他選戰南北奔波﹐大呼大叫的助選功臣﹐把熱臉貼到綠營失敗者的冷屁股上﹐找出一個搞台獨的鐵桿綠營賴幸嬡當「陸委會主委」。美其名曰﹕藍綠共治。

  馬英九自己一廂情願﹐要藍綠共治﹐做一個「全民總統」。但實際上他根本沒有想到﹐支持他與反對他的選民﹐焦點是圍繞住一個「獨」與「不獨」,「統」與「不統」的選擇。700萬支持他的選票就是代表台灣700萬個反「獨」的心聲。而480萬個反對他的選票﹐就是容「獨」之心。兩者是水火不相容的。這700萬張票﹐代表台灣絕大多數人認同馬英九參選時的理念﹐「九二共識」和「中華民族」構想。望能在此基礎上加強兩岸遘通﹐促進和諧統一﹐最終達到民族富強。而這480萬張票代表著這些人反對國民黨執政﹐接受台獨意識﹐不願跟大陸走得更近﹐甚至有獨立建國的複雜取向。

  馬當選後忘記了培植他成為「總統」的土壤﹐走去另栽一棵「全民總統」之樹」。結果「全民總統之樹」既得不到新的土壤﹑肥料﹐反而失去了原來舊的土壤。馬英九「全民總統之樹」賴何以生存﹖ 

  難怪台灣名咀陳文茜評說,「選擇賴幸嬡,是馬英九組織新政府的最大的敗筆,由此開始,馬英九的政治蜜月期宣告結束了。特別的是,馬英九還未上任呢,蜜月期就沒了。」 

  馬英九要去討好480萬反對他的選民﹐拋棄原來支持他的700萬選民,自然使馬英九招來「四面楚歌」。不管藍營﹑綠營都是一片叫罵聲。過去一年多來,批判馬英九幾乎成了台灣的全民運動。從馬英九的先人、本人、家人,個個無所不罵,批評他的能力、個性,也從不手軟。粗俗一點的說他「太娘」,凶悍的把他罵成崇禎,晉惠帝。反正被罵到體無完膚,難堪至極。「全民總統」變成全島罵聲。何故﹖因為馬英九不是天生的「總統」﹐700萬選票也不是馬家的世襲私藏?他至所以能當選,是因為他參選前的施政理念說出來受到700萬選民的認同﹐才有700萬張選票。如果他和謝長廷對換腳色﹐自然也只能得到480萬票﹐因為台灣選民的基本盤就是如此。但當選後﹐如果不信守承諾﹐恩將仇報﹐視友為敵﹐視敵作友﹐大大傷了選民的心﹐就必然招來辱罵,失去選民的支持。而480萬本來就反對他的選民﹐不會因為花言巧語說做「全民總統」人家就給他做全民「總統」﹐人家打根兒同他就不是一條心﹐他本來就是些人要罵的對象。

  所以﹐自古以來﹐凡做大事者﹐不拘小節。面面俱到是沒有好結果的﹐「又想做婊子﹐又想立牌坊」到頭來只能成為「豬八戒照鏡」兩邊不是人。

  二﹐「全民總統」的失敗導致國民黨屢戰屢敗 

  由於馬英九全民「總統」政策的失敗導致國民黨的選戰屢戰屢敗。去年的苗栗、雲林及台北民代補選,澎湖公投及年底縣市長選舉等,國民黨可算是屢戰屢敗。本月9日「立法委員」補選,國民黨又是「孔夫子搬家」全盤皆(輸)書﹐在台東、桃園及台中選舉遭民進黨全部殲滅,真正慘不忍睹。

  據報﹐問題不是單純的選舉技術操盤、組織動員、人選派系的問題。問題相當明顯出在民心思變,馬的光環失色,全民「總統」政策出了問題。導致國民黨的組織動員不只鬆動,簡直瓦解,大家只是表面虛應故事,實際上是離心離德,黨員只是為了利益的結合,而非理念的堅持,派系則是變節投靠,或只求保存自己實力,藍營支持者則是冷漠以對、熱情不再、疏離日增。大家已由當初的含淚投票支持,到目前的冷笑拒絕投票,藉以表達心中的不滿。從前年馬英九上台後,藍營人就一直憤憤然。這也難怪人們憤怒,是藍營人將你選上台,你卻將綠營人士作親信,這不是缷磨殺驢,親痛仇快嗎? 

  三﹐如不改弦易徹﹐馬應不久 

  馬英九唯今之計是迅速改弦易徹﹐放棄做「全民總統」,回到700萬藍營支持者身邊﹐和綠營對著幹﹐這樣才能保持700萬眾的支持﹐如果在兩岸政積上做得好﹐或許還會爭取到被教育後的部份綠營變色票,到了2012年或尚有希望。但如果局面短期內不能獲得改善,繼續抱箸「全民總統」在做夢,年底台灣五大都會選舉就更難讓人看好,日後的所謂骨牌效應,恐怕將會提早出現,馬英九即將跛腳,2012年再度交出政權也在所難免。如此看來﹐馬應不久了! 

  其實馬英九要想在2012年連任,在台灣有700萬張支持票就足矣,綠營很難突破這個數字,馬英九根本不用去理會綠營這480萬張票,就能穩坐寶座。可惜馬英九沒有看到這點,「撿不到芝麻反丟了冬瓜」,自取沒趣。
----------------------------------------------------

這樣的論點對不對?

我想是值得反思的。

有五個海盜要分100顆鑽石,每一個人都可以說出自己認同的分配方式,但是少數必須要服從多數。

理論上來說,大家都會選擇一人分20顆,因為這對大家來說是最公平的。

不過,既然是少數服從多數,那只要有三個人同意,就可以無視其他兩個人的看法,於是便造成了34 33 33 0 0的分配。

如此的分配方式合乎民主,但卻不公平。

這樣說吧,少數服從多數是民主制度的重要一環,因為長遠來看,只要能符合多數人的利益,社會就會得到進步。

但是,這樣的說法並不適用於選舉,反而會將此變成多數人對少數人的欺凌和暴力,並且引起更大的對立。

很多人都不明白選舉的意義,不明白選票的意義,不瞭解自己正在做些什麼,所以用不負責任的方式去發洩自己的不滿,而忽略民主體制下應有的包容與和諧。

在102年前,武昌起義,革命黨推翻了滿清的專制政府,建立了中華民國。

到了1996年,李登輝總統宣佈人民直選總統,距今也不過5任16年。

可是,不曉得大家有沒有想過,現在我們覺得有投沒投都一樣的選票,在102年前,必須要用命去換。

他們必須要提起槍,把子彈打入清軍的身體,用刀割斷清軍的喉嚨,然後前撲後繼,看著身邊的同伴一個又一個地倒下,最後自己也倒下,把民主的希望寄託在跨過自己屍體,繼續向前衝的同伴身上。

即便是現在在大陸,也有無數的人渴望能投一票,卻怎麼樣都沒有機會。

民主,用無數鮮血好不容易爭到的民主,是珍貴的,所以她偉大。

但是,在102年前,那些追求民主自由的人,他們想得到的,是一個自由、和諧、理性、安定的國家,還是一個互相內鬥、算計、陷害、不認同對方的國家?

你的心裡就只有藍綠,而沒有凌駕在黨派之上,更崇高的理念、道德、思想嗎?

你希望的,是跟你同黨的人都過得很好,還是全台灣的人都過得很好?

你希望的,是跟你同黨的人都很富有,還是全台灣的人都很富有?

你希望的,是跟你同黨的人都很幸福,還是全台灣的人都很幸福?

政治的最終目標,應該是讓所有人都能過得更好、更富有、更幸福。

黨派的存在,僅僅是對怎麼做才能過得更好、更富有、更幸福的方法不一樣而已。

所以,每一個人,不論是勝選或是敗選,都應該對另一方有著對等的尊重。

但在台灣,我看不到這樣的社會,我只看到一方努力地要置另一方於死地,兩方的支持者互相用最惡毒的言語去詛咒對方,卻沒有人想到,對方也是你的同胞。

當國家受到他人的侵略時,在你背後挺你、在你旁邊掩護你、和你一起冒著槍林彈雨拚命衝向敵人的,就是這些你曾用惡毒語言詛咒的人。

他們同樣也像你一樣,想讓這個國家變得更好,只是他們的方法跟你不同,他們的人數比你少而已。

"全民總統"是一個正確的概念,不論是藍或是綠的當上總統,不論是取得多數票還是少數票,總統的使命是照顧這個國家的每一位國民,而不是只注重投他的人的利益。

政治應要以道德和人民利益為基準,而不是以選票、連任、政治分贓為基準。

總統當然可以如海盜一般,把鑽石34 33 33 0 0地分配,反正剩下兩個人不會投他,但這樣合法的行為,就違背了道德。

"全民總統",不應該只是政治人物的口號,而應該是全體人民的期待。

因為今天你既然代表了一個2,300萬人的國家,你就應該要為2,300萬人的利益著想,而不是700萬人的利益。

難道沒有投票給你的人,就不叫你總統先生,就不在這片土地上生活,就沒有為這個國家有所貢獻了嗎?

你可以不認同一位候選人,但如果他成為了總統,你仍舊必須要把他當成國家的領袖,這是民主的規則。

與此同時,身為國家的領袖,你不能因為他沒投你,就把他們全都丟到海裡餵魚。

如果你不願意當全民總統,那是否那些不投給你的人,就可以不用繳稅呢?

反正你所做的事,只是為了符合投你的人的利益,那其他沒投你的人又為何要犧牲自己的利益來迫害自己?

反對"全民總統"的人,是不懂民主的人,也是挑起族群對立的人。

因此,再更成熟一點,再更學會反思一點吧!

如果你是一個真正有思想的人,如果你已經厭惡了藍綠的對立和惡鬥,那就讓對立從選舉後結束,用正確的方式去擁抱民主、擁抱人權,然後把這個國家帶往更好的道路。

102年前,那些為了我們現在擁有的一切而慷慨獻出他們生命的人,所想要留給我們的,是一個自由、和諧、理性、安定的國家。

而我們所需要傳承給後人的,也同樣是一個自由、和諧、理性、安定的國家。

只要人們之間仍然有像現在一樣的對立意識,學不會民主社會所應有的互相尊重、互相信任、互相幫助,那台灣就永遠不可能達到真正的民主,真正的自由、和諧、理性、安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