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6709531.jpg

 

我已經聽過不知道多少人,不管是男人或是女人,問過這個問題:"為什麼要結婚?"

或許我骨子裡還是很傳統的人,對我而言,婚姻是非常重要的,我也早就已經把它排進了我的人生時間表的規劃之中。

當然,目前有兩個小小的問題,第一是積蓄還不夠,第二是新娘還沒出現。

如果你問我為什麼要結婚,我沒辦法給你什麼很冠冕堂皇的大道理,因為這年頭的男女關係隨便得很,男女朋友上過床就是老公老婆。但是,婚姻的公式並不是那麼簡單,婚姻 =\= 愛 + 性。

它不僅僅是兩個人的結合,也是兩個家庭,兩個生活圈的結合。其中的複雜和艱鉅,所需要付出的心力,絕對不是像童話故事裡王子和公主結婚,happily ever after。

有很多人不明白結婚的意義,那是因為現在"開放"的社會風氣,讓未婚男女可以在結婚前就能過著和結婚後相近的生活。原本很多傳統上應該在婚後才能做的事,現在都被提前到男女朋友交往過程中。

我還記得當我還小的時候,未婚生子和婚前性行為是滔天大罪,而如今卻不知道多少人是這樣了。對此我沒有什麼意見,每個人的生活經歷不同,這沒什麼好非議的。

我沒辦法告訴你們結婚有什麼好處,但是與其認為"婚姻是愛情的墳墓",我寧願相信"婚姻是另一段愛情的開始"。

你可以不認同我,你可以認為幾十年跟同一個人在一起,就跟吃同一道菜,穿同一件衣服一樣地無趣。因為我是極端穩定的人,穩定到可以連續一年每天中午都吃同樣的東西,喝同樣的東西。我不為此感到驕傲,我只是懶惰,不想嘗試新的東西。

不過,如果你只把對方當成"一道菜"或是"一件衣服",你的心態也不見得是對的。

如果你能和一個人保持數十年如一日的友情,為什麼不能和一個人保持數十年如一日的愛情?

對於婚姻的議題,我的第一個問題會是:"如果結婚和不結婚沒有差別,為什麼不結婚?"

很奇怪不是嗎?

有很多人,特別是男人,會說:"如果我們深愛著彼此,為什麼一定要用那張紙來證明我們之間的愛?我們要是跟誰是好朋友,也不用用張證書來證明我們是好朋友啊!"

那麼,既然對你來說,有沒有紙都無所謂,為什麼要反對多出一張紙呢?

答案很簡單,因為的確是不一樣的。你沒有辦法去爭論結婚跟不婚都無所謂,它們不‧一‧樣。

在證明了結婚跟不婚是完全不一樣的事後,我的下一個問題會是:"什麼樣的人願意結婚?什麼樣的人不願意結婚?" 

如果你是夜店的玩咖,你願不願意結婚?不願意!

如果你是有錢的花花公子,你願不願意結婚?不願意!

如果你想要一輩子都只深愛著一個人,你願不願意結婚?願意!

如果你想要有個美好家庭,你願不願意結婚?願意! 

這是一個很明顯的問題,不同類型的人,在面臨不同的人生選擇和不同的人生規劃時,很自然地會有發自內心的答案。

是的!我可以很明白地告訴你,婚姻就代表著責任和義務,它跟戀愛時的承諾一樣,只是這樣的承諾有法律效力。

它是一種對感情的考驗,因為當你問出:"你會跟我結婚嗎?" 的時候,它的意思其實就代表了"你願意給我一輩子的承諾,只屬於我的承諾嗎?"

很多人會鄙視婚姻,因為他們認為那是蠢蛋才會做的事。他們的論點往往有"現在離婚率那麼高,結婚遲早會離婚吧!"或者是"結婚也不代表他會永遠愛你,現在搞婚外情的人太多了。"但是,這樣的論點本身就已經曲解了婚姻的本質,錯把結婚證書當成愛情保證書。

事實上,我可以很有信心地告訴你,會這樣說的人,其實自己心裡充滿著不確定和恐懼。他們想要幸福,但他們不知道能不能得到幸福。他們或許表面上對自己現在的關係很滿意,但事實上,他們不知道這段關係能持續多久,會走向何方。

在結婚的時候,新郎新娘必須要互許一段承諾,而這段承諾一直無比地吸引著我:

I, (Bride/Groom), take you (Groom/Bride), to be my (wife/husband), to have and to hold from this day forward, for better or for worse, for richer, for poorer, in sickness and in health, to love and to cherish; from this day forward until death do us part. 

I, (name), take you, (name), to be my (husband/wife), my constant friend, my faithful partner and my love from this day forward. In the presence of God, our family and friends, I offer you my solemn vow to be your faithful partner in sickness and in health, in good times and in bad, and in joy as well as in sorrow. I promise to love you unconditionally, to support you in your goals, to honor and respect you, to laugh with you and cry with you, and to cherish you for as long as we both shall live. 

I (name), take you (name) to be my (husband/wife), my partner in life and my one true love. I will cherish our union and love you more each day than I did the day before. I will trust you and respect you, laugh with you and cry with you, loving you faithfully through good times and bad, regardless of the obstacles we may face together. I give you my hand, my heart, and my love, from this day forward for as long as we both shall live.
 
對我來講,這段誓詞象徵了愛情最高的境界。

有一個人,不論你是貧是富、是生病或是健康、是好或是壞,他都會一直與你相守到老。

有一個人,願意在神和所有的親人朋友面前,答應你對你永遠忠貞不渝,無條件地愛著你,無條件地支持著你。以你為榮,以你為傲,與你一起分享所有的快樂和悲傷,為了你的幸福而生。

有一個人,答應了要一天比一天更加愛你,相信你、尊重你、包容你。不論遇到什麼困難和挑戰,都會堅定不移地在你身邊,與你一起度過。不離不棄,矢志不渝。

這樣的愛情,你想要嗎?

我很想要,所以我想結婚,發了瘋似地想結婚。

很多人會認為婚姻是一種保證,我認為那是不對的。這世上沒有人能保證會永遠愛你,要是你認為,結了婚就代表不會離婚,不會有婚外情,你一定是言情小說看太多,認為婚姻就是愛情的終點。

事實上,婚姻是一種對於相愛的雙方,最大最大的一個考驗。這個考驗可以漫長到幾十年,也可以短暫到幾分鐘。

通過了這項愛情考驗的人,會擁有美好的家庭,幸福的生活。 

被這項考驗擊敗的人,就代表著他對於這段愛情並沒有他想像般的堅定和投入。 

對我來說,婚姻這門考試,和我在考分析師或是會計師是一樣的道理。你可以因為Passing Rate很低就放棄努力,這也代表你永遠都無法成為分析師或會計師。你也可以堅信自己終有一天會成功,不論失敗多少次,一定要捲土重來,永不放棄。畢竟,成功要是來得那麼容易,這世上就不會只有一個王永慶,一個郭台銘。

婚姻也是一樣的。

你可以為了爭取完美的愛情而無視高漲的離婚率,別人失敗,並不代表你會失敗。而就算失敗了又怎麼樣呢? 汲取教訓,重新再來就好,說不定下一次就會成功,就能得到自己夢寐以求的一切。

婚姻的本質是愛情的試金石。

你對於愛情的信仰,是否有你想像中的堅定?

你對於他的愛,是否有你嘴巴上說得深? 

你對於他的忠貞,是否能抵抗得了外界的誘惑?

你們之間的愛情,是否經得起時間和風雨的考驗?

如果,你真的如你所說,如你所想地深愛著一個人,為什麼要害怕接受這樣的挑戰?

我不會說結了婚就代表著幸福,但我會說,除非是不得已跟你結婚的人,或是對你另有所圖的人,真心愛你的人,絕對會想要跟你結婚。而面對一個願意與你一起進入婚姻,與你一起實現這世上最美好的愛情的人,你有這個勇氣和信心,跟他說"YES, I DO"嗎?

請不要因為別人的失敗,就放棄了自己幸福的可能。大多數的人抱著錯誤的態度進入婚姻,認為婚姻不像愛情需要用心經營,輕視的結果只是失敗收場而已。

任何人都能告訴你,你的夢想不可能成功;任何人都能告訴你,你不會是下一個比爾蓋茲。

但是,為什麼要聽他們的?為什麼要聽一群失敗者的話? 

他們也只不過是一群曾有過相同夢想,卻在被打敗後,無力再站起來的弱者而已。甚至,他們之中有些人連挑戰的勇氣都沒有,就很直接地承認失敗。一群敗犬的遠吠,為什麼要那麼在意?

不要再讓那種婚姻不重要的觀點影響到自己,也不要再把婚姻當成令人生畏的洪水猛獸。

婚姻不是保證,婚姻是挑戰。

婚姻不是愛情的墳墓,婚姻是愛情至高的證明。

堅定地相信你會成功,堅定地相信你會得到幸福。不要只帶著一腔的憧憬和希望,要抱著一種考試的心情,帶著你所有的人生閱歷,帶著你的智慧和手腕,用心地經營婚姻,你才有可能成為世上最快樂也最滿足的人!

www.tripo.co


為什麼要結婚?

因為,我愛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