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差不多是十九年前的八月,被訂了一張從台北飛溫哥華的單程機票,一去就是十多年;

記得差不多是六年前的七月,訂了一張溫哥華飛台北的單程機票,一回就是六年多;

而剛剛訂了一張從台北飛馬德里的單程機票,這一次的離開,又不知道會是多少年之後。

人生,不是經過,就是錯過;沒有等待,不會停留;有的只是不斷地say hi和say goodbye,所以在練習了幾十年後,至少也該能熟練地道別,再熟練地重新開始。

在離開溫哥華的前幾天,我開著車重溫從小到大去過的無數景點,而在離開台北的前幾天,我計劃騎著才剛買沒幾個月的新機車(在台灣被迫學會的新技能),用10天的時間與這片故土做深入的道別。

我一直認為,開車或是搭遊覽車到處走,不算是旅行,只算是觀光。

真正的旅行是有痛苦、疲憊、困難、挑戰、倒楣、意外、驚險、期待、快樂,只有當一段旅程有血淚心酸,它才會有歡欣笑語。

旅行就如同人生一樣,沒有誰能定義旅行的目的,沒有誰能定義旅行的成功,就如同沒人能告訴你要為何而活,要怎麼樣成為"成功"的人。

人生最重要的是要"回甘",不管經歷了多少的艱苦和挑戰,當你回想起經歷過的一切,發現當時的苦,現在變甜了,過去的傷痕,成為了現在的勳章,那人生就是成功的,旅行亦然。

如果真要說旅行與人生有什麼差別,那大概就只有不同的終點吧。

所以,今天我到底想要說什麼?

如果你讀了我的blog讀了很多年,一定會知道,當我講完了一堆廢話後,正文絕對跟廢話一毛錢的關係都沒有。

因此,今天我想聊的是從回台灣後就一直聽到,在台灣紅了很久的話題,一個叫"夢想",另一個叫"公平"。

各位,MBA是很奇葩的學位,一則它很貴,二則它會吸引到任何你所能想像得到的領域的人,至少我相信我所有同學中,一定至少有一位從事殯葬業,並且至少有一位已經是寶可夢大師。

在今年長長的非官方FB同學名單中,有一位來自南非的同學,他開了一個個人網頁向眾人募款助他完成學業。

此時此刻,我不禁要感謝這社會的不公平,讓我能衣食無憂,能受良好的教育,能不用去經歷很多貧困的人所未能經歷的苦難。

但這世界上同樣有很多不幸的人,可能比我聰明,比我有才能,卻因為先天的家庭因素,就算他們再怎麼努力認真,他們能過上好日子的機會仍從希望變成了夢想。

這殘酷的社會對為了夢想而努力的他們公平嗎?

老實說,我不知道,因為我甚至無法定義"公平"這個模糊的概念。

一個很簡單的問題,今天你和一位同事一起工作,你們的工作內容一模一樣,領的薪水一樣多,可是你比較聰明,他比較笨,所以你只需要工作半天就能完成所有工作,剩下的時間都閒著沒事,而他則需要天天加班才能做完。

如果他跟你抱怨自己的工作太多,每天再怎麼努力都要加班,但卻領跟你一樣的薪水,你覺得公平嗎?

如果今天他跑去跟老闆告狀,說你有半天都在混,你覺得公平嗎?

如果老闆加了你一倍的工作量,讓你的下班時間跟他一樣,而你完成的工作卻是他的兩倍,領著相同的薪水,你覺得公平嗎?

所以道德的爭議在哪裡?

問題就出在敘薪是靠工時算,還是按件計酬。

是的,這也是所謂"公平"的根本,到底遊戲規則是什麼?

今天如果凡事要講求公平,那我們現存世界的一切都會以最糟糕的狀態存在,比方說你長太帥太高,比其他人有優勢,因此今後必須要戴面具並且蹲著走路,對其他人才公平。

最慘的就是你跟我一樣的聰明,為了要公平,我們說不定得吃藥來壓抑我們的超高智商所帶來的優勢,真是倒楣透了。

事實上,比戴面具吃藥更麻煩的是,假如在這樣的公平下,還是有人過得更成功,累積了更多的資源,那麼他自由使用自己的資源應該是很公平的吧?

如果他選擇把這些公平競爭得到的資源,全都灌注在自己的孩子身上,讓他的孩子從出生起就享有更好的生活,變得更有競爭力,這應該是公平的吧?

但社會為了保持"公平"的原則,這孩子得戴更醜的面具來掩蓋他跟我一樣高的顏值,吃更重的藥來壓抑他跟我一樣高的智商,這應也是公平的.........吧?

所以,在做過簡單的思考遊戲後,最終我們驗證了一件事...... QNMD公平!

接下來,我們來談談夢想,D-R-E-A-M。

夢想,就是只能在夢裡肖想,比方說你很喜歡新垣結衣、石原聰美、佐佐木希等等,可是你追不到她們,她們就會變成"Los Dream Girls"。

比方說你很想要一份到火星上採集恐龍化石的工作,可是你找不到,它就會變成你的"El Dream Job"。

再比方說你很想要周星馳跟李安跟安海瑟薇合拍功夫3,可是它就是不會發生,它就會變成你的"El Dream Movie"。

對不起,最近一直在單字前加奇怪的冠詞,其實我也不知道加對加錯,但有加本身是沒錯的,至少西文老師是這麼做的,儘管形容詞要變性地跟在名詞後面。

Anyway,夢想之所以是夢想,最重要的特質就是它‧做‧不‧到,或至少極難做到。

就如同我的徒弟,絕地大師尤達說過的:"Do or do not. There is no Try."

絕地至聖先師我認為:"Do or do not. There is no DREAM."

你明知道你追不到結衣或聰美或希,難道你就不交女友不結婚了嗎?

你明知道你沒辦法到火星採化石,難道你就不工作當米蟲了嗎?

你明知道周星馳不會跟李安和安海瑟薇合作,難道你就不看很難看又沒有紫霞、沒有志明,只有志翔的西遊2跟美人魚了嗎?

不會嘛!

認知到現實與夢想的差異,才能讓你把生活過好,那些為你追逐夢想按讚叫好的人,十有八九是不管你死活的人。

為你好的人,會阻止你追逐夢想,怕你死,但為你好的人,同樣會讓你成為平庸的人。

因為,就如同孔子、耶蘇以及五師兄說的:"做人如果沒夢想,那跟鹹魚有什麼分別?",他們會用變羊術把你變成鹹魚,而且移動速度會下降60%,並附帶沉默效果。

所以,寶寶最討厭,喔不,我是台灣人,應該用拎北,拎北最討厭那種整天把"夢想"掛嘴邊的人。

要嘛這代表他不自量力,要嘛這代表他缺乏執行力,夢想越多,人生就越失敗。

以單純的商業供需觀點來說,人人都有且毫不費力就能產出的"夢想",每秒鐘能生成70億組夢想,請問珍貴的點在哪?

所以,DO OR DO NOT. NO FXXKING DREAM.

好了,今天再度感性開頭,並再次在最後粗俗地原形畢露的王大師講古,到此結束。

別迷戀哥,哥只是個傳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