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相信,一個人能從一次失敗中汲取多少養份,決定了日後他需要面臨多少次失敗。

有些人喜歡把失敗的原因歸究於運氣,有些人只是認為時不我待,但更多時候,問題是出在自己身上,只是自己不願意去承認錯誤,不願意去面對失敗。

我很怕失敗,我很痛恨那種失敗後很沒面子的感覺,我更討厭自己犯了錯後,那種每個人看著自己的眼神中都帶著嘲諷的感覺。所以,我的膽子很小,不喜歡冒險,喜歡仔細思考推敲後,確定十拿九穩才會去做。你可以說我謹慎,但說穿了,我只是個膽小鬼而已。

我不想要讓人覺得我很弱,也不想要拖累到別人。我最無法容許自己搖尾乞憐,或者變成團體的拖油瓶。

跟我很熟的朋友都知道我有多愛碎碎唸,有多愛演。明明一點點小挫折,我可以像世界末日一樣充滿戲劇性,而且整天掛在嘴上不斷地哀怨。不是因為我很龜毛,那只是一種迫使我自己去正視自己錯誤的方式。你只要完全無視我一段時間,我馬上就跟沒事人一樣了。

害怕失敗,是因為害怕出醜沒面子,但如果我把這種出醜跟沒面子的失敗都很坦然地告訴別人,我就可以破罐破摔地面對一切。只有在能坦然面對自己的錯誤和失敗後,才能去正視自己身上的問題,思考怎麼樣自我改進,怎麼樣避免下一次的失誤。

我不是那種會一直活在過去的人,有些事我會很堅持,是因為我認為還有希望。當我發現沒有希望後,我不會再浪費時間精力在那上面,要是還有什麼眷戀 或情感黏附著,我會一口氣全都斬斷。然後開始療傷止痛,認真地思考發生過的一切。

What doesn't kill me makes me stronger.
(殺不死我的,只會讓我變得更強。)

每當我在唸、在演時,心裡就會慢慢地接受這一切,然後開始汲取失敗中的養份。有很多東西,經歷過後必須要去思考,系統地整理一切,才能把養份吸收地乾乾淨淨。否則,暴殄天物跟浪費糧食是會遭天譴的(eg. 又一次的失敗)。

生命本來就不是一帆風順,人也不可能倒楣一輩子。如果你真的倒楣了一輩子,我可以很篤定地告訴你,那不是"天災",那絕對是你自己一手搞出來的"人禍"。比方說,你追求一個超過自己能力的夢想,或者是你把自己放錯了位子。

這句話送給那些還活在過去的人,請自行服用:"明天,還有更多的X等著我們去X呢!"

例句:
明天,還有更多的錢等著我們去賺呢! ─ 給投資/經商失敗的人

明天,還有更多的妹等著我們去把呢! ─ 給感情失敗的人

明天,還有更多的LV等著我們去買呢! ─ 給錢多到沒地方花的人

明天,還有更多的書等著我們去讀呢! ─ 給那群期末考還沒考完的人



喔,天啊,就算再嚴肅的文章,我也能寫得充滿著陽光與歡笑!難怪每次讀完都會很有飽足感吶!(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