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一個幹部討論了一晚上的事情,心裡頗有些感觸。老實說,RC這個社團,有時候也可以是蠻討人厭的。幹部之間就算沒有互相排擠,但是意見不和而出現紛爭,或是個性不和而出現漠視甚至厭惡的情節,也不能說沒有出現過。嗯,當人一但進入了一個團體,就算是想要獨善其身,不想捲入什麼事情,往往是身不由己。

那天晚上,我們一直在聊下一屆舍長的人選。

在幹部群中,如果說真的要分派系的話,感覺上應該是有三派。一派是像我、阿日、阿傑、石頭這樣的新幹部,我們傾向於進取性的發展,認為社團資金的籌措和使用應該要更有效率。一派是像小米、Christine、Fulin這樣的高層還有Tiffany跟Leo,她們一直都是省就省,錢都砸在活動上,維持固有傳統,講究人情,也就是傾向於守成。至於像是Johnny、Amy、Phoebe等就比較中立,無可無不可。舊幹部跟新幹部之間本身雖然有很大的思想差距,不過在辦事時能良好地配合,這也是我們這個團隊值得欣慰的地方吧。

討論了一會,他就說到不知道明年會不會繼續作幹部,於是我就很納悶地問他為什麼還想做下去。他跟我說,要看看明年的舍長是誰,才能決定怎麼做。關於這一點,我想很多人都已經知道我的看法。並不是要左右選舉結果什麼的,不過我認為進取型的舍長人選是Michael,守成型的是Tiffany,但是會成為舍長的,應該會是Fulin。

雖然說我不清楚有幾個人會出來選,不過十三個幹部中去掉我、小米、Ray、Tiffany,在剩下的九人中,我推測被提名的候選人會有Johnny、Michael、Fulin、Leo、阿日。也就是說,在相互競爭的情況下,只要能拿到四票就很有勝算。撇開支持率不論,Johnny人緣很好,不過做了那麼多年的幹部,本人可能已經沒什麼意願(至少我當一年幹部就已經不想再做~太累了~);Michael他的Coop Schedule會讓他得像雪人一樣遙控,所以除非他認為自己有辦法兩頭兼顧,不然大概也不會參加。

剩下的三個人中,論資歷,Fulin最高;論人氣,阿日是不可能比得上他們,不過以阿日的個性,大概也不會想自找麻煩當舍長吧;論才能,或許Leo在對外方面比較能勝任,但是內務上恐怕就比不上做過文書和總務的Fulin。若是三人同時出來選,小米一系再加上Ray和Amy應該都會支持Fulin,Leo的支持率就很難說,不過就我所知,RC過去似乎沒有EC出身的舍長,這次大概也不會例外吧(Chris是電腦出身、Sharon是美術出身、小米是文書出身,都是內務部門)。而阿日跟其他幹部間的互動並不是那麼親密,所以就算表現良好也很難獲得決定性的票數。

於是我把我的想法告訴他,並且表示,就算他參選分散票源,恐怕也無法改變這樣的結果。後來他就問我認為當舍長該有什麼樣的條件,這倒是有點意思的問題。

其實,作舍長最重要的條件,不是要有才能,不是要有多聰明,不是要有多少很好的想法,而是要有領袖魅力。這樣說或許很虛無縹緲,就好像在說,要有王者之氣之類的蠢話。不過領袖魅力是什麼呢?不是說人長得好看還是難看,它是一種能讓人很心甘情願地跟隨著領導的一種特質。不管一個人是靠情義來領導,或是靠才能來領導,好的領袖本身就是俱有這樣的魅力,或者說是親和力。

其次必須要有胸襟氣度,能夠容忍各種不同意見,而不是自己想怎麼做就怎麼做,完全無視其他幹部的感覺和想法。再來是熱情,能夠帶動整個社團朝著既定的方向前進,克服面臨的困難,最後才是才能。而老實說,在這一屆的幹部中,只有長袖善舞的Michael給過我這種感覺。

像是很外向好動的Leo跟Johnny,他們雖然很能讓人親近,但是那大都只對認識的人,對不認識的人則是很保守。更不用如果說是一向都很內向的小米等眾幹部。要說能夠很容易跟陌生人打成一片,除了Michael外,也就只有極度自來熟的我跟熱情奔放的阿日還有殺手級的Ray吧。

聊著聊著,我們講講他的個性和待人的方式等等有的沒的,然後他就很納悶地問我,我跟小米她們還有Johnny他們在性格上不大投緣,為什麼還能跟他們在SUB攪和?

呵,老實說,我也不是很喜歡交朋友的人,對大家都喜歡的體育更是沒半點興趣。不過就算我跟Johnny, Leo, Tiffany, Amy他們的交情不算好,也不至於算壞。儘管我和他們的意見跟看法都不甚相同,但這並不代表跟我意見不同的人,就不適合作我的朋友。相反的,我還蠻喜歡跟意見不同的人交朋友,因為我很喜歡聽一些新奇特別的論點。

他又問了,那小米有時候會很不給你面子,嫌你煩或是罵你什麼的,你也可以接受嗎?

其實,有時候聽了真的會蠻生氣的,有幾個跟我比較熟的幹部也知道,小米是目前唯一一個可以創下讓我從去年九月氣到十一月都不想理她的人,而我自認脾氣並不差。若不是後來我想通了一些事,恐怕還會很無聊地在那裡生悶氣(請不要小看蠍子生氣的能力,我可以整整一個多月不跟我的老外室友說半句話)。不過誰又能想到,在她當上舍長前,我跟她的交情比我跟雪人的交情還好,不然要我自找麻煩作文書,很難喔~

哈哈哈,我還記得,幾個月前她對我說過:「每次我見到你都一定會生氣!」。她也曾用那種很無所謂/不耐煩的口氣說:「我現在沒空跟你吵!」或「那你慢慢生氣去吧!」或「那你慢慢無奈去吧!」,甚至是「吵什麼吵,沒叫你重做就不錯了!」

有時候就常常被她這樣口不擇言給氣到,雖然我自己也常幹這種事啦,可是我總不能惡狠狠地回罵一頓吧?唉,我哪次跟她說話不是好聲好氣的,結果還是會惹她生氣,真是有點鬱悶啊。

後來我讀了一些東西,像是我之前貼過的那個大小不同的辦公室的故事,才猛然驚覺,我也未免太小心眼了(可是小心眼是蠍子的天性啊...)。為了這種無關緊要的幾句話發脾氣,更不用說她或許根本是無意這樣說,是我自己先入為主地曲解她的意思,除了暗罵自己怎麼那麼無聊,還有點小小的內疚。

嘖嘖,這世上每個人都會有跟自己不同的想法或是不同的表達方式。如果因為這樣而有所衝突,甚至就不願意跟人交流,這樣故步自封的行為,是很無聊也是很蠢的吧。

其實啊,每個人都會有讓人喜歡的特質,不管是個性也好,才能也好,雖然他做的一些事或說的一些話會讓你很生氣很討厭。如果仔細想想,小米那種直率的性格,也未嘗不是一種真誠的表現,不像我就算有什麼情緒也都是臉上一套,心裡一套,標準的老奸巨滑。而她在音樂、廚藝上的才華和歌聲,還有可以跟你聊上好幾個小時,又對對談內容絕對守口如瓶的個性,也都是一些很讓人喜歡的特質。

是啊,有時候一些小事氣一氣就算了,掛心太久反而會很累,生氣歸生氣,還是好朋友嘛。阿日那種豁達的處世態度,雖然說有點粗神經的感覺,不過倒也不錯啦~話說她好像也惹我生氣過兩次喔,但是妹子不用緊張,平均每次不到五分鐘,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