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3年時,一位法國科幻小說作家René Barjavel,在他的小說Le Voyageur Imprudent中提出,如果你回到過去,並在自己父親出生前把自己的祖父母殺死,會出現一個矛盾:

祖父死了就沒有父親,沒有父親就沒有你,那麼是誰殺了祖父?

換言之,如果你存在,代表你的祖父沒死,那你是怎麼殺了你的祖父?

這個矛盾,就是時間旅行中的祖父悖論。

我不是要討論時間旅行或是平行宇宙的可能性,我好奇的是這種說法的邏輯:為什麼在你父親出生前殺死你的祖父,你就不會存在?

我的邏輯才奇怪?其實不盡然,讓我解釋一下這是怎麼一回事。

首先,我們必須得要先理解時間。

我們一直都知道,時間是朝著未來的方向前進的,但為什麼你不會走路走到一半忽然被倒帶又回復正常?

這牽涉到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時間的方向的由來,第二個問題是你的感官是否能正確判讀時間的流向。

時間之所以有方向,是因為熵(entropy),意思是事物的最終型態會比原始型態更加無序。

比方說今天我們打碎了一個玻璃杯,地上滿地碎片,由於最終型態會比原始型態無序,所以我們認為完整的玻璃杯是因,一地的玻璃碎片是果。

如果我們把這樣概念放在整個宇宙來看,宇宙最初始的狀態其密度最高,而現有的宇宙由於在過去140億年不斷地膨脹,一直到現在仍以每秒67公里的速度向外擴張,密度也不斷地降低。

所以,整個宇宙都處於同一個封閉系統中,而整個宇宙的時間,也都是向著同一個方向移動。

那問題就來了,如果熵是我們判斷因果跟時間序列的要素,假如今天我們研發出一項叫復原光的科技,只要照在一地的碎片上,碎片就會自動重組成原始的玻璃杯,而這個重組的過程就在你眼前發生,你知道時間在流動,但你是否會覺得玻璃碎片所處的那個空間,時間正在倒流呢?

因此,祖父悖論的問題,在於我們將客觀的時間流動,與主觀的因果關係拉上等號,但如果時間流動的方向改變,因果關係就會變成一地碎玻璃是因,完整的玻璃杯是果。

如果能夠理解這樣的概念,就會發現回到過去在父親出生前殺死祖父是完全可能的,因為時間的流向改變了,要先有孫子,才能有祖父。

但那並不是我們心目中時間倒流的美好想像,我們希望回到過去所做的改變能使未來改變。

雖然回到過去是不可能的,因為你沒辦法操縱整個宇宙的熵,不過我們還是假設你真的回到你所想像的過去了,你可以毫無邏輯矛盾地殺死自己的祖父嗎?

其實還是可以的。

因果關係的邏輯,是因一定會在果之前發生,那麼回到80年前的你,跟80年後的你,誰在時間之河的上游呢?

因此,80年後的你,不可能是80年前的你的因,只有可能是果,所以即使你殺死了祖父,也不會存在因果上的矛盾,因為在你回到過去的同時,你與未來的你之間就已經不存在因果。

那麼假設你真的殺死了祖父,你繼續停留在原有的時空等了80年,或是又回到80年後,會發生什麼事?

你的家族不會存在在這世界上,但你也不會消失,只是老了80歲而已。

你有父母,但他們在生下你之前就不存在世上,這一切都顯得無比正常,唯一混亂的只有你的主觀因果邏輯。

下一個問題,真的有人可以回到過去嗎?

嚴格上來講不一定可以稱之為人,但的確是有某種生物可以自由穿梭時間,而這種生物並不存在我們現在的三度空間中,我們也不可能感知到他們的存在。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

想像你面前有一張紙,紙上有一群像被畫上去的火柴人,這張紙就是2D世界,火柴人就是2D世界的生物。

火柴人可以自由地在紙上行走,吃喝拉撒,還能跟紙上其他火柴人生兒育女。

處於3D世界的我們可以輕易地觀察和操縱火柴人的2D世界,甚至還能隨時在火柴人的2D世界裡加條噴火龍。

對於火柴人來說,我們這些高一個維度的世界裡的平凡人,就是他們世界裡無所不能的神,他們可能會透過憑空出現的噴火龍而察覺我們的存在,但他們沒辦法跟我們溝通,也沒辦法見到我們。

相對的,對於處於3D世界的我們來說,4D世界的生物所能對我們做的事,就像我們能對2D世界裡的火柴人所做的事一樣神,而操縱時間對他們來說就跟吃飯喝水一樣簡單。

相對於這個宇宙,人類真的很渺小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