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本梯同學們的觀察,西班牙三大商學院:IE、ESADE、IESE,在開學時的差異是:

(stolen from IE IMBA 2016 Facebook Group)

所以現在想來西班牙讀書的各路英雄豪傑們,知道該來哪間學校讀書了嗎?

 

ps1. 我不常來看部落格,因此如果你想要申請IE Business School,歡迎來信詢問我這個校友 (nonkilife@gmail.com或是用FB傳訊息www.facebook.com/gcywang/)。

ps2. 與IE的MBA相關的文,含此篇目前共有四篇:

申請學校,請見:'MBA那條何妨吟嘯且徐行的路'

IE開學後的第一周,請見:"MBA的第一周"

網友來信詢問的問題(個人背景/課程內容/就業與簽證/費用...等),補充說明請見:"IE Business School之MBA補充說明'

猶豫要不要進來讀的人,請見:'MBA畢業感言'

ps3. IE在台灣有自己的校友會,因此我們有自己的私人FB社團和LINE群。如果你已經被錄取且決定去讀,請跟我聯繫,我可以把你拉進來。

--

 

要知道在矽谷,有一句老話說得好:"Men in suits look really successful until you find out they work for men in t-shirts and jeans."

作為全歐洲培育創業家第一名的商學院,我們的開學方式當然不能太沒創意,因此比起多數學校只有第一天有個opening ceremony,我們則是用一周做了launch week。

本屆400位MBA在開學前,會先被分成8~10個sections,每個section再細分成一組5~6人的work group,而launch week就是幫助各個小組更快地與組員磨合,在開始繁忙的課業前,先培養團隊合作默契。

Launch week的第一天,是所有MBA到學校在Segovia (以羅馬帝國時期所建造的千年水道橋 aqueduct聞名的小城)的校區,參加opening ceremony,以及networking lunch。

當然,得聽很多演講,有趣或無趣的。

比方說學校統計單身人數,然後勸大家不要浪費時間在約會上,沒機會的。

做完了routine的opening ceremony後,每個section會分別進行以下所有的課程及活動。

(A) 校園及課程介紹類:

Your IMBA Starts Here! -- 年度課程一覽

Get to Know IE -- 校園及各部門介紹

Communication Platform -- 線上及線下所有聯絡工具及事務負責部門介紹

Student Presentation -- 找來上一屆的學生分享他們在IE的經驗

Case Method -- 模擬課堂上的case study

Ethics Workshop -- 講解職場上可能的道德風險,以及IE的道德規範

(B) 特殊必上課程類:

Intro to Behavioral Fitness -- 講解人類行為心理學

Intro to Career Fitness -- 求職及就業培訓

這兩個項目是IE的一個特點,每個月都會有兩堂這樣的講座/workshop,直到畢業為址。

Behavioral Fitness是要培養管理者去瞭解自己、上司、同事、下屬、競爭對手、顧客等,在作決策時的心理,避免未來在管理或決策時犯下重大錯誤。

Career Fitness則是教導如何寫履歷、寫求職信;如何用不同管道尋找工作;如何面試...等等,每一位學生都會有專門的指導人員一對一地作職涯輔導,同時還會做面試模擬,改進面試技巧。

當然,這些都不是就業的保證,就如同講師一再強調的,能進頂尖商學院,只代表你是有潛力的管理者或創業家,不代表你就有資格拿到好工作;你必須要不斷努力,把潛力轉換成價值,證明自己配得上學校的品牌,才會有公司要你。

(C) 啟發性講座類:

Who Moved My Idea? -- 講解創意是怎麼形成的,同時要如何把一個bad idea轉換成good idea,很具啟發性的課

Leveraging Diversity: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 講解在組織中,多元的文化背景跟思考模式,可以為組織帶來什麼機遇,以及造成什麼風險

Critical Thinking -- 很棒的一堂課,教授讓全班分組去估算Segovia的水道橋,在古羅馬時代總共能養活多少人,再統整大家的答案,指出所有人邏輯上的謬誤,被震撼到了

Take The Stage -- 一樣是很棒的一堂課,找來馬德里知名的導演來教學生怎麼樣把講台當成舞台,並且讓所有人都即席演講,再分別指點所有人要如何改進演講時的肢體語言、聲調、演講內容...等等

Journey to The Summit -- 找來全世界第一位攀登完全球最高14座海拔在8,000公尺以上的高山的女登山家,分享她是怎麼完成如此驚人的創舉。

(D) 團隊培養類:

IE Amazing Race -- 從馬德里王宮開始,到麗池公園結束的尋寶遊戲... 要走很多路,而且很熱又很曬,請注意補水跟防曬

IMBA Paella Contest -- 西班牙海鮮燉飯大賽,大家的廚藝真的都很不怎麼樣啊啊啊啊啊

 

過完了這周launch week,接下來就是極具挑戰性的一學期7門課(Marketing Management, Financial Accounting, Entrepreneurial Mindset, Managerial Economics, Innovation in A Digital World, Leading People & Team, Career/Behavorial Fitness),比大學時代的full-load還多了2門。

MBA是一條三選一的路:Study, Social, Sleep三選一,我老了,看來只能選Study跟Sleep。

要知道我的老外同學們... 好吧,我不知道誰才算老外,畢竟400人中我是唯一的台灣人,而我的組員們也全都不同國籍,南非、匈牙利、葡萄牙、墨西哥、薩爾瓦多...

但重點是,他們竟然可以連續一周每一天都揪團上酒吧瘋到凌晨......

 

之後如果有空,再來寫找房指南,但我強烈地懷疑下周我剩多少時間可睡覺就是了...

arrow
arrow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