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年輕的時候很喜歡跟人爭辯,特別是在高中/大學那個時期,總是想盡辦法要吵贏別人來證明自己是對的,是高人一等的。

後來年紀大了,眼界開了,逐漸想明白一件事:

"貶低別人,並不會讓自己顯得更優秀,只會讓自己顯得更低級;貶低自己,並不會讓別人覺得你很低級,只會讓別人覺得你很謙虛,或是...有自知之明。"

所以近幾年,我盡量開始避免爭執,避免人身攻擊,就事論事,自我檢討;我希望我說出的話,是可以讓人感到舒服,願意繼續和我對話下去。

雖然要是被罵,我還是有可能會暴走,嘴賤地用最尖酸刻薄的語言攻擊對方,不過我從歐洲回來後,真的有在改進這種糟糕的壞脾氣啦~

因此過去我在寫部落格的時候,給自己訂下了一條規則:
"不管是任何人在我的私人地盤上發表任何意見,只要不罵髒話,不做人身攻擊,我絕不刪留言。"

我不可能永遠是對的,所以反對我的意見可以幫助我檢視自己是否犯了錯,要是因為被反對就把對方趕走,我就失去學習成長的機會。

但前提是,我只能接受理性而且有邏輯性的言論;另外,聽不聽跟接不接受是兩回事。

其實蠻幸運的,我有個天大的優點就是不管有多生氣,睡個覺就不記得了,情緒不會被帶到隔天。

所以昨天一覺睡醒,氣消了之後,我終於想起了多年前我在網上一場爭論後的反思。

很多人在爭吵時只是想贏而已,想要展現自己高高在上掌控全場,但究竟什麼是贏呢?你讓對方啞口無言是贏?你讓對方心悅誠服是贏?

"贏"這件事到底存不存在?還是只要一吵起來,根本就不會有贏家?

要達到這樣的"贏",是否真的只有把對方貶低到一文不值才行?還是應該透過相互理解,找出雙方的共通點,取得彼此都可以接受的共識?

然後我的結論是,爭吵根本一點意義都沒有,只不過是情緒的發洩罷了。

透過傷害對方來撫平自己的情緒,可同時也承受對方帶來的傷害,讓情緒更糟。

而互相傷害,怎麼可能會有贏家呢?就算真的吵贏了,吵到對方無言以對了,又能得到什麼?怨恨嗎?

因此,如果我的目的是要改變對方的想法,我應該要問問題,引導他們用自己的方式去思考,去判斷對錯。

畢竟,沒有人能改變其他人的意見,除了他們自己。

還記得三大原則嗎?
1.不要試圖改變一個人的習性
2.不要試圖影響一個人的感情
3.不要試圖否定一個人的決定

但今天我想講的不是自己無法在爭執中持續保持冷靜,所以我的修養有多糟糕,脾氣有多惡劣,這個大家早就知道了。

我想講的是每當我看見有人在為政治爭吵時,總會想起的一段5分鐘短片。

如果大家有空的話,可以看看它,我保證你會學到很多東西!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wqnWLBcRUI

裡面讓我感觸最深,也最難過的一段是:

"你知道最可悲的點在哪嗎?這個國家明明就很有潛力!

它已經不民主了,你說得對,但它可以,明天就可以!如果人民覺醒,就可以改變一切,整個體制都已經準備好了,就像健身器材一樣,等著被使用,但你的懶屁股卻坐在沙發上。

如果所有人都醒過來,然後說:"我們不會付他媽的一分錢給你們這群政客,不會去投票,不會去打什麼狗屎的戰爭,直到我們得到我們應得的!"

這一切明天就可以改變,但這他媽的不可能,而且創立制度的人也知道,這就是最噁心的地方。

他們穿著扣鞋,坐在小房間內,他們之中說不定還坐著傑佛遜,因為他腦袋最清楚。
(美國第三任總統,獨立宣言主要起草人,開國元勛中最具影響力者之一。)

他們從顏射奴隸中得到靈感,說:"嘿!,控制這些人最好的方法不是壓榨他們,那已經沒用了!"

他們知道每當你把控制權給人們,所有控制權,他們不會想要,他們會還回來。

因為大家都是他媽的膽小鬼,所有權利都在富者手上,正是因為有很多有窮又蠢的人讓它們這樣。

他們太害怕成就任何事,只會夢想著金錢,卻永遠無法富有,真是可悲!

而你們就坐在這裡爭吵,搞得像木偶戲一樣,說得好像你是自由派,你是保守派很重要一樣,你們其實都一樣是白癡!"

台灣從來都不存在統獨問題,不存在藍綠問題,只存在階級問題!

每個人都擁抱自己的顏色,好像覺得那就是自己的價值,要旗幟鮮明地擁護它,可是你真的有在想過自己真心支持的是什麼嗎?是顏色還是價值?

如果今天把顏色拿掉,甚至把顏色對調,你還願意去支持某個人嗎?

每個人都想要贏,可是打到最後總是沒有人贏,究竟到底什麼是贏啊??

把跟你意見不同的人都殺掉?都趕進海裡嗎?

每個人都在怪罪藍綠惡鬥搞垮國家,可是藍綠從來沒有惡鬥過,惡鬥的是你們自己!

所有政客都知道,他們只需要給自己上個顏色,下面那些蠢選民就會自己互咬起來,只要挑出最適合的顏色,就可以上台隨便撈。

於是他們用權力去掌控消息的渠道,買通更多幫手做行銷,製造假新聞,泡製假消息魚目混珠,想要操控選民的思想,繼續陷在顏色的戰爭中不要出來。

最可悲的是,這個國家明明就很有潛力,我們明明就很棒啊!

我們有世界上最頂尖的人才,最頂尖的技術,可是偏偏我們沒有覺醒的人民,整天吵著藍綠,吵著統獨!

這個國家現在很危險,你們知道嗎?

20年前台灣的GDP可以佔到中國的40%,現在只剩4%,還在持續下降中;

一大堆優秀人才被迫流浪到其他國家,想回都回不來;

領著低薪的年輕人不敢成家,生育率每年不斷下降;

物價越來越高,生活品質越來越糟,貧富差距越來越大;

社福體系、健保體系都在崩潰邊緣,每檔政府基金都等著要破產;

每個人都吵著都市要建設,花了幾十億搞到現在全台灣有580座蚊子館,還有永遠平不了的路;

每個城市不論藍綠執政都在負債,但繳的稅金除了進貢給非洲跟中南美小國外,都不知道被花到哪裡去。

這些難道不是過去20年那些藍綠政客做的嗎?

然後,還有人他媽的在吵藍綠哪個好?不都是垃圾嗎?

哪個藍綠政客不跳票、不說謊、不作秀?然後還有人願意繼續相信這幫慣性詐欺犯?

你們知道過去五年內,有超過170位藍綠的民意代表,超過290位高層簡任人員,1,200位中層薦任人員被以貪瀆罪起訴,不法所得近$3億嗎?
http://www.rjsd.moj.gov.tw/rjs…/common/WebList3_Report.aspx…

是啊,政論節目不會告訴你,他們只會藍打綠、綠打藍,騙你們說這都是對方的錯,讓你們相信只要他們執政就會改變。

都已經是爛到根部的公務體系,為什麼還會有人相信我們的政府清廉有效率,藍/綠幹得好棒棒?

縱容這些爛政客到處走的,不正是我們自己嗎?

每次打完選戰,到底是誰贏了啊?藍贏?綠贏?

其實根本是藍綠都雙贏,輸的只有我們!

但這些都還是可以改變的,只要我們在今年把兩黨的人從各縣市掃出去,在兩年後清理掉他們在立法院的殘餘勢力,我們隨時都可以重新開始,讓國家回到正軌。

所以今年11月,不管你在哪個城市,也不要管是誰出來選,只要投獨立候選人就好了。

不管選誰,你們以為差很大,但其實根本都一樣。

如果政客發現顏色只會給他們帶來副作用,就會開始放棄顏色;

發現跟隨黨意而不跟隨民意就選不上,就會開始隨著民意走;

想貪汙的人發現從政無利可圖,真心想要做事的政治家才有機會改變國家。

當然有人可以繼續抱持著慢慢汰換藍綠兩黨裡垃圾的幻想,認為他們會自己做內部改革,就像相信老闆賺夠了會主動幫員工加薪一樣。

也請別忘了,中國正隨時準備侵略我們,不論是軍事上或是政治上,用帝制奪走我們的民主與自由,如果你認為藍綠兩黨已經夠爛,共產黨只會刷新你對爛的定義。

我們沒有時間再等這些政客幡然悔悟,先不說他們有沒有可能幡然悔悟。

自己的國家,最終只能自己去救。

 

 

 

---

 

 

https://www.facebook.com/gcywa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