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覺得要是不寫點什麼,我會受不了這種手癢的折磨...(大笑)

昨天我見到我的好友S小姐在她的MSN上寫著:"堅持不懈的努力才是真正的愛,畢竟放棄比堅持要容易多了。"

對於這句話,我反而很不以為然,因為我認為真正的愛剛好是相反的,堅持比放棄要容易多了。

當然,以S小姐的geek & nerd心態,空口說白話是不可能說服她的。所以,我們必須要用理論和邏輯來證明─放棄所愛比堅持所愛更加困難。

很簡單的一個問題,今天你很愛很愛很愛吃巧克力,每天都一定要吃一堆(假設你不會胖),你覺得要你放棄不吃自己心愛的巧克力比較容易,還是堅持吃自己心愛的巧克力比較容易?

很明顯的,堅持下去比較容易。

那為什麼"愛"不能用同樣的道理來衡量呢?

因為,愛有很多副作用和副產品,比方說週遭的眼光、家人的反對之類的。這讓你的巧克力不再只是巧克力,可能變成噁心的青椒加巧克力或苦瓜加巧克力。

在這樣的情況下,你還會認為堅持吃自己心愛的巧克力會比較容易嗎?

每吃一小塊巧克力,就得啃十條苦瓜,想必很難有人堅持得下去吧?

但如果是吃一打巧克力,只需要啃兩小口苦瓜,你會選擇堅持,還是放棄呢?

更進一步地說,如果你得了一種奇怪的病,要是不吃巧克力就會死,你會因為吃巧克力就得要啃苦瓜而不吃嗎?

事實是,當你真的很愛很愛一個人,愛到沒有她就會死,要你放棄她,那種失去所愛的痛苦是很難承受的。就像一個人失去自己最心愛的人時,他可能會痛苦到崩潰一樣。

因為很愛,所以失去時會痛。但如果不愛,就算失去了也不會痛。

堅持雖然辛苦,卻不用忍受失去的痛。就跟兩夫妻可能平常常拌嘴,對彼此都有看不順眼的地方,但要是忽然其中一個去逝了,另外一個恐怕會痛不欲生,寧願另一半不要死,寧願繼續過從前的日子。

很多人之所以認為堅持很痛苦,堅持很累很難,並不是因為那真的痛苦,而是因為自己不夠愛。作自己愛做的事,為自己愛的人做一些事,就算再苦再累,也會感到幸福和滿足。

真正讓人感到痛苦的,不是堅持,而是得不到回報。但若是付出的每一分愛,都一定要得到相應的回報,恐怕也就不是真愛了。

所以,如果是真愛,放棄比堅持更難。

只是,就算放棄的過程會很痛苦、很折磨,人始終還是要學會放棄的... (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