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不喜歡跟人類打交道,也很愛說No拒絕別人,但我從很小開始就一直很愛讀書,可能放個暑假就讀了100本書之類的。

一直到現在,閱讀依舊佔去我生活中很大的比重,一般一天會讀4~6小時各類東西,所以我常知道一大堆我都不知道自己知道的事情。

比起當醫師、律師、會計師什麼的,我比較想做書店老闆,或是圖書館管理員之類的,只不過我現在是個滿身銅臭味的書生… 不對,是滿身書香味的商人,還是多賺點錢買書比較有意義。

記得我是從國中時就開始讀金庸小說,讀的第一本不是楊過小龍女,也不是張無忌跟九陽神功,而是很平淡無奇的書劍恩仇錄,然後我很討厭陳家洛這個把自己老婆送給乾隆皇帝的渣男。

那時候我領悟到,人生中有很多事情是可以被理解,但不能被接受的,這樣的事被稱為”人格的底線”。

但隨著讀過的書越多,特別是小說,跟著無數不同主角經歷過他們的人生,他們遇事所做出的決斷,反而就越覺得也許不該自己的觀點和思考模式套用在別人身上,畢竟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有不同的經歷、不同的背景、不同的思考方式,我們不一樣。

之所以想到這些事,是因為前些日子網上傳得沸沸揚揚的競選招募,事實上,我在看到消息的隔天就把履歷投過去了。

有人說我很熱血,也有人覺得這是一條很好的從龍之路,可是對我來說兩者皆非,這比較像是一種武俠文化影響下造成的決定,我是在做一件”俠”會做的事,包括”路見不平,拔刀相助”,或是”俠之大者,為國為民”,又或者是"快使用雙截棍,哼哼哈兮"。

厭惡階級的我對權力沒有興趣,單純地就是見到一個好人被一群壞人圍毆,覺得很不爽,想上去痛扁這幫人而已,至於成功與否我根本不在意,我有在我認為自己該站出來時站出來,這樣就夠了。

嗯,聽起來還蠻中二的。

那我怎麼知道這個人是好人?

如果看完這段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aTiqYc69-M),還會認為對於人生有這樣覺悟的人,會是個壞人,那這個人一定很不懂得看人。

其實,過去這一兩年獨自到歐洲跟美國留學的生活,還有長時間的背包旅行,對我現在的人生觀有很大的影響,從謹小慎微、謀定後動,變得做就對了,結果怎麼樣無所謂啦。

我還記得我一次自助旅行是好幾年前去大阪跟京都,那時候我花了好幾天排行程,做行程表,連公車時間都要預先查好,而我最近一次的自助旅行是去年七月在葡萄牙里斯本,我一直到check in當地的青年旅館後,才開始躺在床上查手機跟翻青旅櫃檯的手冊,研究要去哪走走看看。

但在寫了一千字的廢話後,我到底想說什麼呢?

我想說的是,人只需要三秒鐘的放空,就能夠改變人生。

簡單地說,難的不是花了10小時寫出一封辭呈,而是用三秒鐘按下傳送鍵寄出去;難的不是整天噓寒問暖、聊天約會接送,而是用三秒鐘告白說句我愛你;難的不是花了幾年的時間苦練自己的技術,而是用三秒鐘踏上舞台。

有人說這叫三秒鐘的勇氣,但其實你根本不需要勇氣,只要腦子放空去做就行了。

與其說害怕未知的恐懼是人與生俱來的本能,倒不如說人是因為過度害怕失去現有的東西,才不敢邁步向前。

要是辭職信寄出去了,新工作搞砸或是找不到新工作該怎麼辦?

要是告白失敗了,連朋友都做不成怎麼辦?

要是站上舞台,不小心失手成為大家的笑柄怎麼辦?

那…… 要是成功了呢?你會得到什麼?

台灣之所以永遠不可能成為亞洲矽谷,就是因為多數的人都過度害怕失去,而且這些生活在恐懼中的人,比任何人都還樂衷於剝奪別人成功的可能,就像籃子裡的螃蟹會努力拉下試圖爬出去的同類一樣。

如果小學畢業能成為經營之神(雖然有很多奧步),如果三級貧戶出身能成為總統(雖然後來貪汙),那受過更良好教育,有著更優越物質條件的人,為什麼做不到?

原因只有一個,因為強者不僅僅是能力強大,最重要的是心靈的強大:在遇到壓迫和陷入困境時,能奮起反抗;在遇到難題和麻煩時,能正面迎戰;在遇到道德和原則的破壞時,能堅守本心;在犯下錯誤時,能反省改進。

儒家會說這是”貧賤不能移、富貴不能淫、威武不能屈”,但其實不過就是”別讓你的獸性壓倒人性”而已。

很遺憾的是,台灣從小的教育從來都不是為了培養人的心靈,而是單純地扮演Google的角色,把你能在網上花1分鐘找到答案的事,逼你硬背下來,不用思辨,不用判斷,只要服從。

你可以很輕鬆地用教育複製出擁有相同技能的人,這些人是可取代的耗材;但你不可能複製出有相同心靈的人,而這才是人與人之間最根本的差距。

這社會上有太多的人不相信自己,卻相信別人;不依賴自己,卻依賴別人;不追隨自己,卻追隨別人。

也正因為如此,才會有那麼多心靈弱小的人被莫名其妙的信仰所迷惑,比方說藍和綠,比方說分身術和紫衣教。

這些行為,我可以理解,但很難接受,我想我大概這輩子都沒辦法想通那些狂熱份子無視事實的思考模式,更無法猜出那些能睜眼說瞎話的人,究竟是不讀書、不尊重專業,還是沒良心?

只能說這年頭,越邪門信的人就越多,反正他們沒腦子…

至於爭辯就算了,跟笨蛋爭鬥,只會被他們拉到同一個水平,然後被他們多年的豐富經驗給打敗。

要是這世上所有人智商都有100以上,該有多好啊~~~

 

 

---

 

 

https://www.facebook.com/gcywang/

https://www.facebook.com/gcywa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