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有不少人開始向我索取那個神一般的模型,而我又還沒開始做,所以我決定先來推翻一個多數人自認的常識… 認為世事有因必有果的因果律。

因果這玩意兒本來是和尚們用來唬爛人的,小乘佛法還列了什麼六因五果的fantasy,但事實上,因果關係根本不存在。

比方說我第一句講說”因為”大家都來跟我要我還沒開始做的模型,”所以”我決定先來推翻因果律,表面上看起來好像這兩件事有因果關係,但事實上,這兩件事如果你分開來看,根本就八竿子打不著。

如果我反過來說,因為我決定先來推翻因果律,所以大家都來跟我要我還沒開始做的模型,聽起來也好像有因果關係啊!像是大家害怕我推翻因果律,或是希望我不要浪費時間之類的,所以先來要模型。

因果律的本質是時間序列,意思是只要某件事發生在另一件事之前,就可以被視作因,至於這兩件事之間是否真的有關係,或是一件事是否真的造成了另一件事,其實根本不重要。

假設今天台北發生了一個隨機便溺事件,小新跑到台北車站的電扶梯上尿尿,然後電扶梯發生故障,突然停止,結果柯南從電扶梯上摔了下去,撞到了正在跟晴子告白的櫻木花道,以至於櫻木罵了一句髒話。

最終,櫻木告白失敗了…

看起來多不可思議啊!一環扣著一環,多奇妙的因果啊!

如果小新沒有腦袋浸水跑去尿尿,櫻木就可以跟晴子在一起了耶!

但是如果你把所有事件都分開了看,也許不管櫻木有沒有在告白時罵髒話,晴子都不會跟他交往;也許柯南摔下電扶梯不是因為電扶梯停止,而是因為他昨晚熬夜頭暈了;甚至,也許電扶梯根本不是因為小新尿尿才故障,而是剛好短路造成的。

明明全部都是獨立事件,即便任何一件事都沒發生,櫻木也會告白失敗,但卻因為時間序列的關係,導致所有事件看起來是因果律的連鎖反應,是小新造成櫻木告白失敗的,這很奇怪不是嗎?

那麼,大家眼中的因果律究竟是什麼呢?

很簡單,我們用電影中最愛出現的復仇橋段來看。

奪命書生幹掉了唐伯虎他爹,把唐家霸王槍從兵器榜上第三給擠了下去,於是唐伯虎為了報仇把奪命書生給幹掉了,這聽起來很因果。

那如果唐伯虎在殺奪命書生前,忽然醒悟報仇毫無意義而放奪命書生走,這就不算因果了嗎?

又或者是,唐伯虎殺完奪命書生覺得人生已了無遺憾,就自殺了,這樣算因果嗎?

更慘烈的是,當時那把槍離奪命書生的喉嚨只有0.01公分,但是在1/4柱香之後,唐伯虎發現奪命書生才是他真正的親生父親… 那這樣算因果嗎?

明白了嗎?因果其實就是 x + y = z。

不管理由是什麼,不管結果是什麼,只要理由發生在結果之前,那怕再荒謬都可以成為因果,簡稱… 因果自助餐!喔耶!

所以,與其追究因果是什麼,不如追究為什麼需要因果?

道理很簡單,我們需要一個理由來推卸責任。

孩子買槍是因為交了壞朋友,經濟不好是因為老闆賺得不夠多,廢核是因為燒煤比較乾淨,攻打伊拉克是因為他們有化學武器。

因果自助餐這種隨便你放理由的公式,就成了最好的救贖之道。

至於信不信?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一套因果,不是嗎?

當然,說到這裡,如果你剛好屬於顏值加智商高於200的人,你就會問:”那物理定律不也是因果關係嗎?”

好問題!會問這個問題代表你的智力已經凌駕在全國記者跟政客的智商總合之上!

那… 請你解釋PV = nRT,誰是因,誰是果?那nR = PV/T,誰是因,誰是果?

什麼!?你要問的是水只要加熱就會變成蒸氣,加熱是因,水變蒸氣是果,這是不可逆的!

呵呵,如果你在黑洞的奇異點把水加熱,你覺得會有同樣的結果嗎?

要是在沒有時間流動或是時間逆行的地方,因果律根本就是天方夜譚。

說了那麼多,相信各位今天又離科學近了一點,離迷信遠了一點。

但我知道大家一定好奇究竟為什麼我會忽然上來發這篇文?

其實只是看了韓劇”素描”,編劇一直放一堆因果律的台詞,讓我覺得這些拍劇的怎麼都不用點腦子,整天就想唬爛觀眾。

啊~~我真是單純又善良的好人~~

 

---

 

 

https://www.facebook.com/gcywa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