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現在應該要忙創業的事,不過我覺得講這些事很重要,所以決定先寫這一篇文章。

如果你對兩岸政治沒有興趣,請不要浪費力氣讀。

除非你覺得最近台灣在國際關係上揚眉吐氣,也許你可以讀讀看,讓我潑個冷水。

======================
不存在的獨立共識
======================

柯文哲說過,要處理美中關係及兩岸關係,必須要先讀過下面這兩個事件:
- 修昔底德陷阱 https://goo.gl/zzmcnc
- 米洛斯對話 https://goo.gl/71CXAN

不管你喜不喜歡他這個人,讀讀看當作被我騙一次也好,我相信你要是讀懂了,應該會更加理解台灣現在的處境。

今天我要講的是台灣的獨立之路。

在台灣,獨立有分兩種,一種是華獨,也就是中華民國已是獨立國家;另一種是台獨,也就是消滅中華民國,以台灣共和國獨立;而統一只有一種,接受共產黨的一國兩制

至於那些還想著要反攻大陸的... 大概只能考慮跟中國人結婚?

雖然趙麗穎跟劉詩詩多半是沒希望了,但你還有迪麗熱巴、古力娜扎,楊冪最近也離婚了,好好加油!

台灣現在的情況是,沒人弄清楚誰是主要敵人,誰是次要敵人;自己相互廝殺地很開心,然後老共笑嘻嘻地在看島內互打,偶爾添油加火。

今天不管你認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這一點無所謂。

你愛台灣也愛中國也無妨,反正人是可以同時愛很多東西的,如同我愛雞腿飯,也愛排骨飯,還愛壽司、生魚片、串燒,so what?

可是不管你是台獨或是華獨,你共同不愛的是什麼?

共產黨嘛!

因為不管你是台獨還是華獨,共產黨都想消滅你,他們是不可能容許中華民國,甚至是台灣共和國存在的。

所以,藍綠可以不和解,但不能不合作、不對話、不交流。

然而,不管你自認是藍還是綠,請注意一個很大的誤區!

如果綠等同於台灣共和國,藍等同於中華民國,那民進黨並不綠,國民黨也並不藍,它們並無法代表你真正的意志!

比方說民進黨好像是台獨,但台獨黨綱說台獨要公投決定,所以不過是象徵意義。在2006年時,民進黨也出現向藍靠攏的11寇,其中一位沈富雄現在應該已經藍得發紅,更不用說王金平跟柯建銘的你儂我儂,其實綠色不過是選舉色而已,侯友宜跟楊秋興過去不也開心地在民進黨跟國民黨之間首鼠兩端?

你相信他們是為了統獨理念,還是為了政治利益?

國民黨則更誇張,全黨上下同心支持一國兩制的九二共識,堅決消滅中華民國,要是蔣介石跟蔣經國還活著,應該會全部都拉去槍斃。

什麼?你支持九二共識但不支持一國兩制?

抱歉,目前政壇上沒有你能支持的政客。畢竟連習近平都說"九二共識 = 一國兩制",你的九二共識是能跟誰有共識?

因此,請好好地思考,當你自認是正綠軍,或是正藍軍的時候,你所支持的黨派,乃至於候選人,真的是正綠或是正藍嗎?還是變成了正藍跟正紅?

蔡英文不綠,韓國瑜不藍,他們早就劈腿背叛了你們,為什麼還要留戀?

現在,我們所應該思考的,是為什麼華獨不接受台獨?為什麼台獨不接受華獨?

如果我們撇開"反正對方就是白癡,是綠/藍蛆"的想法,拋開仇恨和意識形態,認真地去聽對方在想什麼,說的有沒有道理,會不會更好?

比方說,深綠的人可能只是因為過去被國民黨迫害過,所以反對國民黨,但並不反對中華民國。

而深藍的人可能是因為剛好有家人在中國經商,所以必須要維持兩岸關係穩定,但並不想要被共產黨併吞。

其實你眼裡的綠/藍蛆,也許跟你是一樣的人,但你沒問,他不說,你們就繼續誤解對方,繼續打下去。

這才是台灣內耗的由來,不是藍綠兩黨對立,而是人民之間的對立。

而對立,就只能用對話來化解分歧,不是靠投票或是法律去強迫對方屈服。

======================
獨立的先決條件
======================

今天不管你想華獨或是台獨,相信你都會支持下面幾個獨立共識:

1) 我們希望維持獨立的國家型態,不受共產黨統治
2) 我們希望能避免與中國發生戰爭,不想要死人
3) 我們希望能好好提振經濟,過上富裕安穩的生活
4) 我們希望能保有民主,言論自由,集會結社自由,投票權等權利

其實,藍跟綠,並沒有你所想得那麼不一樣,只是你沒去挖掘雙方共通之處,不知道他們跟你一樣而已。

原本在年輕一輩開始接觸政治後,這樣的融合出現了快速的成長,但在經歷了去年的選舉之後,整個台灣社會卻再度出現了極大的分裂。

綠軍的分裂,是急獨派跟緩獨派的分裂;

藍軍的分裂,是華獨派跟統派的分裂;

簡單地說,就是深淺的分歧。

緩獨跟華獨有了柯文哲這樣的最大公約數,而中共透過輿論操作,成功把紅統派的韓國瑜塑造成華獨跟統派的救世主,以至於華獨都誤以為韓國瑜支持中華民國的存在,甚至還拉到緩獨派的票。

這樣最直接的後果,就是引起急獨派開始對柯文哲窮追猛打,希望能透過抹紅柯文哲來搶回緩獨派的票,但反而引起緩獨派的反彈,結果還因為施政的無能和傲慢,讓急獨成為弱智的代名詞。

而九項公投案,更是激發了世代對立和宗教對立,迫使年輕人跟老人分裂,在同婚議題上大打出手,以至於東奧正名這樣的提案都被否決,讓台灣社會和諧的表象瞬間四分五裂。

從那個時候起,台灣就已經暫時喪失了華獨或台獨的可能。

不論是哪一種型態的台灣獨立,想要在上述四項獨立共識都能達成的情況下,必須要滿足幾個條件:

1) 藍綠"人民"合作,建立反共獨立的共識,也就是先反共後再來談要華獨還是台獨(但最後會發現只是要不要改國名/換國旗國歌/修憲而已... 這完全可以慢慢吵)
2) 擺脫國內的統派親共勢力,包括叛變投共的國民黨、新黨、統促黨,以及中天、TVBS等親共媒體
3) 建立足夠的軍事能力,在美日不參戰的情況下,也能守住台灣,這樣的能力包括突破共軍戰時的海空封鎖,保障國內補給;擁有完整的軍工產業鏈,能應付長期戰爭等
4) 能妥善處理台灣人民,特別是台商,在中國的人身安全問題,以及財產保障
5) 美國同意台灣獨立
6) 國際社會願意支援台灣
7) 日本願意共同協防台灣
8) 中共不會對台灣使用核武
9) 中共內部出現崩潰

很遺憾,我們目前連一個條件都達不到,而就連最簡單的1跟2,都不可能在未來的十年內完成。

所以在我們這一代想要完成獨立,可能性是非常低的,我們所能做的,只能持續保持台灣的"獨立性"。

有很多獨派不斷地鼓吹我們跟美國的關係突飛猛進,國際上正對老共進行圍剿,現在正是台獨的最好時機,但這樣的說法是錯誤的。

我們跟很多國家的關係的確在改善,但這樣的改善並不足以讓任何一個國家放棄與中國的經濟利益,轉而與台灣建交。

即便是美國,在看到急獨派的鼓吹後,也不斷地強調不支持台灣獨立,要求台灣不要單方面改變現狀。

因此,我們不過就是美國跟中國博弈之間的籌碼,這樣的籌碼還有很多,包括北韓、南海,甚至是華為。

作為籌碼,就必須要有隨時會被犧牲的覺悟,而不是認為自己是個咖,可以上牌桌一起打牌。

台灣人對於美國人來說,就是外人,哪怕為了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利益,美國願意再與中共一戰,但就如同當時的越戰和韓戰一樣,只要死傷到了一定的數字,美國就會放棄台灣。

沒有永久的朋友,沒有永久的敵人,只有永久的利益,這就是國際現實。

======================
急獨所需的代價
======================

至於那些鼓吹台灣自衛能力多好多強,有多少防空導彈,登陸作戰有多困難的人,請思考幾個問題:
- 現在給你一把槍讓你打靶,你打得中嗎?要你全副武裝跑3,000公尺,你跑得動嗎?
- 你相信國軍告訴你我們有500輛戰車,就真的是有500輛,而且那500輛都具有戰鬥力?
- 國軍已經有超過40年沒上過戰場,你相信志願役的士兵都願意為國赴死,還是會一打起來轉身就逃?
- 你能保證國軍所有機密作戰計畫,共軍桌上不會都有一份?
- 共軍一來,國軍將領們會不會率領麾下軍隊叛變,轉過來打自己人?

現在你還相信台灣已經準備好與中國殊死一戰嗎?

要是靠軍備數量就能贏,以色列早就被亡國好幾次了。

今天不管你是華獨或是台獨,都必須要認知到一個事實:我們還沒準備好。

當中共準備攻打台灣時,200萬在中國的台商就會先完蛋,裡面可能有你的家人朋友,他們會被關進集中營,所有資產會被沒收。

別以為這跟我們島內沒關係,台灣各大金融機構,包括我們的國發基金,在中國的資產沒有幾千億也有幾百億,瞬間消失的後果就是台灣金融體系完全崩潰。

而當老共拿著槍指著你爸媽或子女的頭,威脅你作他們的內應,或要你們投降時,你能親眼看著他們被槍殺嗎?

於是,島上瞬間就多了500萬人投降。

國民黨、新黨、統促黨紛紛投共,糾集人馬開始大肆破壞台灣,並有大量將領被蠱惑譁變,台灣陷入動亂。

支持九二共識的縣市,如台中跟高雄,直接開放港口跟機場讓解放軍登陸,市長開始呼籲所有人投降共產黨,接受一國兩制。

接著,國內開始清匪剿共,實行戒嚴,寧可殺錯一千,不可放過一個。

後備軍人全部徵召入伍,戰時所有糧食全部採配給制。

由於共軍的遠程攻擊,台灣水電網路全部被破壞,大家瘋狂轟搶民生物資,物價暴漲,新台幣貶值超過99%,通膨高達100倍,一個便當要$8,000,而且還買不到。

你失去了工作,銀行倒掉了,錢都變廢紙,而家裡沒什麼糧食跟飲水,配給的糧食只夠每天吃一餐,沒有電也沒有網路,每晚還要躲防空警報。

你的鄰居可能被上一波空襲炸死了,你的家或許被炸到剩下漏風的三面牆,而當你走在街上,你得擔心被人刺殺搶劫。

如果你是女人,也許還得要出賣自己的身體才能換到食物。

這才是戰爭真正的面貌,我們所有人都沒有準備好。

而戰爭的結果呢?

也許我們在美軍的支援下,終於打贏了。

你走在戰後的台北街頭,到處都是一片廢墟,連101這樣的地標都倒了。

因為戰爭,台灣有600萬平民死亡,其中可能包括你的父母親人,只剩下你一個人,而你雖然活了下來,卻永久失去了一隻手臂和一隻眼睛。

戰爭後的世界依舊缺水缺電,殘廢的你無依無靠,找不到工作,不知道該怎麼活下去。

又或許,美軍打到一半決定不打了,共軍成功占領台灣全境。

於是,各城市建立起了勞改營,一千萬台灣人被送進勞改,每天食不裹腹、衣不蔽體,工作十多個小時只有顆饅頭。

還要忍受共軍凌虐毆打,女人被強暴,男人被雞姦,病了缺醫少藥,死了就隨處挖個坑埋了。

即便這就是獨立的代價,每個人都願意付出嗎?

因此,要獨立,就只能和平獨立,讓戰火不會延燒到國土。

而要和平獨立,就必須讓台灣內部先建立獨立共識,並且擁有足夠的軍事力量能威攝中國。

======================
不是華獨或台獨,是和獨
======================

如果你跟上了整個邏輯,會發現華獨或台獨,稱自己是中華民國還是台灣共和國,其實根本就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和獨",也就是和平獨立。

而想要和獨,就必須要做到人民之間的藍綠合作,取得和獨共識,先做到和獨,再來談華獨或台獨。

不管我們是站在哪個立場,在這片土地上,就是會有超過700萬人跟我們抱持著不同立場。

去年的大選已經告訴我們,大家就是不一樣,符合我們價值、符合我們利益的選擇,就是不符合對方的價值與利益。

我們可以羞辱對方,可以嘲諷對方,但那除了讓你爽上三分鐘外,對方會轉投你的陣營嗎?

比方說像韓國瑜好了,PTT一面倒地在嘲諷韓粉是腦殘,可是你看過韓國瑜完整的一場演講嗎?

我看過了,而且看完之後,即便知道他是裝的,我也無法否認他是一個能讓人瞬間心生好感的人,至少比柯文哲更能搏人好感,能得到大量民眾支持並不是事出無因。

如果無法設身處地站在對方的角度去思考問題,就無法理解對方做出某個決定的原因。

如果單純把對方當成白癡,對方就不可能與你溝通,你也不可能會有改變對方想法的機會。

而這個國家現在所需要的,卻正是這種相互理解,並最終取得共識。

我們永遠無法消滅或趕走與我們想法不同的700萬人,也不可能立法把他們全都關起來或剝奪對方的公民權,我們只能同化對方,讓對方成為我們的一份子。

"不論以哪種型態的國家存在於這個世界上,台灣或中華民國,從來都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也不接受共產黨任何形式,包括一國兩制的統治。這個國家的未來,必須由台澎金馬所有人民共同公投決定,在無法決定之前,我們應專注在維持國家的獨立性,強化自身的軍事力量及經濟力量,並爭取國際社會的認同與國際地位。如果中華人民共和國以武力侵犯我們,我們會堅決與之一戰,但我們不會主動侵犯中華人民共和國,或挑起兩岸之間的戰爭。"

這樣的和獨共識,相信是絕大多數的台灣人都能夠接受的。

======================
保持與中美之間的關係
======================

如前所述,和獨的條件,對中國必須要達到威攝而不戰,並藉由長時間的分治,強化兩國文化和體制差異,扶植中國國內反共勢力,滲透中國軍政要員,靜靜等待共產制度如前蘇聯一樣崩潰,然後再行修憲獨立。

而對美國,必須要盡可能得到對方在軍事和外交上的支持,在每次美國利用我們這個籌碼時,都讓對方付出利益給我方,並且維持與中國之間的曖昧狀態,而非明確地站隊,以免引發中國對我們的壓制。

以告台灣同胞書為例,蔡英文拒絕九二共識很正確,但拒絕的同時必須要保持未來談判的空間,給雙方留下轉圜的餘地。

之後外交部一連串撿到槍的幼稚行為,則大可不必,因為那除了激化和升高對立外,對台灣本身並沒有任何好處。

最重要的是,當兩個大國在為老大的位子爭鬥時,台灣必須要盡可能地遠離雙方,不要做任何一方的馬前卒,以免被犧牲掉。

我們要做的是等待,等待歐美各國聯手把中國打碎,因為符合美國利益的中國,是四分五裂的中國,新疆、西藏、台灣、港澳全都各自獨立,最好是中國國內內戰,各省軍閥擁兵自重。

在那個時候,或許是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後,我們就可以不用死一個人,輕鬆地獨立,而不是在殘垣敗瓦中獨立。

到時候,大家再來吵要不要修憲改國名/國旗/國歌,愛吵幾年就吵幾年,隨便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