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夜裡,我的記名弟子庫拉皮卡丘透過託夢來拜見我,想要得到作為無數人的心海羅盤的本大師的指引。

從他憔悴的神色、疲憊的眼神、稀疏的鬍渣、凌亂的頭髮,我感覺到了他內心裡的無助和徬徨。

這讓我想起一位日本好友,精神科醫師日野倫太郎曾和我說過的話…

”この世は 住みにくく﹑心折れた人達が 街に あふれかえっている。裕福で幸せそうな人も﹑健康そのものの人も﹑ラブラブの戀人達も﹑誰もが悩める子羊なのだ。羊達よ!共に歩もう!この世界は 果てしなく続く荒野だ!急ぐことはないさ 疲れたら休むがいい。だが 仲間から はぐれたら危険だ。さぁ 共に恐れず 前へ進もう!私は お前達の味方だ。”

(世事艱難,心靈飽受折磨的人不計其數。不管是富裕幸福生活的人們,還是身體健康的人們,甚至是那些正在戀愛中的戀人們,無論是誰都是煩惱著的迷途羔羊。

迷途的羔羊們,我們一起前進吧!

這個世界是一片無邊無際的荒野。不用急著前進,如果疲倦了也可以稍微休息一下。只是,如果和同伴走散了會很危險的。

那麼,讓我們一起不畏懼地前進吧。我永遠會站在你們身邊的!)

庫拉皮卡丘盤坐在我面前,兩眼無神地望著地板,沉默了良久,才緩緩地問道:“師父,為什麼我在成功地用十萬伏特的鎖鏈幹掉了庫洛洛,為我的族人報仇後,我的心靈卻只有無比的失落和迷惘…”

我輕嘆了一口氣,搖搖頭,徐徐道:”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師父,我的念是具現化系的,聽不懂鳥語,請說人話…”

“咳咳,孩子啊,你知道人是為了什麼而活的嗎?”

“我不知道… 我是皮卡丘,不是人…”

“那你知道皮卡丘是為了什麼而活的嗎?”

“師父您不是說過,人生就是追求永無止境的多巴胺嗎?我想皮卡丘也是一樣的吧?”
(詳見:http://nonkilife.pixnet.net/blog/post/34833880-30%2b大齡男子的賣場)

“不錯,那你有沒有想過,不管是我們人生還是你們丘生,在這短短幾十年的從生到死之中,為什麼要追求無止境的多巴胺嗎?”

庫拉皮卡丘愣了愣,忽然低下頭慚愧地道:“沒有… 我只想到我自己…”

我點頭道:“好吧,就讓為師來開導你。”

我清了清喉嚨,繼續道:“人與人之間的差別,從來都不在於開頭或結尾,因為每個人都會以生為開頭,以死為結尾。因此人生就好比愛情一樣,重點從來都不在於最終有沒有步入婚姻,而在於過程中你經歷了什麼,讓你和每一個其他人有所不同。愛終將逝去,但多巴胺會留下。”

庫拉皮卡丘皺了皺眉頭,思索片刻,有些猶豫地道:“我好像有點懂了… 就像我當初跟春嬌在一起的時候是那麼地開心,雖然後來春嬌劈腿了志明,讓我傷心欲絕…” 庫拉皮卡丘忽然抬起頭,堅定地望著我,道:”但那段美好的回憶卻不會消失,所以我的丘生也因此與眾不同。縱使愛不在了,每當我回憶起那段美好時光,都會有無窮無盡的多巴胺填滿我的小宇宙。”

我微笑點點頭道:“不錯,因此幹掉了幻影旅團團長庫洛洛,只會讓你的丘生更加完整,而不是更加失落。你可以捫心自問,每當你想起庫洛洛被幹掉的瞬間,是否都有滿滿的多巴胺呢?”

庫拉皮卡丘喃喃道:“唔,好像是這樣的…”

“所以,你的迷惘和失落,並不是幹掉庫洛洛這件事造成的,而是因為你還沒有找到新的多巴胺來源。”

“新的… 多巴胺來源?”

“不錯,人生的意義在於人生的過程,而人生的過程在於追求無止境的多巴胺,因此,當你因為庫洛洛的死,以致於停止追尋無止境的多巴胺時,你的人生就會…”

“…失去意義。”庫拉皮卡丘恍然大悟。

“BINGO!” 我給庫拉皮卡丘點了個讚。

“那… 師父,我該怎麼找到新的多巴胺的來源呢?”

“一般人類會做的事,是追求他們心目中所謂的成功,但其實那是錯的。”我伸出了右手食指搖了搖。

庫拉皮卡丘皺皺眉,問道:“為什麼是錯的?追求成功有什麼不對嗎?成功了以後不是會有滿滿的多巴胺嗎?”

我不屑地道:“狗只需要有零食吃,有砲打,就會湧現無窮無盡的多巴胺,但是吃零食跟打砲能說是成功嗎?”

“當然不是,哪條狗不會吃東西跟打砲啊!”庫拉皮卡丘一臉不以為然。

“不錯,這也正是問題的所在,成功跟多巴胺其實一點關係也沒有。”

庫拉皮卡丘搖搖頭道:“不對,這最多只能說多巴胺的來源並不僅僅是成功而已,不能說成功無法帶來多巴胺。”

“說得很好,那麼我們先來談談什麼是成功,你覺得要做到什麼樣的事,才能符合多數人眼中成功的標準?換言之,你得做到什麼事,大家才會說你是一個成功的人。”

“嗯… 賺很多錢,打遍天下無敵手之類的吧?”

“簡單地說,成功的定義其實只有一個:做到某件多數人做不到的事。比方說你賺到了10億美金,但地球上99.9999%的皮卡丘都賺不到,因此大家都會說你是成功的皮卡丘。同樣的,打遍天下無敵手代表這世上不存在能超越你的人,你是唯一,所以大家依舊會說你成功。”

“的確是這樣,但那有什麼問題嗎?”

“問題就在於,同樣是做賺錢這一件事,同樣是做打架這一件事,但成功與否並不取決於這一件事,而是取決於他人的觀感,所以成功並不是一件固定的事實。”

庫拉皮卡丘咬著手指,猶豫地道:“師父您的意思是,今天就算我有100兆美金的資產,而地球上有的全部70億人都沒我富有,那我就是成功的人。但如果地球上只有我一個人,那我就不是成功的人。”

“不僅僅是如此,如果70億人都認為擁有$0資產是最了不起的人,那即便你擁有再多資產,也無法成為成功的人。你不覺得這很奇怪嗎?”

“確實很奇怪…”

“所以,真正讓人得到多巴胺的,從來都不是成功,而是他人對自己的認同。換言之,不管是什麼樣的人,不管這個人有多麼地不快樂,只要你能認同他,讓他感覺自己是重要的人,他就能得到滿滿的多巴胺。”我忍不住嗤笑了一聲,繼續道:”這也正是為什麼你的春嬌會被那只懂花言巧語的志明搶走,因為志明的稱讚和獻殷勤讓她覺得自己被認同,覺得自己很重要,進而得到了海量的多巴胺,人生因此更加有意義,那她幹嘛還要繼續跟你在一起呢?”

庫拉皮卡丘忽然悲從中來,放聲大哭道:“原來如此… 原來如此… 一句話點醒我夢中人,令提令提令令提,嚇得我屁滾尿流失了魂,令提令提令令提… 春嬌,我錯了啊!!!!”

我拍了拍庫拉皮丘的肩膀,沉聲道:”好孩子,逝者已矣,來者可追。春嬌已經走了,但如花還在,你今後要好好對她,不要再讓她離開了。”

庫拉皮卡丘緊緊握住我的手,感激地道:”感恩師父,讚嘆師父,今天聽了師父一席話,勝過我讀一千年書,我能做些什麼來報答師父今日的大恩呢?”

我欣慰地笑道:”好孩子,師父做這些事從來都不是為了得到你的回報。想當年師父經過木葉村的醫院,見到一位婦人被人抬了8小時後到醫院,卻因繳不起8元而被拒收,被抬走後所留下的一灘血,從此為師決定要以平生所學救治天下眾生,讓天下人人有醫看。你這一點小事,又算得了什麼呢?”

庫拉皮卡丘咬咬唇道:”有恩必報是弟子的忍道,弟子聽說其他師兄師姐在募款為師父買勞斯萊斯Wraith雙門跑車,讓師父能更輕鬆地四處拯救眾生,就讓弟子也略盡棉薄之力,供奉100萬元吧!”

我點點頭道:“好吧,既然你那麼堅持,為師也就勉為其難地接受了。你如此心誠,定能弘揚我藍星神教的無上妙法,按照我藍教的教規,每月供養2,000元建我藍教的宇宙大覺堂的信眾,捐滿一年可以晉升為綠袍誠字輩弟子,滿三年可以晉升為藍袍委員,而一年內捐獻100萬元的弟子,可以直接晉升為本教的紅衣榮董。庫拉皮卡丘,從此以後,你和火影漩渦鳴人、海賊王魯夫、棋靈王佐為、遊戲王武藤,都是我藍教的榮董了!”

“感恩師父,讚嘆師父!”庫拉皮卡丘跪趴在地,涕泗縱橫。

“這張藍教如來卡是我藍星神教與木葉銀行推出的聯名卡,以後你用此卡消費,消費金額的0.1%將會被貢獻於建設我教的宇宙大覺堂,今後也要努力地刷呀!”我勉勵著庫拉皮卡丘。

“是!師父!我會做一隻好皮卡丘,努力地刷到破產的!藍教萬歲!”庫拉皮卡丘用力地揮舞著雙手。

"真是… 迷途的羔羊啊…" 我心裡想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