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之中總是會有很多意外,像是明天明明說好要考試,可是忽然就收到教授的信說不能考。雖然這是件好事,讓我馬上把書丟一邊,開始與那一大堆的家事奮戰(我弟居然能睡到下午四點,太強了)。不過我很討厭那種明明什麼事都說定了,又忽然改變計劃,所以還是有點小不高興就是了。



老實說我也算是個蠻難搞的人,常常會莫名其妙地去堅持什麼,再加上潔癖還有小奸小惡,作我的朋友算是很倒楣吧~



同樣的脾氣就算在工作上也會出現,有一次因為有一個人臨時無法上班,主管就找我代班。原本我有跟他說好只在某日某時上,所以根本連考慮都沒考慮就直接拒絕,我娘聽了就說我做事真的很死硬。只是我覺得,當你把事情說死了,東西都商量好了,無論如何都不應該變卦。原則上的事,沒有什麼道理好講的。



承諾若都是可以隨意收回或更改的,那也就不叫承諾了吧。不過大家要記住,Gary說的話,十句有三句是假的,但是Gary作的承諾,就算是半句也是真的。



Anyway,這些日子因為常要買東西什麼的,出門的時間變多了,只不過以我的懶人性格,除非是萬不得已,否則還真的是很難會跑去買東西。食物是一定要吃到彈盡糧絕不說,要是洗髮精什麼用完的話,就拿那些旅行用的小包裝來用,沐浴乳大可改用肥皂,反正只要是香的又洗得乾淨就好。



當然,因為每週要檢查兩次信箱,非出門一趟,所以幾乎不可能淪落到那種地步(笑話,就連pay cheque我都是留上半個月才跑一次銀行,兩張一起存)。話說看了那麼多信件,我忽然發現我爹買的投資工具還真的不少,三不五時就有季報或是月結單寄來。錢錢錢,水電費、瓦斯費、網路費、電話費等等諸如此類的帳單,開銷還真的不是普通的多。



扯個題外話,有一天當我正在洗碗時,忽然發現水龍頭的水變得有點淡黃色,所以我就打電話到BC Hydro要找人問問。可愛的人工語音系統在跟我聊了快五分鐘,按了無數的按鍵後,它就說:「…please check our website for information.」讓我差點當場抓狂,居然這樣唬弄我!



但事情還沒完,我找半天都找不到相關資料,所以我就寄email過去。隔天回信就說:



「Thank you for contacting BC Hydro. Gary, BC Hydro provides electricity to commercial and residential homes.



If you have concerns with the water supply, please contact your municipal hall you can locate their phone number in your local telephone book.」



天啊,這真是糗透了,我一直以為它是管水跟電說…誰叫它的名字裡要有hydro啊!幸好我沒打給Fido(笑)。



Anyway,其實有很多人都想要賺大錢,但我覺得,有計劃的日常開支,也是一種能累積財富的方法,而且還是不知不覺地累積。去年沒上商科的課,一直沒有在注意自己的帳目,如今學了會計,很自然地就去做了一個專門記帳的資料庫,一筆一筆記得清清楚楚。



財務會計教的是記帳,管理會計教的是開銷,兩者果然是相得益彰啊。



如果把自己每月的開支作好統計,然後就月收入按比例制作下月開銷的預算,那就很容易掌握自己現在的財務狀況。比如說我一月賺一萬,我可以預算說要花五千在吃的,兩千在玩的,一千買東西,兩千要存起來投資。而當有什麼想買的東西要一兩萬,那就可以從吃的跟玩的錢裡省,每月省下一點,過幾個月再買。



這樣除了可以避免一時衝動,買了就後悔外,也不會影響到自己財富的累積。所以說,記帳是很重要的啊!!



老實說,我對自己的財務管理還真的是蠻糊塗的,常常連自己有多少錢都搞不清楚。因為從前對商很反感,所以所有的錢都丟給我爹,讓他處理。問我在某間銀行有多少存款,這我可就完全不知道。



最好笑的是,前兩天我在整理房間時,忽然在某櫃子的抽屜裡找到一個牛皮紙袋,我就很納悶地想那裡頭是放了什麼。打開一看,是一整疊的千元跟百元鈔票,當然是台幣的,原來是我去年回台灣時剩下的薪水。嘖,我正在考慮要不要把整間房子都「整理一番」,說不定能找到很多錢(笑倒)。不過看到漂亮的新錢,而且還是一整疊,心情就很愉悅啊~



現在我可不會讓任何人掌控我的財務,那實在是太危險了啊~



其實我應該不是很愛花錢的人,因為我對吃吃喝喝那些都不會有太高的要求,也很少會想要去買什麼東西。只是我對於高科技產品有著極濃厚的興趣,而那些玩意兒都是值很多銀子的…話說,我想把電腦的液晶螢幕換成三十吋的說…XD



算了,還是不要隨便亂敗家。我在想喔,其實男生也是有愛買東西的本能,只是買的東西不同,所以不見得會像女生一樣非要去壓馬路罷了。如果是在網上訂東西,像是書啦,我通常都不介意買一堆…可是無論如何,好像我的薪水也都是丟銀行,湊夠幾千就拿去投資,也沒啥在用說。



我弟倒是頗輕鬆,雖然成績不怎麼樣,還是有模有樣地做起了家教。我娘常勸我也去幹那一行,我就說:「可以啊,我只教聰明的小孩。」我娘就答道:「聰明還需要你教嗎…」說的也是啦,所以好為人師的我,就離這行業遠遠的了(笑倒)。



如果有一天發生了這樣的事:



Gary的寶貝乖女兒用超可愛的童音:「把拔,這一題我不會做ㄟ,你教教我好不好?」



Gary:「喔,當然沒問題啊~」



花了半小時講到口乾舌燥後,過五分鐘…



Gary的寶貝乖女兒用超可愛的童音:「把拔,我還是不懂,你再教一次好不好?」



Gary:「………老婆,女兒有事找妳。」



唉呀,我只是討厭一件事不斷地重覆解釋啊~我是很有耐心的,至少一向是「君子報仇,三年不晚」的。



(註:請大家不要留言說:「哇!你女兒好可愛喔!」一來我還沒有小孩,二來我不知道該怎麼回覆。)



話說從前在工作時,常常會遇到一些很無禮的人。一個人的教養程度,從他怎麼對待那些為他服務的人就知道。像是在刷卡的時候,有的客人會把卡拿給你,有的是直接用丟的,有的會要求自己刷,此時這些人的修養就原形畢露了。



那種卡用丟的,最好就離他遠點,十有八九是不懂尊重人的傢伙。至於那些用遞的,或說話很客氣的人,那就可以交朋友。大部分的人都不會注意一些行為上的小細節,但是這些小細節也最能透露出一個人的真面目。尊重他人的人,無論在何時都是尊重人的,造假是沒有用的。



好吧,其實除了觀察人的行為外,操縱他人心理也算蠻有趣的事。就催眠的角度來說,人在語言或行為間,是可以一定程度地去暗示他人,然後引誘他人照你說的話去做的。不過這種方法通常對很有主見、自我保護意識強烈或是有叛逆性的人無效,通常比較容易心軟的女孩子也比那些死沒同情心的男孩子更容易受到這樣的暗示。



我覺得這跟廣告的原理有點像,當人要處理一件事或做一個決定時,在一開始會有一段心靈上的空白,或者說是茫然,不知從何下手的困惑。這時如果有人在旁邊提意見,那就會像廣告一樣,先入為主地佔據思考的首位。而當陳述這個意見的人能把意見說得很有道理,引導著對方朝自己所指定方向前進時,就能達到自己想要得到的效果。



說穿了,催眠的手法也不過就是運用心理上的暗示,先讓對方集中注意力,讓他不能分神去掌控自己的主觀意識,再將他的注意力引導至自己想要的地方。



這樣講可能有點不可思議,有些人應該遇過所謂的「鬼壓床」吧~我覺得那應該可以算是一個類似的例子,你的腦部皮質負責思考的部分還在活動,可是卻沒辦法將挪動身體的神經訊號傳達到其他部位。不過當知道這一點後,我有一次在睡覺時遇到這樣的情況,很快地就能讓身體恢復活動力。



像是一些宗教上的儀式,或是二戰時希特勒的演講,很多時候是一種集體催眠的方式。當人的心靈是一片空白時,就能很容易地寫進東西。這樣說來,我應該是很難被催眠的吧~心裡總是堆滿了事情,唉。不過我不會催眠術的,我稍微研究過,所以大家不用害怕(笑倒)。



說句題外話,你怎麼知道我寫了那麼多的東西,裡頭沒有引導你繼續讀下去的暗示呢?(謎之音:因為我讀了兩句就讀不下去了,廢話太多了吧!)



其實我覺得人的心裡總是藏著一些小秘密,渴望別人知道,但又害怕被知道。有時候這會讓人產生神秘感,但說穿了那也只是悶騷的一種。Animals believe what they see; people see what they believe。這是一個很奇妙的地方,當我們相信什麼,就很容易去見到什麼。



當你見到一男一女在說話,要你推測他們的關係,有些人會認為是朋友,有些人會認為是情侶。無論你覺得他們是怎樣的關係,這個已經成立的前題將會主導你往某個方向去思考他們之間的互動模式。



舉個例子來講,假設有一天小楚在餐廳吃飯,吃到一半忽然下起大雨,要回家時不小心拿了坐她隔壁的阿日的雨傘。雖然被叫住後很快地向她道歉,但阿日潛意識裡已經認為她是一個小偷,只是剛好被撞破而已。有一天小楚出門怕忘了帶傘,就特地帶了兩把,在路人遇見了阿日,她肯定會認為小楚又是「不小心」拿到別人的雨傘的。



好吧,講點更有趣的事,比如說「你要怎麼知道誰在暗戀誰呢?」



其實方法也算蠻多的,有些人很擅長於掩飾自己的情緒,就算自己喜歡的人出現在面前,也不會表達出來,甚至會故意疏遠。但是這種保護機制,在突發情況下是最脆弱的。在聽到某些關鍵字時,比如說自己暗戀的人的名字,一般人的心跳和血液流動都會瞬間加快,有些人會因此臉紅,也有些人能迅速平復心情。



如果是在公開場合,一群朋友裡閒聊,忽然聊到某人,而有人突然臉紅的話,那肯定就是有鬼。但是這招太遜了,遇到像我這樣擅於掌控情緒的人,簡直是幼稚園的手段。高一點的招術,就是在對方心神不穩的時候,或是在他與他暗戀的人同時在場的場合,用一些暗示性的話語去引導他,觀察他的反應。



比如說甲暗戀乙,你可以拿著相機去找他們兩個,跟他們說:「來,你們照一張甜蜜的合照吧!」重點在於「甜蜜的」這三個字,由於這三個字不可能會是朋友之間的關係的形容詞,甲就很容易以為自己的秘密已經被人撞破了。就算他很擅於掩飾情緒,由於暗戀對象在身邊,又被人當場道破,很自然地會出現一些像臉紅、手足無措、語調發虛的生理反應。



語言是一種工具,可以用來隱藏和欺瞞別人,以保全自己的秘密。有些人會說:「你在說什麼啊!」或是說「不要亂講話!」之類的,來撇清自己的關係,但實際上他說什麼都不是重點,重點在於他有沒有那些生理反應。如果說得臉不紅氣不喘,then that’s too bad,你恐怕得再找別人作實驗了。



而這話是由誰說的,也是頗堪尋味的地方。如果是乙說的話,那甲先生恐怕得再努力一點。因為人在心事被拆穿後,很難立刻作出適當的反應,甚至會心理上抗拒去否認這件事。所以最先反應過來的,往往都是最理智的人,也就代表他根本沒那種心思了。



同樣的,這種招術對於本大師也是無效的,所有心理戰術對我的效用都只有一成以下的成功率。當然,我怎麼可能會去做這種無聊的事呢?我又不是一個八卦的人~就算真講了那種話,也只是開開玩笑而已嘛~也當然不用想要套我或猜我的想法,除非我願意透露,不可能有人猜得出來的。



人心啊人心,說難懂也好懂,說好懂又難懂。俗話說:「女人心,海底針」,其實男人也是差不多的吧。差別就在於女人用的是火星語,男人用的冥王星語,差個十萬八千里,自然會溝通不良。



男人有時候不想解釋,也不想讓女人見到自己軟弱的時候,所以有事常常會藏心裡。女人往往不瞭解這一點,會開始想入非非,以為他不要她了。然後越是去纏他,他就越覺得煩,最後兩個人就莫名其妙地吵起來。嘖,要信任對方嘛~



而認為女孩子會無理取鬧的男人,通常也是木頭到有點笨,我必須得說,女孩子應該是這世上最講理的生物了,只是她們講理的方式不一樣。今天你跟哥兒們喝得醉醺醺的,混到凌晨兩三點才回家。你老婆在客廳點著燈等你,見你回來也沒說什麼,但等你隔天不小心打翻一杯茶,她絕對絕對會大動干戈。



你可能會覺得莫名其妙,又不是什麼大事,發什麼脾氣啊?可是她的語言是:「我那麼擔心你,等你等那麼晚,你居然是到外面跟人鬼混,連解釋都不解釋一聲。喝那麼多酒很傷身知道嗎?實在是太過份了!」所以等你做錯事時,她就會連昨晚忍下來的氣一塊兒撒到你身上,你當然會覺得莫名其妙嘍。



研究人的心理,還真是一件有趣的事啊~



但說到人性,我有一個小小的忠告,請千萬千萬不要去試驗它,那絕對會讓你得不償失的。



今天有兩個傳教士到我家敲門,說要跟我分享聖經,給了我一本叫作守望者的小冊。翻了翻兩頁,讀到一個神被撒旦教唆去試驗人的信仰的事,忽然覺得那真的蠻荒謬。故事裡說神奪去了他最愛的家人,讓他貧困交加、身染重疾,可是那個人一直堅定地信仰著神,最後撒旦認輸了。



我想這個故事是要告訴教徒,無論何時都要有堅定的信仰,苦難是神給你的考驗。請注意,我是個無神論者,但我尊重所有宗教!但我想問的是,神愛世人,你既然愛惜他,又為何要去傷害他?既然信任他,又為何要去考驗他?反過來講,他的家人是何其無辜,神為何要去殺害他們呢?



如果今天有個人殺了你所有的家人,說這是因為他愛你,你相信嗎?大家都聽說過愛是忍讓與包容,但有人聽說過愛是奪去你身邊的一切,讓你一無所有嗎?



同樣的道理,有一群情侶經過一個關著惡犬的鐵籠,其中一個仕女為了要證明她的情人願意為他犧牲一切,就摘下了自己的絲手套,丟進鐵籠裡,要男伴把它撿出來。其他幾位仕女見狀也有樣學樣,所有的男伴都安全地把手套撿回來了。



最後剩下唯一的一位仕女,在大家的注目下毫不猶豫地把手套丟了進去。她的男伴在撿出來之後,把手套戴回她的手上,輕輕地吻了一下她的手背,然後頭也不回地轉身離去。



如果是自己的話,你會把手套丟進鐵籠裡,讓心愛的人冒著危險去把它撿出來,只為了炫耀自己的魅力嗎?



請不要去考驗人性,因為它除了會將別人最醜陋的一面展露出來,也同時會展露出自己最醜陋的一面。天曉得那位男伴其實是真愛著她的,但卻因為她這個無聊的考驗而離她遠去呢?



也許每個人對愛的定義都不一樣,但我覺得,這世上不可能真的有那種轟轟烈烈,像八點檔連續劇或是小說一樣曲折離奇的故事。你不用去擔心你的女友會像輕舞飛揚一樣好端端地得了怪病而死,也不用擔心妳的男友會因為妳發一點脾氣,就騎車騎到被人撞死,更不用去想像在一百公分的高度看世界會是怎樣的,或要流盡一公升的眼淚。



我覺得,愛情除了要有體諒跟包容外,更多的是一種等待和守候。在身邊的人都走光時,你知道他還留在你身邊;在你徘徊不前的時候,你知道你不會落單,他會一直等你。就好像喝紅酒一樣,要含在嘴裡慢慢地品嚐,一口一口地慢慢喝。牛飲造成的宿醉,在原先的快感過後,剩下的更多是痛苦。



總言之,大家要過得幸福快樂才行,也要好好珍惜身邊的人,不要隨意地去作一些無聊的測試。能考驗愛情的不是生離死別的事件,也不是起伏不斷的生活,而是時間:「If he/she really love you, he/she will stay, and wait, no matter what。」



話說,我越來越佩服自己鬼扯的功力,拉到最前面看到自己在講明天考試取消,我怎麼也聯想不到最後會扯到愛情頭上…有個棒球選手說過:「天才的差距,就是你在接了十萬顆滾地球後,還差十萬顆。」那像我這樣的天才,應該就得改成:「天才的差距,就是你在說了十萬句廢話後,還差一百萬句。」(笑倒)



嗚~又要兩點了,我還是快點去睡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