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IE是全世界前十的商學院,但有一個很困難的管理學問題,即便在拿到MBA後,仍一直困擾著我,它的背景是這樣的:

 

你是一間上市公司的董事長,但是這間公司的業績在過去十多年一直沒有什麼起色,即便換了兩三個新的執行長,營收就是起不來。

 

相對的,同區塊的幾家競爭者在過去幾年的市佔率不斷攀升,營業額翻了超過兩倍以上。

 

競爭者中有一家家族企業,原本沒錢也沒技術,又被市場上眾多公司聯合抵制,所以遲遲發展不起來。

 

後來你公司裡的幾個股東,因為跟那家家族企業的管理層關係很好,所以要求公司轉投資這家家族企業,並且移轉了不少核心技術過去。

 

這家家族企業就利用從你公司得到的資金跟技術開始,透過十多年來一系列的改革,並採用類似鴻海的鐵血管理方式,從20多年前一家毫無競爭力的公司,現在反超所有人成為市場上最大的霸主。

 

現在,這家家族企業對你發出了併購要約,它們開價每股$8,124 USD,要買下你的公司,可問題是,目前你的公司的股價是每股$22,000 USD,是對方開價的2.7倍。

 

同時,這家家族企業揚言,如果公司拒絕它們的開價,就會發動惡意併購,奪走你的公司。

 

對正常人來說,開不到一半的市價就想要併購對方,基本上是不會有股東同意的。

 

但是董事會裡有一派的董事認為,這家家族企業目前的市值高達$11,968USD,而你的公司目前的市值僅有$566USD,是對方的1/20

 

所以盡管對方開價超低,如果對方開始針對你的公司作惡性競爭,你的股價會越跌越低,不如趁現在還有點價值,趕快把公司賣了,至少可以拿一點錢回來。

 

另一派的董事則認為,在過去十多年來,公司股價雖然增長緩慢,但是也沒因為對方的競爭就跌價超過一半。

 

更何況,就算不考慮公司的市值,單純把公司的固定資產像是土地跟廠房給賣掉,拿到的錢都超過對方開價的一倍以上,沒理由把公司賤價賣給對方。

 

兩邊說的好像都有點道理,你考慮了很久,決定先把這個問題放一邊,先專注處理比較麻煩的公司內部問題。

 

作為一家已經上市超過100年的老牌公司,你現在遇到最大的問題是業績不振。

 

你和其他的董事都很清楚,這樣的業績不振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公司已經缺乏創新的動力,同時公司內部山頭林立,派系鬥爭嚴重。

 

公司裡有超過90%的管理階層都是分屬於最大的兩個派系,平日兩邊互相爭權奪利,想盡辦法幹掉對方的高管,好安排自己的人上位。

 

兩個派系的人其實都不是什麼好鳥,各種貪污舞弊層出不窮,還有挪用公司資產、盜竊公司商業機密、盜領公款、竊占公司土地等等各種不同損害公司利益的事不斷發生。

 

雖然董事會多次要求公司的法務部提告,但因為法務部都是派系的人,常常就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有很多違法亂紀的員工就算被開除了,還會因為派系裡高管的力保而重新回鍋,繼續掏空公司。

 

其中最厲害的那個員工曾經當到公司副總,年薪雖然近400萬,在沒有外務的情況下,他竟然可以攢下超過300億資產,還連公司法務部都拿他都束手無策。

 

你和很多董事都很憤怒,所以撤換了3次執行長,不過一點效果也沒有,貪汙的還是貪,盜用的還是盜,最誇張的是還有人收了那家意圖惡意併購的家族企業的好處,努力地遊說其他人想要賤價賣掉公司好拿回扣。

 

除此之外,公司的人事部也被兩大派系佔據,大量的新進員工全都是靠裙帶關係進公司領乾薪,有的大學一畢業就被董事會的親戚拉來當董事,有的沒半點實務經驗也能當公司經理。

 

公司內部也因為這些烏煙瘴氣的事弄得士氣低落,沒有人願意賣力工作。

 

後來你才發現,每一任的執行長,都是兩大派系找來給董事會遴選的,所以再怎麼換,也就是換個派系讓他們繼續內鬥,差別只有哪一個派系可以分到的好處比較多而已。

 

目前公司的所有高階管理層,都是由董事會選任的,為了避免高管們只追求短期獲利,聘用合約都是每四年更新一次。

 

公司的結構並不複雜,母公司是一家控股公司,下面有將近20家子公司,因為所有營收都來自這些子公司,所以子公司的執行長也都是由母公司的董事會指派,而不是由母公司的執行長自行指派。

 

現在,又到了你選擇子公司的執行長的時候了。

 

你有三個選擇,一是用派系A推給你的人選,二是用派系B推給你的人選,三是絕對不用派系推的人選,從外面找人空降進來。

 

你的選擇是什麼?

 

你選三?不會吧?

 

應該要選一或二才對啊!

 

派系推給你的人才是最了解公司業務的人,也才是最能帶領公司走出業績不振的人啊!

 

雖然過去十多年都用派系推的人,公司業務也都沒改善,但那是大環境的關係,別的公司業績也成長不多

 

總之,從外面空降進來的人一定會把公司搞砸的!為了公司好,我們要繼續使用派系推出的人才才對!

 

至少,台灣的選民們在過去十多年來,都是這麼做的,所以這個管理學的問題,我始終想不通。

 

今天我想要聊的是民主。

 

很多人都認為,民主就是讓你每四年可以蓋一次章來酸宗痛,或是酸系丟。

 

那一張神聖的選票,決定了國家未來命運的選票,就掌握在你的手上。

 

接著投完票後,你發現其實什麼都沒改變,你還是一樣魯,不會投完票就娶到結衣(結衣的新電影”Mix” 十月下旬就上映了唷~);你也還是一樣窮,不會投完票去讀六堂財經課就能當董事長。

 

但你有認真地思考過,為什麼投票之後仍是什麼都沒改變嗎?

 

沒有,因為你只想到你自己。

 

民主的本質是讓你作國家的主人,由你來領導國家前進,而不是讓你選出一個人來領導你。

 

所以被你選出來的人,他們是執行你的意志的工具,而不是反過來告訴你該怎麼作的領導者。

 

你選一個人來代替你作主,那你還是主嗎?

 

有太多的人其實在不自覺中被政黨洗腦成了投票機,每當要投票的時候,各政黨開始佔據統獨光譜的兩端,然後開始攻擊或抹黑對方的道德操守。

 

投綠的,支持獨立,清廉,正派,說到做到。

 

投藍的,支持統一,清廉,正派,說到做到。

 

等等,那除了支持統獨的立場,還有道德操守外,這幫人還有什麼可以拿來說嘴的?

 

那麼,綠的真的支持獨立,藍的真的支持統一嗎?

 

陳水扁八年沒獨立,蔡英文就算選上下一任也還是不會獨立。

 

馬英九搞了八年搞出個馬習會,但他也不敢統一,洪秀柱往中國靠過去馬上就被換掉,很多藍黨本土派的立委也不敢喊統一啊。

 

不管是統還是獨,選上的最終都會維持現狀,那挑統獨立場是在挑辛酸的?

 

清廉、正派、說到做到??

 

很多人都認為人不是善,就是惡,政治人物本該是國家的領導者,所以這樣的人必須要誠實、正直、巴拉巴拉之類的,最好還要能從小看鮭魚逆流而上。

 

所以意思是善良的好人從政才能為國家創造更好的未來?先不問壞蛋能不能治理好國家,什麼是善良?什麼樣的人叫作好人?支持統一的人裡會有善良的好人嗎?支持獨立的人裡呢?

 

換個角度,你相信這世界上存在這輩子都沒說過謊的人嗎?如果你相信有這種人存在的話,那你相信這樣的人剛好可以被選上成為政治人物嗎?

 

如果你知道這世界上每一個人都會說謊,今天有一個政客跑來跟你說他最正派絕不豪洨,這不就已經代表他是個騙子了嗎?

 

把政治人物當偶像、當道德完人、當神一樣去支持是無比愚蠢的事,他們就只是人,會因為權力而逐漸目空一切、逐漸腐化的人。

 

所以,政客是理當是人民的工具,而不是領導者。

 

因為單獨的人民不會享有足夠的權力而腐化,由他們來決定誰從政才最能避免腐化。

 

既為工具,則不存在善惡之分,這取決於使用工具的人,工具只有好用或不好用,完全沒有必要要求工具是神聖無暇

 

能把事做好的、CP值高的,就是好工具;等哪天工具爛了、髒了,就把它們換掉,找個比較順手的。

 

由你操控工具,不是反過來讓工具操控你,這才是民主。

 

台灣的政治,重點不在於選出不會說謊,政見從不跳票的模範生,那種人根本不存在。

 

重點在於人民必須要把自己當成老闆在挑員工,而不是反過來被員工操縱。

 

今天台灣這間公司內部有兩個派系,多數員工都是幾十年的老員工,一窩沒本事的兔子。

 

就算招募了新人,卻大多是近親繁殖,靠派系或靠裙帶關係進公司的。

 

一堆員工自己私下跟供應商有往來,收取回扣;

 

一堆員工自己挪用公款、貪污舞弊,被公司告上法庭卻還被管理層力保繼續留任;

 

一堆公司管理層跟競爭對手眉來眼去,試著要把公司賣給對手來讓自己獲利。

 

然後,我們只要重用其中一個派系,整間公司就有救了?!

 

我想任何有點sense的人都知道,這根本是整組都爛掉,要砍掉重練了。

 

你就算拉拔再多同派系的人進公司,只不過是讓一窩兔子變成一大窩的兔子,根本沒意義。

 

所以下次選舉,你也不要管什麼政見,與其在藍綠之間挑一個比較不爛的,不如從無黨籍的人裡挑一個比較不爛的。

 

等哪一天公司的派系都被打散了,權力真正回到人民手上,國家也就得救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