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想把所有的文章和照片都搬過來,但是之前寫太多,真要搬完恐怕得花上三五十年。至於照片,則是因為這個地方上傳照片的介面實在是太不方便了,所以就乾脆一併放著唄。話說這個天空部落唯一的好處是它標榜無限上傳,愛貼多少文章,愛放多少照片,隨便你愛怎麼幹。正所謂「換blog換心情」,那就把所有過去都歸零,一切重新開始吧~



不過或許就是因為這樣,它才故意要把介面設得有點難用,以免大家都瘋狂上傳,讓它們得多花上幾百倍的錢去買硬碟。可是我覺得最好blog有文章打包功能,這樣就不用為了要搬家而麻煩,怎麼就沒人想到這個呢?如果要陰謀論一點,或許是那些賊兮兮的公司為了保留顧客群才故意不加這功能的吧。



很可惜的是呢,本人一向不是那種只沉緬於過去之人,那種「剪不斷,理還亂」的煩惱很難降臨到我頭上的。我說嘛,男生就該要殺伐決斷,果決果敢一點,何以作此小女兒之態,徒惹人恥笑罷了。



其實要不要再寫篇開幕誌慶啊?或是弄個喬遷之喜的匾額花環之類的...唔,想太多了。



今天為了跟阿傑拿書,再加上下午有課,就順道跑去開會了。雖然開會還是一樣的無趣,讓我昏昏欲睡,幸好有電腦在啊!!話說最近做事總是丟三落四的,上次上課忘了帶電腦,手抄筆記抄了快六頁,差點手都抄斷。今天出門則是忘了帶手機,不過那倒是不大妨事,反正我也很少在用手機。倒是去年回台灣的時候,用預付卡用了一千多塊,有點納悶我是怎麼花的...



唉呀,不提還好,一提又想要回去了,真是傷腦筋啊~不過等畢業後,我倒是會考慮回台灣工作個幾年。不為別的,因為台灣的工作環境夠艱苦,在那樣的環境下鍛鍊一兩年,可是勝過在這裡悠閒地做個三五年。其實我覺得,工作嘛,一定要多變又有挑戰性,整天一直做同樣的事,豈不膩死了?



在讀那本講解年報讀法的複雜書籍時,很意外地在裡頭見到有關於Management Accountant的相關章節。略為一翻,果然跟我原先設想的所料無差,這工作肯定是有趣得緊。與一般會計師不同的是,管理會計並不特別著重於稅務上,相對的,是屬於problem-solving一類的職務。比如說今天公司要你想辦法提高10%的收益,你就得要從過去的財報中找出讓收益提升的主要因素,然後再藉由會計方式計算出哪一種方式,比如說加價或是增加銷路為佳。



我最喜歡做這種動腦筋跟分析東西的事了耶~除了每次面臨到的問題都不一樣外,當公司收益提高時也會很有成就感,這可是個好玩的工作啊!做個一兩年後,肯定能學到大量與企劃和公司運作管理有關的東西,再加上時常得要分析財報,日後要考CFA,財務分析師,也會容易許多。比起那種一味鑽研稅法的CGA有趣太多了,那種生搬硬套,埋首書堆找法條的日子,過多了很容易老欸~



Anyway,今天終於用$1.30的價位買到我想要的股票,雖然最低曾到$1.26,不過我已經很滿足了。話說我之所以會注意到這檔股票,完全是因為上個禮拜在搜尋時,猛地發現這檔股票一日內跌了10多%,單日波動甚至還跌到-30%。於是心想大跌之後,必有大漲行情,便迫不及待地去把公司過去的年報都翻出來研究一番。



這間Coast Contacts本身是賣像是隱形眼鏡等相關商品的零售商,不過它主要是採用線上銷售的方式。公司成立於1999年,於2004年5月掛牌上市,由於時間尚短,並沒有相關的星級評鑑。我之所以看上它,純是因為它過去的財報的確是蠻漂亮的,除了創立初的幾年虧損了一些外,跟著的業務發展卻是極快的。在過去一年中,淨收入增加了125%,不過它的EPS並不高就是了。



但是如果仔細去看它的財報,會發現這間公司本身的貨款週轉率和存貨週轉率都在三到四週之間,長期債務逐年縮水,而持有的現金也在減少。貨款週轉率低,代表呆帳的可能性低,帳款回收速度快;存貨週轉率低,代表貨品銷售符合市場需求,或是銷售管道暢通而有效。這兩種週轉率低,也就代表公司不需要持有太多的現金,可以將錢投入在更有用的地方。所以說,錢可以拿來還債或投資,債務也會因此減少。



後來在看去年的財報時,又見到它併購了兩間在歐洲的直銷商,同時又釋出更多的股份增資。這倒是讓我有點疑慮,擔心公司資產會不會被多發行的股份吹大了,不過這在企業發展之初,大量籌集資金也是必然的。原本想去查股東持股比例,不過也不知道哪裡有相關資訊,也就作罷了。另外,它在過去一年中,從原本46名員工,增加2.7倍到了125名,雖說淨收益只增加了1.25倍,但新進員工總不可能要求它們立馬發揮100%產能,那也是可以接受的。



嘻嘻,當然,成長中的公司到處都是,它吸引我的地方是一塊多的股價,足以讓我一次買入幾千股,也能採用波段操作降低風險。另外就是,那天一場大跌,撓得我心癢癢的。一些不看季報的人或許不知道,那一天之所以出現一年多來單日最高跌幅,主要是因為它第一季的季報淨利只有去年的三分之一強。但是如果看過它的季報,會發現它在那一季償還了一大筆到期的長期債務。明明是利多,卻被人誤解成利空,可憐的股票...



沒關係,他們不要你還有我要你,幫我賺到錢我就可以把你賣了~(陰笑)



不過,雖說這支股票有不少好處,它也有一些值得擔憂的地方。一是它的管理團隊都太年輕了,看起來大概只比我大不到十歲的樣子(是太會保養了嗎?),恐怕會有點經驗不足;二就是它的幾個主要競爭對手實力也是頗為雄厚的。儘管如此,它的競爭對手卻並非像它一樣專攻於某一個主要商品,而是同時多面地販售其他商品,所以長期下來,想要面面俱到的人肯定是爭不過專攻的人,這倒是多少挽回我一點信心。



唉,一想到那漲了快10%的微軟股票,就有點小小遺憾,要是我手上還有幾萬美金,肯定一早就下手了,可惜我不能容許太高的槓桿比例。想吃又吃不到,真是痛苦啊...如果說這幾個月Google再做出什麼大動作的話,微軟肯定會採用併購策略的。



我想,我之所以不大希望以後替人工作,主要原因就在於投資能賺的錢真的差很多。一般來說,只要多倫多股市漲幅超過200點,我買的基金一天就能賺進$500加幣左右,抵得上一個人打工半個月的薪水。而在我熟悉股市操作後,我很有把握能在更短的時間內賺更多,只是目前我雖然有許多相關知識,卻少了實際經驗,還是穩妥一點好。



說到基金,該死的broker,我自己買的基金現在已經全都在賺錢,他替我買的那一支居然還在賠!!!賺的都得去填他的洞,氣死人了!!!哼,還是靠自己好,難怪巴菲特說專家都是技術驢...



哈哈,我忽然覺得喔,我寫一堆跟錢有關的東西,除了阿傑外,應該沒人有興趣吧~可是我也沒啥好愛的,只好愛錢了咩~



話說蜜雪薇琪的歌真的蠻好聽的耶~只是奇怪的是,這張專輯裡獨唱的歌幾乎都是Michelle唱的,是因為叫Michelle的都比叫Vicky的會唱歌嗎?



白色羽毛(蜜雪獨唱)

作詞:吳丞茵 作曲:王倩郁/楚怡辰




多雲的陰天 翻出了舊照片 讓我忽然之間想起你的臉

回想起好多畫面 要離開時的情節

原來我的記憶還沒有沉澱



過往的承諾 你曾經的守候 是不是有時候還會想起我

那一天你對我說 要學會堅強放手

這句話是我們最後的結果



*我忘不掉 那些美好 我無法勇敢 尋找新的依靠新的軌道

白色羽毛 幸福的記號 眼淚發酵讓我知道

期望太多得到太少 最後只有孤單自己知道*



我正在學習 能對你不在意 偶爾聽到你的名字也可以

收藏心裡的秘密 慢慢就不會想你

也許我很快就能恢復平靜



Repeat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