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鬼門開的這個月,想來跟大家談談一個我很久以前就像談的話題──神秘的靈魂世界。

為什麼我想要談論這個話題?

因為在六月的時候,無宗教信仰的我已經唸了超過24小時的經,直接又間接地造成我有了毀滅世界上所有宗教的衝動。

所以,我決定要針對宗教人士平日最愛吹噓自己是專家的靈魂領域,證明其實他們都是在唬爛各位的。

靈魂是不存在的,即便存在,也不是像宗教人士所說的方式存在。

希望沉迷在死後要上天堂或進西方極樂世界的幻夢中的迷途羔羊們,能夠重新思考人生的意義。

--

目前市面上有三種主流的理論:肉體論、靈肉二元論、以及靈魂論。

肉體論認為,人的一切思想感官都是基於肉體而存在,肉體一旦消亡,就什麼也都不存在,所以人是沒有靈魂的。

二元論認為,人是由靈魂與肉體組成,靈魂負責思考、情緒、感官等等,肉體的存在只是作為靈魂與世界的媒介,所以即便肉體死亡,靈魂仍能獨立於肉體而存在。

靈魂論認為,肉體及所有外在的世界,其實都只存在於靈魂的意識之中,所以一切我們所見所覺都是靈魂世界裡虛幻的場景,不存在真正的死亡。

就如同每個人都不想死著上天堂,都想活著進西方極樂世界一樣,人在面對死亡時,都會有一種自我欺騙的傾向,去相信即便自己死了,靈魂也會繼續活下去。

所以,即便是我提出再多科學證據,證明給你看人死了就會永久地被這世界抹除,千萬年後哪怕這人世間開出一朵一模一樣的花,也不會是千萬年前同一朵花,我相信多數人還是會繼續自我欺騙下去。

畢竟正是因為人都喜歡活在謊言裡,才會有那麼多人愛看韓劇啊...

如果宇宙都會有生滅,更何況是更渺小的人呢?

不過為了讓大家多點希望,我們可以試試用另外一種方式來思考:「靈魂要怎麼樣才能存在?」

--

首先我要問各位的第一個問題是,靈魂一開始是從哪裡來的?

相信大家都知道,我們的祖先是猴子,我們祖先的祖先是...浮游生物,基本上就是37億年前,地球上一幫沒腦袋在水裡到處漂的吃貨。

今天如果我們認為自己死了以後有靈魂,就代表我們的祖先一定要有靈魂,除非靈魂是某種在從浮游生物演化到人的過程中,自然產生的產物。

但是以整個地球千萬個不同的物種,單純只有人有靈魂,並且靈魂的輪迴轉生系統僅作用於人類,這很明顯是一個不太合理的假設。

所以,如果靈魂存在,那麼它必須適用於地球上所有生物,包括細菌之類的小東西。

想像一下每一隻細菌都有靈魂,你的身體裡有超過10億以上的靈魂居住著,你不覺得很奇妙嗎?

當然,這些都不是重點,重點在於,到底是先有靈魂,還是先有肉體?因為這決定了靈魂的起源。

如果是先有靈魂在存在,就代表這是一套遠在37億年前,地球尚未有任何生命時就已經存在的系統。

換言之,靈魂可以存在於極端嚴苛的環境,比方說滿是岩漿的地表,沒有空氣的大氣環境...等等。

事實上,很有可能在137億年前,宇宙在大爆炸時,靈魂就已經存在。

不過這會帶來很多謎團,比方說大家認知的靈魂,是有某種固定形體的,你的靈魂會跟你長一樣,狗的靈魂不會是一隻貓。

那麼在物質還不存在的世界裡,靈魂是什麼樣的形態?

在退一步來說,以目前人類對於宇宙的理解,任何存在於宇宙中的可被觀測的一切物質,都是由費米子跟玻色子這樣的基本粒子組成的;任何存在於宇宙中的基本粒子間的交互作用,都不外乎強力、弱力、電磁力、和重力這四種宇宙基本力。

當然,我們沒必要跳進量子力學這種鬼東西,本大師是從商的,不是學物理的。

重點在於,如果靈魂是在宇宙起源時就存在的,它是怎麼樣在比地球成形時更嚴峻的環境,比方說宇宙大爆炸、絕對零度、黑洞...等等環境下存在的?

至少,以目前我個人的貧乏想像力還沒辦法幻想出答案。

所以我相信大家比較能夠接受的,是靈魂是在生物存在後才演化出來的一種"東西",所以生物死了會有靈魂,但石頭跟沙死了以後不會...

好吧,我不知道要怎麼殺死石頭跟沙,你問倒我了...

之所以稱它為"東西",是因為我們無法確認它到底是物質,還是能量?

因為不管它是物質或是能量,都應該能夠被偵測到,但很明顯它不能,所以比較合理的假設是靈魂是以暗物質的形式存在的,至於是哪種類型的暗物質... 天曉得

--

那麼,如果靈魂是藉由生物肉體存在才能存在,為什麼肉體死亡後,靈魂還能存在?

理論上應該不行,但我們可以假設在靈魂成形後,就具有脫離肉體存在的能力,就好像媽媽生了小孩,小孩就具有脫離媽媽身體獨立存在的能力。

但是,即便靈魂可以脫離肉體獨立存在,它本身仍是與肉體有所連結的,不然你就無法控制自己的身體了,對吧?

那麼下一個問題就是,靈魂的感官和記憶,是否是與肉體分開存放的呢?

簡單地說,就是靈魂在脫離肉體後,有沒有辦法獨立保存自身與外界的連結,並且保存自己曾存活在世上的記憶?

以現在大多數人對靈魂的觀點,答案是肯定的,也就是說靈魂應該要有自己一套獨立的感知系統,不然哪天死了,靈魂就等於被困在虛空中,沒有辦法聽到、看到、聞到、觸碰到外界的一切,相信這會比死更痛苦。

可是這就造成一個問題,如果生物有兩套感知系統,有兩份記憶模組,理論上來講,如果今天人失去了眼耳鼻舌,那他們應該仍然有辦法感覺世界;甚至如果有人因為車禍失憶,或腦部受損失憶等等,靈魂應該也還有自己的記憶備份,不會有失憶的情況發生才對。

但今天,如果你沒有眼睛就看不見,沒有耳朵就聽不見,挖掉一塊大腦皮質就會失去一部份的記憶,很明顯地證明了靈魂並不存在第二套感官和記憶系統。

除非!由於某種因素,靈魂的感官系統只有在生物死亡時才會發揮作用,就像女性要初經後才能有生育能力,副總統要等總統掛掉才能扶正一樣。

而記憶是由感官組成的,所以在死亡時,肉體的記憶必須是被copy and paste到靈魂之中,不然靈魂本身就是片空白的DVD,什麼都沒有,nada。

至於靈魂是怎麼探測到肉體死亡,進而啟動感官機制,而記憶複製的機制又是如何做到的,天曉得。

我們只是要找到一條讓靈魂存在世界上的路,其他太難的問題就別為難自己了!

當然我們也能假設靈魂是在肉體死亡時才產生的,而不是在肉體生成時產生的,不過這就代表你現在是個沒靈魂的人,這並不符合普羅大眾對於靈魂的認知。

--

假如上述條件為真,接下來就是更麻煩的地方了。

我們知道生物的存在必須要依靠汲取外界的能量來維持自身的消耗,那靈魂要怎麼維持消耗?

靠中元普渡嗎?吃香跟元寶蠟燭嗎?

這些都不可能,別忘了西方世界是沒有這些東西的,靈魂的存在必須要符合全宇宙共通的法則,很明顯拜拜不是其中之一。

由於靈魂是在肉體存在之後產生,並且肉體的記憶是可移轉至靈魂當中的,這代表肉體有某種方式可以吸收外界的能量,並蘊育和養成靈魂。

生物的能量本身是一種化學能量,比方說植物透過光合作用將光能轉換成ATP,或動物透過新陳代謝將食物轉換成ATP(見三磷酸腺苷),然後再將這些能量用於生物的行動上。

靈魂的能量本質不會是化學能量,不然它肯定是可以被探測的,但還有幾種可能的能量形式:熱能、電能、輻射能、核能、磁能、光能、聲能、彈性能、機械能,跟人類目前仍一無所知的暗能量。

電能、輻射能、核能、磁能、光能、聲能、彈性能、機械能這些其實都可以被排除,可能性最大的熱能代表靈魂是有溫度的,但如果靈魂有溫度,你就能用紅外線儀偵測到鬼,所以也不可能是熱能。

那麼,靈魂的能量來源,就是傳說中轟動武林、驚動萬教,佔據了全宇宙68.3%空間的暗能量了。

儘管對於人體有能力將物質轉換成暗能量這件事感到無比的不可思議,因為暗能量"密度非常小,且不與通常物質發生任何除引力之外的已知的相互作用",但不要緊,為了讓靈魂存在世界上,我們可以鑽一點小空子,假設人真的能納暗能量為己用,靈魂更是以暗能量為食。

--

很好,現在我們瞭解了幾項靈魂存在的條件:

1. 靈魂是在肉體存在後產生的,沒有生命就沒有靈魂

2. 靈魂是由暗物質組成,難以被現有的科技所偵測

3. 靈魂具有獨立的感官系統,但記憶必須在死亡時從肉體複製到靈魂中

4. 靈魂是依賴吸收暗能量來維持消耗

撇開肉體是否真的有能力創造或使用暗物質及暗能量,就算不可能也得讓它可能,不然不會work。

以上這些條件,也代表靈魂的存在有侷限性,至少要有"鬼"存在很難,因為暗物質和暗能量很難與我們的物質世界有所互動,畢竟物質世界的運作必須要符合宇宙四種基本力的規範,但暗物質和暗能量基本上只受重力影響。

換言之,人最多只能感覺到周遭有靈魂的存在,但無法與靈魂有所互動。

同樣的,對於靈魂來說,人的世界是另外一個世界,最多只能感覺物質世界的存在,同樣也無法有所互動。

由此可見,靈魂要存在是有多麼地不容易啊!根本就已經是不可能了好嗎!

相信有靈魂的人,請醒醒吧!不要再捐錢給廟了,捐給我吧!!!

 

 

最後,在講了那麼多,其實我也不知道我剛剛寫了什麼... 滿紙荒唐言啊!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