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多晚睡,CEO都是早起的,哪怕只睡了三小時,於是早上七點,坐在電腦前,我決定要記錄一下這件事。

昨晚出於好奇而參與了一個遊民夜訪的活動然後被問到對於這次活動的想法,結果我明知會得罪人還是說了一些話。

末了,有一個年輕的孩子跑來跟我說:

如果你是抱持著這種想法,我覺得你不應該來。你是在用強者的邏輯看問題,並沒有同理這些弱勢遊民的處境,他們很多人都只是不幸地遇到各種狀況,然後不得不流落街頭。我們今天就遇到了一個21歲好手好腳的年輕人變成遊民,你應該去跟他談!

原來如此,那如果你遇到了同樣不幸的狀況,你會怎麼辦?

我會去找工作啊!

所以會不會流落街頭,取決於你的選擇不是嗎?

那不一樣,他們是沒有選擇才會這樣。

原來如此,那乙武洋匡連四肢都沒有,比任何遊民都要悲慘,也更沒有選擇,為什麼他沒有流落街頭呢?

因為他的心很強大吧。

所以讓心變得強大不是一種選擇嗎?

我很想跟他聊聊,因為他的論點很有趣,不過他覺得我不想了解他,就自顧自地放完話走人了。

孩子,說政治正確的話是很簡單的事,不僅誰都能說,而且說完了還會被更多人喜歡,覺得自己是個好人。但說完政治正確的話後,請不要放棄思考,問自己三次WHY

政府應該要投入更多資源,幫助這些人,讓他們重回社會!

我們應該要讓同理這些人,給予包容,體諒,和善意的回應,讓社會更溫暖!

他們都是遭遇到很大的不幸,失去對親朋好友的依靠,有肢體或精神上的障礙,受了傷或生病,迫不得已才流落街頭,並不是他們不努力!

我也可以很輕鬆地說出這樣的話,然後跟大家一起抱團取暖,覺得我們今天又同心協力地一起讓世界變好了那麼一些些。

我敬佩社會工作者,這社會的確是需要英雄去拯救這些不幸的人,可是作為一個受過嚴格商學院訓練的人,我很難去接受政治正確的話。

有沒有同理對方並不重要,同理心沒辦法讓對方脫貧,也沒辦法讓對方重回社會。

同理心給了對方一頓飯,但之後呢?

你會放棄自己現在的生活,每天到街頭照顧他們嗎?

還是你會給對方一份工作,讓他得以溫飽呢?

有什麼問題是實際被你解決了呢?

有很多遊民是20年以上的老資歷,還有不少是30年以上的,那20年前是不是也有跟大家一樣熱血的年輕人想要幫助遊民呢?

20年後,為什麼同樣這些遊民還是在街頭呢?

從今天起的20年後,我們遇到的這些遊民還會在街頭嗎?

所以更重要的是,如何找出問題的根源,建立系統化的解決方案。

這個孩子的論點之所以有趣,是因為他是宿命論者

他們都是遭遇到很大的不幸,失去對親朋好友的依靠,有肢體或精神上的障礙,受了傷或生病,迫不得已才流落街頭,並不是他們不努力!

可是,如果貧困是一種宿命,躲也躲不掉,那你能改變什麼?

為什麼乙武洋匡連四肢都沒有,卻不用流落街頭?

為什麼陳水扁甲級貧戶出身,卻可以成為總統?

把一切的不幸歸因在宿命,是對自身責任的怠惰。

你認為一切都是命,所以跟你努不努力沒關係;你是人生的受害者,加害者是命運,是別人;你不用為自己的人生負責,老天負責就好。

是老天奪走了我的父母,是老天讓車撞斷我的腿;

是老天讓我失業,是老天讓我得癌症;

是老天讓那個渣男搞大我的肚子又棄我而去;

我什麼都控制不了,什麼都改變不了!

那請問你需要為人生中的哪件事負責呢?

都是宿命的話,我們還能解決什麼問題?不就只能空等問題發生嗎?

但如果今天我們換個角度去想,不幸的發生並不是宿命,而是可以被避免的,那就有很多事可以做,很多我們原先所想像不到的事。

他們都是遭遇到很大的不幸,失去對親朋好友的依靠,有肢體或精神上的障礙,受了傷或生病,迫不得已才流落街頭,並不是他們不努力!

為什麼失去對親朋好友的依靠?因為父母離異多年,自己從小因為單親被霸凌,都沒交什麼朋友。

為什麼有肢體或精神上的障礙?因為早產造成肢體及智能發育不全。

為什麼受傷生病?因為過馬路時被闖紅燈的機車撞,傷口感染而截肢。

為什麼流落街頭?因為身體狀況不好,智能不足,沒有人願意聘用,無法自力更生。

當我們將各種不幸拆解成不幸的成因時,就可以看到問題更真實的面貌,而這還只是第一層的WHY,我們還能進一步再將問題拆解得更深入。

這就是改善現實的逆向工程,將遊民當成成品,遊民的成因當成流水線,逐個去攻破每個步驟的瓶頸,這種方法可以應用在生活中任何地方。

父母離異又被霸凌,我們可以怎麼避免這件事發生?

早產造成發育不全,我們可以怎麼避免這件事發生?

過馬路被撞,我們可以怎麼避免這件事發生?

傷口感染,我們可以怎麼避免這件事發生?

身體不好找不到工作,我們可以怎麼避免這件事發生?

於是我們建立了更好的教育體系,醫療體系,交通體系,求職體系,逐步改善每個可能的問題,讓大家不會因為這些原因而流落街頭。

捐錢買東西給遊民是很簡單的事,可什麼問題都沒解決啊!

難道只要每天給小孩零用錢,讓對方每天吃飽穿暖,他們長大就會自動成為堂堂正正的台灣人嗎?

連自己悉心照顧的小孩,長大後都可能長歪了,更何況是只塞錢的?

所以,重點一直都在於系統化解決問題。

就算問題的成因有500個,每年改善50個,10年後問題就解決了,而不是10年後,孩子都上小學了,狀況還是跟現在一樣。

如果遊民都是這個社會的漏網之魚,你不去補網,卻試著來撈魚,再把魚扔回網裡,這不是很奇怪嗎?

總之,希望這孩子長大後能成熟點,不要像我從前一樣,整天怪東怪西的。

人為自己找理由找藉口總是很容易的,不管在職場上,還是在學校裡,在家庭裡,把事情搞砸總是會有理由的,畢竟問題是不會挑你準備好時才出現,沒有人會是以他們最完美的狀態面對問題。

時間不夠、預算不足、人力不足、老師太廢、同學作弊、下班太累、小孩太煩、狗狗造反這些都可以是失敗很好的藉口、也是放過自己很好的理由。

但是,如果有一個人,遇到失敗、遇到錯誤,就開始找不同的藉口為自己開脫,沒有一點自責。哪怕這些藉口都是真的,面對這樣的一個人,會有人想要把自己的未來,自己的身家財產,甚至是自己的生命安危,託付給他嗎?

人要能先對自己負責,才有能力對別人負責;有能力對別人負責,才有資格得到別人的信任和託付;不管在職場,在學校,在家庭,在任何一段關係中,都是這樣的。

ANYWAY... 年紀大了,廢話就多了,人活在這世上真是太不容易了

 

 

--

https://www.facebook.com/gcywa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